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冬天。
天空灰灰的,撒下一片片雪花。那雪花轻轻地落在地上,消融,变成一滴滴晶莹的泪。
一
呼呼的风声吹着光秃秃的树。小米和父母站在法院门口。母亲毅然决然地拉着小米向右边走去,小米穿着厚厚的鸭绒服,但此刻她感觉不到一丝温暖。她不经意回头,发现父亲站在原地一直没有动。父亲身后是片片白雪,穿着黑色风衣的父亲安静地望着前方,面色淡然,目光冰冷,然而突然小米发现父亲眼角淌下了眼泪,小米的心刺痛了一下。
父母的离婚让小米的幸福瞬间崩塌,快乐的阳光破成一片片碎片,扎在小米心上,让她的笑容灰飞烟灭。
二
小米不会笑了。同学们发现。
小米原来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平时能歌善舞,教室里经常荡漾她清脆的笑声,还有歌声。那歌声十分悦耳,会让人想起深谷里百灵鸟的叫声。然而,这些同学们现在一直没有听到过。
这是怎么回事?同学们纷纷猜测。
不知是谁打听到的消息,小米的父母离婚了。同学们愕然:
“天哪,她太可怜了!”
“是啊,小小年纪经历这种痛苦,她一定特别特别难过吧!”
“我们去安慰安慰她吧,不然她会受不了的!”
于是,同学们一下课就挤在小米桌前,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无非就是什么“不要太伤心啦。”“我们都在关心你啊!”“你父母这样做也太不应该呀!”之类的。
小米觉得很不舒服,她不想接受同学们异样的眼光和“烈火”般的安慰。她望着窗外的飞鸟,安静地想自己的心事。
同学们的安慰反而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使小米变得更加叛逆而尖锐。
三
只有天天,她一直没对小米说一句安慰的话。天天也不知说什么好。
她在日记中写:小米父母离婚了,小米肯定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作为朋友,我是应该安慰她的,可是安慰一定要用嘴去说吗?
小米沉默,天天也沉默。
“你去安慰小米嘛,你是她同桌,肯定更好说话。”同学们对天天说。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天天皱了一下眉头。
“安慰人都不会!亏你还是小米朋友,我看像诚心不想安慰她吧!”同学们鄙视天天。
小米依旧沉默,天天也依旧沉默。
有的时候天天看着小米脸上的泪痕也挺心疼的,可是对她说什么好呢?天天不明白。
四
嘴上不会说,但是应该做点行动吧。
天天发现小米在痛苦中越陷越深,她用刺把一个个安慰她的人扎得遍体鳞伤。安慰她的人少了,渐渐没有了,小米也更加孤独而冰冷,小米就像一个刺猬,但是刺猬的内心应该是柔软的,天天想。
天天每天早晨会买小米最爱吃的面包放在她桌上;下雨会悄悄递给小米一把伞,上面小米最爱的米奇正热情地笑;在小米流泪时会轻轻拍拍后背,然后绽放一个灿烂的微笑;在小米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而尴尬时慢慢移过一张写满答案的纸条;集体活动时拉着小米试着融入同学们的天地……
天天做着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尝试帮小米找回快乐。这算一种安慰吗?天天想。
五
在痛苦中,小米渐渐变得坚强了,而且也成熟起来。对于天天细小的帮助,小米默默地接受,把它当作一种微小的温暖,一点一点融化她心中的冰山。
小米认为天天是理解她的,她不像别的同学那样虚伪地说一些“废话”,表面上好像十分了解她,实际上却什么也不懂,同学们的安慰方式小米根本接受不了,只有天天才会让她怦然心动。
自己不应该再任性下去了,也应该对天天的行动作出回报啊,小米想。
六
那天天气很好,阳光热情地传播灿烂,整个世界都仿佛受阳光的传染而活跃、激动,天空好蓝,云朵扒在上面,好像不小心一碰,就会落下来似的。
小米的心情也不错,她换上了水蓝色的裙子,轻快地走向教室。没有往日的烦闷,眉宇间透出快活的光彩。
一天在小米的等待中溜走。
傍晚,太阳睡了,那红彤彤的脸蛋氤氲在晚霞中,一起一伏的呼吸把天空染得橘黄橘黄的。
放学后小米拉起天天的手,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那微笑很淡,像一颗流星划过,在天天心中留下亮亮的痕迹。
天天愣了一下,随即全身溢出一股暖流,眼睛有些潮湿,但马上握紧小米的手。
夕阳下,两个女孩拉着手,笑着,跑着,就像一幅唯美的油画……
七
无言的理解其实是最好的安慰,天天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
旁边的小米,静静地笑着。
冬天终于过去了,属于我的阳光将绚烂地照在天天的心房。小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