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的靴子”以德报怨材料作文
在《古尊宿语录》中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骗我、贱我,如何处之?拾得笑曰:只需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几年过后,那位曾经被轻视被嘲笑的年轻人,依然化身为文殊菩萨。在遭到别人侮辱时,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有你以“礼”待人,别人才能给予你相同的尊重。
——于爽 《投人以“礼”,报我亦桃》
与其选择反唇相讥、大动干戈、争强好胜,不如选择唾面自干的方式回应别人的无礼;与其选择用唾面自干极其容忍、不加反抗的方式显示胸怀宽广,不如选择用以德报怨的方式回应别人的侮辱。用这种以德报怨的理智换来别人的掌声,赢来别人的尊重。
——大姚《以德报怨》
中国有俗语讲:“家吵败,狗吵卖”“家和万事兴”,“和气能生财”。正是蔺相如为了顾全大局,不惜忍辱负重,以德报怨的一片真诚之心,感化了廉颇,才演绎出了“负荆请罪”“将相和”的千古佳话。使秦国一时不敢侵犯,赵国人民得享安宁幸福。——《以德报怨和为贵》
宽容,成就自己也成就别人。蔺相如宽容廉颇的狂傲无礼,成就自己美名同时,也成就廉颇的悔悟,终留“将相和”的佳话;鲍叔宽容管仲的过失,推其为相,不仅突显鲍叔的大度,更成就管仲日后的丰功伟业,终有“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壮举。唐宋明主宽容文人骚客的谈时议政,终有唐宋政治的开明,文化的大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宽容是一种力量,展现个人的人格魅力,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发展的可能延续。
历史的呼吸,吹出悠远的箫声;清风的手指,弹出动人心弦的琴曲。透过雾锁重楼的历史,我们发现:,是一种气度,一种胸怀宽容;成就自己也成就别人。让邻人那宽容的心绽放出美丽的花朵,让误入歧途的人有改过的机会,让宽容充满世界。
——《宽容——最美的品德》
漫漫和亲路,悠悠驼铃声。昭君一曲惊大汉,汉匈友好五十载。王昭君,那个如菊般淡雅,如兰般清幽的女子微笑着面对野蛮的匈奴人,她耐心地教他们织布,为他们讲授农业之道,为他们讲授礼仪之道------于是,野蛮的匈奴呈现一片祥和之景,王昭君也走出了深如海的侯门,书写了人生的华丽篇章。昏黄的纸页上永恒的记载了昭君的美,汉匈人民永远铭记了这样的大写王昭君!是什么维持了汉匈五十年的和平与安定?是昭君的微笑,昭君的美德!笑着面对,化敌为
友,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笑对面对,你我共精彩》
人若辱骂我,我报之以歌
张佳慧
人与人总会因为各自利益不同而发生矛盾。通常,大部分的人会睚眦必报,用更恶毒的话语去攻击对方。人若辱骂我,我报之以歌,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显然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正如材料中的年轻的士兵被另一个士兵厉声责骂甚至扔靴子给他。年轻的士兵并没有选择选择反唇相讥,他默默把鞋子擦好还给了那个无礼士兵。这一举动,让扔靴子的人羞愧,再也没有辱骂年轻士兵。这或许就说明了,用以牙还牙式的唇枪舌剑会让事情更糟糕,不如以德报怨,用歌声做报复。
在风雨如晦,红卫兵横行的时代,她因替丈夫辩解被无端指控,批斗大会上的辱骂,游行大街的指责,甚至是被剃了阴阳头。平反后,她并没有报复指责当时人,没有抱怨社会,而是用博大的胸怀去理解那些人,那个时代。她就是坚忍于知识分子的良知与操守,坚贞于伟大女性的关怀与慈爱,固守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淡泊与坚韧的杨绛。
现如今,有几个人在遭遇辱骂之后,能够心平气和、一笑而过地对待。让辱骂止于智者,不要仅仅计较,用一颗宽大的心去对待。
面对矛盾冲突,尤其是别人侵犯自己的时候,要去理智的思考一下,是否能够用德来使他能自省。当然,倘若有暴徒正在行凶,我们没有必要在此时此刻用德行来使他悔改,不如制止。但仅仅是一点小小的摩擦,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事情,何必大动干戈,劳心费力,争强好胜?
能结识一个新朋友,何必让自己多一个敌人哪?
面对辱骂,与其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不如,用如德行的歌声来回应。
写作(60分)
一个牧场主养了许多羊,他的猎户邻居养的凶猛的猎犬常常跳过栅栏袭击牧场里的小羊羔。牧场主几次让猎户把狗关好,但猎户都不以为然,猎狗咬伤了好几只羊羔。
忍无可忍的牧场主找到镇上的法官评理。法官说:“我可以处罚那个猎户,也可以发布法令让他把狗锁起来,但这么一来你就失去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敌人。我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主意……”牧场主到家后,按法官说的,挑选了三只最可爱的小羊羔送给猎户的三个儿子,孩子们如获至宝,因为怕猎狗伤害到儿子的羊羔,猎户做了个大铁笼,把狗关了进去。从此两家相安无事,还成了好邻居。
自定立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自选文体,自拟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以德报怨和为贵
“负荆请罪”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前279年。战国时期的赵国,虽距今已二千多年,而这个故事却一直流传至今。这个故事旺盛的生命力何在?是蔺相如两次出使秦国“完璧归赵”,“保全赵国不受屈辱”的胆识?是廉颇负荆请罪,放下大将军的面子,知错就改的勇气?还是蔺相如以德报怨,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远见卓识,宽大胸怀?我认为都有,后者更感人。
蔺相如两次出使秦国,立了大功,赵惠王拜他为上卿,地位在大将廉颇之上,本当廉颇对他礼让三分才是。然而,面对廉颇的不满、漫骂、寻衅,蔺相如却一再忍让,就连出门坐车,遇见廉颇都要首先让道,宁愿自己退到小巷里去。蔺相如的行为,就连他手下的门客都不理解,责怪他胆小怕事。蔺相如对他手下门客们说:“你们看廉将军跟秦王比,哪一个势力大?”门客们答:“当然是秦王势力大”,蔺相如说:“对呀!天下的诸候都怕秦王,为了保卫赵国,我就敢当面责备他。怎么我见了廉将军倒反怕了呢?因为我想,强大的秦国不敢来侵犯赵国,就因为有我和廉将军两人在。要是我们俩人不和,秦王知道了,就会趁机来侵犯赵国。就为了这个,我宁愿容让点儿。”正是蔺相如为了顾全大局,不惜忍辱负重,以德报怨的一片真诚之心,感化了廉颇,才演绎出了“负荆请罪”、“将相和”的千古佳话。使秦国一时不敢侵犯,赵国人民得享安宁幸福。
中国有俗语讲:“家吵败,狗吵卖”,“家和万事兴”,“和气能生
财”。在国际关系中,我国也主张“求大同、存小异”,“要对话不要对抗”,提倡政治协商,反对武力干涉。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世界各国经济往来更加频繁,矛盾、摩擦在所难免。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使我国保持一个稳定的和平时期,以便集中精力搞好国内经济建设,十分重要。为了这个大局,有时不得不在局部利益上作出一点让步,这也是一种全局考虑,明智的选择。
国与国如此,人与人又何尚不可呢?特别是我们 学生,学习任务十分繁重,集中精力抓好学习,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试设想,如果当你与别人产生了矛盾,或者遭到错怪和不公正对待,你会如何处理?是冷静对待,积极主动找对方谈心,甚至以德报怨,以真情换真心?还是针锋相对,采取报复、走极端的行动?前者,你将为自己营造一个舒心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自己完成学业提供条件;后者,将给自己带来数不尽的烦恼,甚至严重的后果,毁了自己的学业和一生。
为人处事,还是和为贵。如果以和为贵是一种美德,那么以德报怨,忍辱负重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前者尚不容易人人做到,后者就更考验人。所以,真正的勇者、有识之士,常不是争强斗狠之人。为人处事,我们需要更高的要求自己。在新时期,上演自己更高水准的“负荆请罪”、“将相和”的现代剧。
化敌为友,合作共赢
当蜜蜂带着尖刺向花朵开炮时,花朵并没有反击,而是用怒放迎接他们的到来,于是蜜蜂得到了花粉,花朵得以延续。于人亦如此,面对敌人的气势汹汹,与其两败俱伤,不如握手言和,化敌为友,合作然后共赢。
人生在世,总有站在你对立面的人,面对敌人的的怒目,与其回瞪,不如报之一笑,化敌为友。
林肯在当选美国总统后,有一位将军对他十分不满,他曾说:“我们何必去动物园里看猴子呢?总统府里就坐着一位,正抓耳挠腮呢!”有人建议林肯罢除他的官职,但林肯反而重用他,升了他的军衔。有人问林肯为什么不消灭自己的敌人反而助长他的气焰,林肯笑着说:“当我把敌人变成朋友时,不就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这位将军最终被林肯打动,成为立下赫赫战功的美国将领。
林肯对待敌人,没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鱼死网破,没有愤怒地拔剑相向,相反,与“敌人” 合作,增加自己的朋友,懂得化敌为友,
合作共赢或许是他赢得南北战争的胜利、赢得大选、赢得民心的原因吧。(例后析一)
有大成者,必有众人相助而获得成功,必定懂得合作的要义。傅作义便是这样一个人。
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解放军获得了平津战役的胜利,兵至北平。傅作义是北平的国民党军最高将领。此时,他深知自己与解放军决不能成为敌人,北平这座古城也不能丢!于是,他打开城门,接受和平改编。解放军进入北平的那天,他亲自迎接,古都北平免受了战火的摧残,重获新生。
一直有人不断地称赞傅作义的英明决策,其实很简单,想要北平得以保全就必须化敌为友。化敌为友,才能合作共赢。(例后析二)
与他们相反,不少人不懂得这个道理,于是终酿失败。古代三国时有一诸侯名叫袁表,他十分有才能,可惜实力较弱,他的同族袁绍想与他合作共夺天下,但他却态度强硬,坚定地把袁绍看做竞争对手,看做与他争霸天下的敌人,坚定地向他表哥开火,终被灭。再看现在。前几日身为研究生的复旦投毒案犯林某 , 因琐事与受害者心生不和,遂将实验室所剩毒药置于饮水机中,导致其舍友黄洋中毒身亡,自己也受到了法律应有的制裁。
作为即将跨入社会的高中生,我们面对的道路上必然会有许多挡路人,不必与他们战斗,只有牵起他们的手,人生道路才能一路开阔。
“敌人”在所难免,将“敌人”的力量转化为自己的,与其对立,不如统一。化“敌”为友,合作共赢
笑对对手,你我共精彩
北风夹杂着雨点以包举宇内之势,囊括四海之意滚滚而来,而天空却以五彩斑斓的彩虹为回礼,于是天空明净,北风温柔,大地生辉;炽热的狂热风声势浩大的袭向绿洲,而绿洲却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闲适为回礼,于是狂沙变得肥沃,绿树生机勃勃。笑对对手,才能成就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