谁给你这种“无中生有”的能力呢?这是一种天上的光激动你的,这种光或是本身就有的,或是由于神意而遣送下来的……   ――但丁      惠彪精明超人,性格外向且神经质。快人快语,常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臧否人物,率真得近乎偏颇,几秒钟就可以否定一个流派,毙掉一个名家。知识面宽,从时政到艺术,从老庄到禅宗。易冲动爱辩认,高音频、连珠炮、气势逼人,常使对手如遭电击。
他酷爱艺术。在他的公司属下有美术馆、画室、音乐、棋局、茶道、佳肴,应有尽有,海内外文人墨客常到此挥毫论道,是名副其实的文艺沙龙。
绘画有传染性。惠彪常提笔涂鸦,从此上瘾难以自持,渐渐怠慢了生意,“不务正业”,“走火人魔”。
干过多种职业最后从商的陈惠彪,一不小心又当了画家。
2002年冬,他竟在中国最高学府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个人水墨展。专家学者在学术研讨会上褒奖赞赏,顷刻之间陈惠彪留名京华。
正值美院教改期间,他被邀请办展,就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启示录的性质:一些学生入学前的艺术天赋,是否会被循规蹈矩的美院教学磨平?通往成功的艺术之旅是否会有多种可能?!
这一切令人瞠目,多么不可思议,离奇得像《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
而如今陈惠彪的画集、评论文集正在编纂出版。他约我写篇文章,吾欣然应允。行前我在西安电话询问:这一年多你的作品大概是什么样式?答曰:肌理。
这回答使我顿感不安。因为对肌理性绘画我素来没有兴趣,在我眼里肌理只是艺术表层的杂耍小技。我也不轻信别人的评论,怎么写?写不写?只能看了原作再作道理。
一到南海他的公司,迎面挂着惠彪的大幅《鱼荷图》,眼前一亮,竟不由驻足观之。风格特殊,墨色淡而不薄,笔与肌理浑然一体,如锥画沙,如屋漏痕,十分精彩,倏然一阵激动。
未来前的忐忑转化成急切的诱惑。不顾旅途劳顿,一口气吞嚼了他近年重百余斤的几卷大作,大至丈二、五张八尺对接的宏篇巨幅,小到四尺斗方,目不暇接,令人难于置信,心跳加剧。
这是一种创造性的视觉图像,而不是那种偶然性极强的纯积累绘画。画了渍,渍了画,反复多次乃至数十次,绘画性并未受损,反而增加了始料未及的意外效果。
“胸有成竹”就切断了生发和视觉延伸与即兴调节。
胸中无竹,毫无匠心,又会使肌理演绎成一种游戏。
惠彪不凡,把握有度,才使他的绘画中的肌理透过图像的表象进入文化的层面,并轻松地实践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岭南画风和清秀明丽,惠彪的画里却透射出秦汉遗风、拙朴大气,可谓奇奇。
树林、荷鱼、抽象是他的三大系列。
大树擎天、光影斑驳、画幅宏大,有扑面而来的视觉冲击力。惠彪带着绿色的遐想,阐释着绿色与生命的联系和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鱼戏莲在民间艺术里是男女媾和的性隐喻,生殖繁衍,民族生生不息;在文人画里,荷塘轻风,鱼戏游戈,是一种心境淡泊的诗意;在惠彪画中荷鱼被定格,剥落厚重的肌理把我们带入宇宙洪荒、天地混沌的上古,让人产生人类的起源、生息到毁灭的无限联想。它不是愉目,而是一个历史的切面;
抽象系列是心态的恣意流淌,如万花筒般变幻莫测,光怪陆离、不可名状,给人留下了一大片想像的空白。
时下人心不古,世态浮华。
美术界官员拼命走穴、招摇过市;收藏界以官职和虚名大小开价;媒体信口开河,见钱就炒。画家难守寂寞之道……愚昧和金钱在制造文化垃圾,污染着神圣的艺术净土。名家不名,大家不大,真正的学术性画家寥若晨星。
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与名利无缘的亲人画家更显示出他的创造精神和勃勃生机。尽管他们会缺乏专业画家某些功力与素养,但他们的作品却能使人心跳,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朴素的品格、超心的想像力,常常带有警世名言的启迪。
他的作品并非十全十美。某些作品大结构推敲不够,墨色混合得显脏,局部积墨的死黑,抽象画的图案化倾向,妨碍着画面的完美,削减了它的精神含量。
惠彪强调张力,但过分了就会陷入误区。艺术中任何一种因素都不能扩大,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艺术需要生态平衡,多元格局势在必然。各种风格、画种、流派必将同生共存。阳刚巨幅或清逸的小品都有它们生存的空间,关键是一个质的问题,明确的精神指向,有意味的形式只要能推至极致者,都会传世人史。
蜕变,才能延续艺术的生命。
惠彪是永不休战的画家。他既不想重复别人,也不想重复自己。第一步成绩卓越,第二步又将迈出。扩容题材,更新语境,强绘画性是他新的战略目标。
尽管面前荆棘丛生,他还是决定向自己挑战,这本身就是一种勇者风仪。
陈惠彪就是陈惠彪。我期望着他未来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