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心灵鸡汤
如一抹冬日的阳光,可以温暖身体的冰冷;尊重,如一缕春日的和风,可以吹散心头的阴霾;尊重,如一曲动听的音乐,可以抚平心灵的创伤。人生路上,与尊重偕行,共享途中花开的馨香。(《与尊重偕行》)(尊重他人是一种高贵的涵养、处世的态度、高尚的品德)
尊重是春日和风中一泓清澈甘甜的泉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尊重是炎炎夏日里一缕清凉爽快的微风,轻拂去人们的烦恼;
尊重是心中一枝永不凋谢的花,永远吐露着沁人心脾的芬芳。
(《尊重——一枝永不凋谢的花》)
【例文欣赏】:
1、尊重暖如春
当《人权宣言》宣告人人生而平等时,尊重使封建等级土崩瓦解;当残疾人当选为人大代表时,尊重使哂笑歧视冰雪消融;当杭图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入图书馆时,尊重使中华大地温暖如春。尊重他人,平等地对待他人,尤其是要尊重弱势群体,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评:引材料,亮观点。排比有气势,语言有力度。
我们要尊重身份低微的人。身份的低微不代表人格的渺小。无论别人的身份是什么,我们都应当尊重他。著名女作家三毛曾在西属撒哈拉偶遇一位哑奴。当这哑奴的主人,所谓大官以对牲畜的方式对待他时,三毛对他一家人的关怀让人们感受到了人性的伟大。奴隶、罪犯等常受到歧视的人,他们虽然身份低微,但他们也有人格。尊重与自己身份不同的人,这个世界,会多一点阳光。
评:四环节——分论点、作阐释、举例子、做点评。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典型精当,点评到位。
我们要尊重有“缺陷”的人。身体上的残疾不代表心灵的灰暗,残疾人也能谱写生命的辉煌乐章。邰丽华的母亲坚持让女儿与正常孩子一起生活,虽然幼小的邰丽华常常遭到小朋友的议论与笑话,但她以坚韧的毅力拼搏奋斗,最终以《千手观音》的华丽舞姿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她身残志坚的品格值得任何一个健全人敬仰学习。尊重有“缺陷”的人,发现他们的美,世界会多一点彩虹。
评:叙议结合,叙宾议主,不蔓不枝,说理透彻,既独立成段,又上下勾连。我们要尊重不同职业的人。各种职业都是平等的,无论是清洁工、拾荒者,还是送报人、农民工。每个人的汗水都是无价的。杭图允许拾荒者进入图书馆,是因为在知识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你都有学习读书的权利。正如古代的放牛娃也可以在牛背上读书,北大的门卫也能上大学,知识不会因为职业不同而拒绝任何人。尊重不同职业的人,连无生命的知识都能做到,最为万物灵长的人,能不汗颜?尊重不同职业的人,平等地对待他人,世界会多一点温暖。
评:本段以议为主,行云流水,富于变化,论述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