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得先声明一下,我不是一个猎人,更不是专门猎狐狸的人。但我很喜欢去静谧的深山,找一个平静的小湖,然后在那儿钓鱼。   今年暑假,我约了好朋友苏小云,一块儿去一个叫佛兰山的地方钓鱼。
去钓鱼之前那晚我们住在一家小旅店里。旅店的主人有一头用锁链拴着的小狐狸。这只小狐狸简直比狮子狗还可爱,它有一身光滑的、火红的皮毛。当时我想,这次到这里,我要是能抱回一只像这样的小家伙,那就好啦。
第二天,我们带上够十几天的粮食,离开了小镇,走走歇歇,在佛兰山的一个安静的森林里找到了一个小湖,于是我们在湖边搭了个帐篷,然后在湖的四周转转。
我一边吃着面包,一边打量着周围美丽的景色,考虑着去钓鱼……突然,苏小云呼地站了起来,大叫:“快看!那里有一个好大的树洞。”我一听,急忙咽下最后一口面包,拉着小云快步向树洞走去。
我叫苏小云在树洞边看着,自己伸手向树洞里探去……天哪!我真是太幸运了!里面有好几只狐狸!我兴奋地对小云说:“我看见了好几只小狐狸,咱们趁老狐狸回来之前,抱一只回去吧!”我高兴得心儿怦怦直跳。小云往树洞里看了一下,自言自语道:“如果抱回去的话我可不能养,如果你愿意一个人养它,我就同意。”
我当然同意。于是我们挑了一只小狐狸,然后拔腿就跑……可我们哪里知道,两只老狐狸早盯上我们了,带着另外两只小狐狸一路跟踪我们呢。这事儿还是让我细细地告诉你吧。
抱回了小狐狸,我们再也无心钓鱼了,立即收拾行李,返回了小镇。
爸妈也不怎么反对我养小狐狸,于是,小狐狸在我家住下了。
但小狐狸并不听话。它闪动着蓝幽幽的眼珠儿,嗷嗷地发出地地道道的野兽的吼声。我刚伸手要去碰它,它早已张口咬住了我的一根手指!“哇!这只可恨的小家伙,快放开我!”我痛得大叫。小狐狸把嘴一松,就进窝去了。
我现在可真后悔把它抱回来,就在那晚我发现了一件惊人的事――老狐狸竟然一路跟踪过来,准备救小狐狸了!
晚上,我去看小狐狸时,意外地发现,小狐狸身边竟站着两只老狐狸和另外的两只小狐狸。我吓出了一身冷汗,躲在门后不敢吭声。那只小狐狸吭哧吭哧地哼着,用鼻子磨蹭着老狐狸的身子。老狐狸也哼哼着,转身,示意小狐狸跟它们走。可是小狐狸刚迈出两二步就被铁链拉住了。它无奈地坐在地上,用乞求的眼神看着老狐狸。
这样反复了几次,老狐狸才发现了铁链这种奇怪的东西。它们试着去啃铁链,们是铁链只哗啦哗啦地响,却怎么也咬不断。
老狐狸看了一下铁链,忽然起身走向拴着铁链的圆木桩,试着啃一下,发现比铁链软多了,于是就咯吱咯吱地啃起来……
第二天,我去那儿一看,小狐狸还在,那些老狐狸和小狐狸已经离开了。小木桩上有一个明显的洞,这是昨晚老狐狸啃的。小狐狸充满敌意的瞪着我,发出“吭吭,吭吭”的示威声。我心里一阵难过,唉!原本是想把它当宠物养的,没想到却成了敌人。我轻轻地走过去,伸手想解开铁链,忽然一个念头闪现在脑海里,老狐狸肯定还会来救小狐狸的,让它们用自己的力量来救小狐狸,不是比我替它们解开铁链更好吗?
老狐狸是每天晚上必到的。渐渐地,我发现两只老狐狸比起以前来毛色暗淡,瘦弱了很多,怪可怜的。也许这儿的食物来源少得很,而它们又要养活三只小狐狸,自己能不能吃到食物都是个难题。我真可怜它们,要不是我把小狐狸从山里捉来,它们一家子也许正快快乐乐地生活在树林里呢。
我开始悄悄地把排骨、鸡腿什么的在傍晚时送到小狐狸的窝旁,然后躲在门后看见狐狸们狼吞虎咽地分享着美味的食物,心里就欣慰多了。
这样连续喂了一个星期,我估计它们的戒心会减少些了,于是准备今晚在狐狸面前露面。
我端着可口的鸡腿,轻轻地推开虚掩着的门。老狐狸一见有人来了,顿时惊慌失措,准备夺门而去。我把鸡腿放在地上,退到一旁,示意它我不是来捉它们的,让它们把鸡腿吃了。老狐狸看看鸡腿,又盯着我看了好一会,终于禁不住饥饿的威胁和美味的诱惑,开始一边警觉地观察我的一举一动,一边快速地啃着鸡腿。这样过了一个月左右,老狐狸和小狐狸似乎不那么怕我了,当我拿鸡腿给它们时,它们总是小心地接过鸡腿,再“咯吱咯吱”地吃。老狐狸们仍然没有忘记救小狐狸,木桩已被它们啃得很细了。我一想到小狐狸将要跟着它们父母回到小树林时,泪水就会不由自主地涌出来。
但是好景不长,乡亲们听说我家养了只野狐狸,纷纷要求我们要么赶快送人,送得越远越好;要么杀了它,留着它不安全。这也难怪,大家都怕小狐狸长大了会去伤人。
爸妈也是善良的人,自然不愿杀掉它。他们决定托一个朋友把小狐狸送到城里的动物园去。因为动物园里不愁吃喝,又不必担心小狐狸伤人,那儿就是最好的去处了。
一天我放学回到家里,发现小狐狸不见了,赶紧去问妈妈:“妈,你们不会真的托人送走了狐狸吧?”妈妈说:“没办法,乡亲们都反对咱们养它,今天一早正好来了两个自称是动物园工作人员的小伙子,就把小狐狸给他们带走了。”我大吃一惊,又急又气地把小狐狸与老狐狸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听后赶紧说:“你为啥不早说呢?现在兴许还能赶上,你快乘车去城里,把小狐狸要回来吧。”
我赶紧找到苏小云,把事情跟她说了。小云二话不说,拉起我就往汽车站飞奔而去……
我们估计动物园的那两个小伙子走不远,可能会在一个叫“瓯沙”的小镇上住一晚,到天明才往城里赶。我们来到小镇,在镇上的一家旅店里打听他们的消息,好在小镇不大,很快就打听到他们的住处。
我们刚要敲门,就听到他们的谈话:“咱们得赶快找个好主儿,把这小狐狸卖了,肯定能卖上个好价钱!”天哪,他们竟然是冒牌的工作人员。
我们气得牙痒痒的,这几个坏蛋!我们决不能让他们把小狐狸当商品卖了!
夜深了,那两个坏蛋早已“呼呼”大睡。我轻轻地推开门,找到小狐狸后抱起它立刻就跑。我们乘车回到了小镇,老狐狸正在到处找它呢。
我和爸妈商量后,决定把小狐狸放回佛兰山。我抱着小狐狸,和小云一起向佛兰山赶去,老狐狸显然已经明白了我的意思,领着另外两只小家伙紧跟不舍。
赶到那儿,天已亮了。我依依不舍地放下怀中的小狐狸,只见大小狐狸们兴高采烈地叫唤着,然后一齐“嗖嗖”地朝林子深处跑去。
当我和小云沿着山路疲惫地往回走时,突然听到―声声狐狸的叫唤――“欧――欧――”我抬头―望,只见狐狸―家整齐地站在对面的山顶上冲着我们叫唤,为我们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