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提供例文
2、给予相关题目
(一)爱的动作,我难以忘怀(爸爸)
【写法规范,描写细腻,语言还稍缺文采,并列式】
父爱如山,刚毅而坚强;父爱若茶,深沉而热烈。
总有许多不经意的动作让人永生难忘。
——题记 掐灭一缕浓烟
爸爸点燃一支香烟,一丝白烟袅袅升起,如云烟,在空气中慢慢地散开。烟味很快充满了整个客厅,我抬起埋在报纸里的头,轻轻咳了几声。那声音很细微。可爸爸却好象对此很敏感。马上掐灭了香烟,还用手在空中扇了扇,对我抱歉一笑。在我心中那掐灭香烟的一瞬间早已成为永恒。我的心中有份感动在跳跃,试问父爱今何在,尽在一缕浓烟中。
转身一个回头
“好好学习,上课听讲。”这是爸爸临回家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眼中,爸爸总是这样,对我的爱如此微少。朋友说:“做父母的在离开儿女时总会回头看一眼的。”可我总是不信。看着爸爸渐渐远去的背影,他每走一步,失望就在我心头增加一分。突然,他停住了,稳了稳自行车,回头,与我的视线在空中相接。他冲我招招手。转身骑车走了。在他骑上自行车是,我看见他飘在风里的白头发。望着爸爸早已不再年轻的身影,泪水爬上眼眶悄悄漫出。爸爸那个回头,把我的心浸泡在温水中,暖暖的。试问父爱今何在,尽在回头一瞬间。
递上一把白伞
我在雨中狂奔,突然头顶没有雨了,一抬头,一把白伞如一朵灿白色的花儿在雨中怒放。爸爸伸手把伞打在我头上,搂着我在雨中走来。一路上带我绕开水坑,躲开车辆。在快到校门口时,他用他那双温和的大手,把白伞递给我,转身走进了雨幕之中。试问父爱今何在,尽在轻轻一递中。
我还记得父亲在我六岁时给我的寄语:爱你,就把你捧在掌心。
爱的动作,点点滴滴,平凡却又伟大,这些动作,这满满的爱让我永生难忘,刻骨铭心。
和你在一起,我的世界五彩缤纷
——题记 童年——保姆
“哇,好香呀!”我放学回家,一进家门就闻到了一股炸鸡的味道,果不其然,桌子上摆着一碗黄澄澄、脆香香的炸鸡翅!我不由得奔过去,伸开五指山,捏起一个鸡翅就啃。从厨房里走出来的老妈看到我这副馋嘴的模样,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急忙叫我去洗手,当她看到我的手指甲长得老长老长的,不禁嗔怪到:“十岁了还不讲卫生,赶紧把指甲剪掉呀!”饭后,我伸了个长长的懒腰,坐在沙发上,伸出手来请求道:“老妈,你给我剪指甲呀。”老妈嘴上很不情愿地数落着我,而行动上却早已坐下来开始给我这个“小少爷”剪指甲。“老妈,快给我的指甲再磨一磨呀。”刚刚解决了“手上工程”,我又把脚翘到她的腿上。没办法,一并解决了这双臭脚吧,这小子!我心里偷偷笑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妈在心里肯定嘀咕着。哎呀,老妈——我亲爱的保姆,和你在一起,真的很舒服! 在人间——朋友
“大姐呀,不许动!要钱还是要命?”我头扎毛巾,身披浴巾,肩挎冲锋枪,手持“AK-47”步枪“挟持”着老妈。哪知道我老妈要钱不要命,宁可往我的枪口上顶,也不愿掏出一分钱来!我哪下得了手呀,只好败下阵来,郁闷!一日,我将留了多日的头发抹上点啫喱、发胶什么的,来一个爆炸头。在老妈面前,眯着小眼睛满屋子哼着“菊花残,满地伤-----”自我感觉很“周杰伦”呀!可我老妈冷眼瞧了半天,赏了我一拳,扔了一句:“小兄弟,你走错了门吧,这儿不
是周府,我可不是周杰伦的妈!”我不禁喷饭!唉,唉,唉,老妈——我可爱的朋友,和你在一起,真是快乐无比!
我的大学——老师
“A,快来看开心辞典!”我在房间里琢磨着魔方的六面玩法,老妈在客厅里叫我。她要考考我这“读书人”。电视上,王小丫出的题目还真是千奇百怪的,比如“长江发源于哪里——昆仑山、唐古拉山?”我抢得先机,唐古拉山!老妈面无表情;“下面那种能源是不可再生的——水能、风能、石油?”我轻描淡写地说道:“石油!”老妈眼角有了些笑意,我愈加得意了,可是这道题:“‘历览前贤国与家,盛由节俭败由奢’这句话是谁说的?——张骞、张謇、司马迁、司马光”我就不会了,我用眼角的余光瞅瞅老妈,她早就胸有成竹地抛出了答案:“司马光”。电视上的老先生选择了司马迁,可把我老妈急得要命,好在王小丫放了水,老先生才过了关,我老妈才送了口气!啊呀,啊呀,老妈——我敬爱的老师,和你在一起,还真能学到知识!
老妈,我真的喜欢和你在一起,今生今世你陪伴我,我陪伴你。
仅以此文献给我可亲、可爱、可敬的老妈。
——后记
(三)我最想依靠的就是你(2008)
【很好的作文,写法规范,描写手法多样,可细细讲解,典型的范文】 ①鸟儿羽毛丰满,便欲展翅高飞,不再依靠大鸟;果实一经成熟,便欲离开枝头,不再依靠大树;而我,无论身在何方,长大与否,最想依靠的,始终是您,我亲爱的母亲。
②您常说我长大了,要自立自强,万不可做“啃老族”、“月光族”,一辈子依靠爸妈。每每听到这些,我总是不屑地昂起头,撇撇嘴,骄傲地说:“我才不靠你们呢!”而心里却总是一阵阵不舒服。
(总起) ④小时候,您爱教我背唐诗,《静夜思》便是那时学会的。尤其记得您将我抱在怀里,听我背完诗,温柔满足的目光便落在我身上,如网般将我密密围裹。无知的我尚不明白这目光里透着赞赏与鼓励,只觉得像得到了最爱的糖果,会高兴激动一整天,浑身充满前进的动力。(运用修辞)
⑤上小学,您拿起筷子第一次打了我。从小到大,只此一回,我记忆犹新:“出去打两瓶开水,妈妈给你泡茶喝!”为了奶茶我飞一般地打来开水,谁知妈妈却泡了杯难喝的绿茶,我一肚子的委屈、愤怒,全都迁怒于刚打来的开水上,“哗啦啦”一下子全倒进了下水道。您紧握着一根筷子,拉着我的手,一下一下打在我的身上,泛起条条红痕。“叫你脾气臭,叫你任性,就是要教训你!”一顿痛打,一场痛哭,终于收敛了我的戾气。(语言、动作描写)
⑥上初中,竞选班干部,自幼做惯了班长的我没选上,心中有丝丝失落,再加上一些言语的催化,好强的我回到家便泪流满面。了解我的您猜到其中原因,生气地对我说:“不当就不当,有什么了不起的!有本事的就拿成绩去争回来。”(必要地议论)
⑦我怕是离不开您了,母亲。您的目光赐与了我勇气、动力;您的举动教会了我乖巧,收敛;您的话语带给了我警醒、方向。(与第③节呼应)
⑧无论飞鸟何去何从,无论果实是否落地,在蓝天白云下,人生道路中,我最想依靠的就是你,我亲爱的母亲。(与第一节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