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相册里,夹着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所有人脸上都荡漾着灿烂的微笑,女班主任的目光中更是闪烁着透明的光芒。这是我的初中毕业照,每每看见它的时候,一种感动的情愫就会滋生出来,因为在这张毕业照里面,有着一个令我终生感动的故事。
那是八年前,我还在县城里念初三。因为来自农村,家里非常穷,年少的我除了成绩不错以外,再无其他可以炫耀的资本。因此平日里总是沉默寡言,甚至很少参加班级的集体活动。而且,由于身着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粗布衣服,与那些穿漂亮服装的同学比较起来,我看上去好像落后潮流很多年。
我们的女班主任刚从城里的师范大学毕业,活泼开朗的性格,使她不久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她有一头很好看的长发,身材匀称,加之拥有少女特有的朝气,简直青春极了。大家都喜欢她,也喜欢上她教的英语课。我当然也不例外,只不过由于惯有的那种羞涩,那种情感始终埋在心底。她很关心同学,对我也特别好,因为每次上英语课时,她都会提问我几个问题,而且还私下给我开过小灶,在她的细心关怀下,我终于把这门最令我头痛的课赶上了大家的进度。
临近毕业前的一天下午,她通知大家,下星期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带到学校来,因为我们要照毕业照了。末了,她还特别强调,衣服最好是白色的。有同学站起来问她为什么非要白色的衣服,她冲着我们做了个鬼脸,笑了笑回答说:“因为老师喜欢白色,也喜欢看你们穿像云一样白的衣服的样子。”
我知道,她会和大家一起照这张相,这张合影,同时也是年少的我梦寐以求的东西。我甚至还在心里想,到时候一定要站在离她最近的地方。可是,想起她说的白色衣服,我的眉头猛地一皱,原先的那股子高兴劲一下子全部消失了。
回到家中,我翻箱倒柜地寻找起来,结果果然和我预料的一样,衣柜里面什么都没有。其实,除了我身上穿着的那件粗布衣服外,我根本就没有别的衣服了。那天傍晚,我没有吃饭,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躺在床上生着闷气。细心的母亲看出了我的心思,当母亲知道事情的原委后,她坚定地对我说:“小明,你先吃饭,妈保证明儿给你一件白衬衣!”
第二天大清早,我起床后,母亲已经赶集去了,等到下午她回来时,果然变戏法一般拿出一件白衬衣。我手舞足蹈,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全然不顾男孩子的羞涩,一下子就把衬衣拿到手里。吃晚饭的时候,我问母亲买衬衣的钱是从哪里来的,母亲支支吾吾没有说话,坐在旁边的父亲告诉我,母亲把家里那两只生蛋的老母鸡卖了。
我带着衬衣回到了学校。周一,下雨,我怕把它弄脏了,没舍得穿。周二,阴天,光线太暗,不能够拍照,我还是没舍得穿。等到周三的时候,天气转晴,当老师通知大家下午要照毕业照时,我才小心翼翼地把它拿出来,衣服穿在身上的那一刻,我笑得非常灿烂,觉得自己仿佛走路的姿势都特别好看。
可是,就在大家已经排好队列,马上准备照相的时候,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当时,我站在最边上,突然间,一只满是泥水的足球飞过来砸在我身上,我白色的衬衣,立刻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球印,非常醒目。
这是我惟一的一件衬衣,而且还是母亲卖掉了生蛋的老母鸡才买的,现在它就这样被弄脏了,我去哪里再找一件穿着照相呀?想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伤心起来,最后,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扑簌扑簌地掉下了眼泪。
班主任目睹了这一切,她没有说什么,只是告诉大家稍等一会,然后,匆匆忙忙地跑回了自己的宿舍。等她再次出现时,大家先是一愣,接着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原来,在她自己所穿的衣服上,多了两个蓝色的大手印,显然是她故意弄上去的!大家都明白了老师的用意,不一会儿,所有的同学都开始行动起来,有在自己的衣服上踩上一个巨大脚印的,也有用彩色粉笔在衣服上画画的,还有故意往地上一躺的……目睹这一切,我再一次涌出了滚烫的热泪。
快门适时按下,相机把我生命中最珍贵的一瞬间,永远定格在了照片上!
许多年过去了,我始终记得那个夏天的下午,在阳光明媚的蓝天下,一群孩子穿着有各种图案的白色衣服,紧紧围绕在一个年轻的女老师身边,站在女老师身边的我,脸上挂着一脸泪水,却还笑得那么灿烂。
一件普通的白衬衣,凝结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