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与华老师见面是在高一第一次返校的时候。当时正在领新书,一个高高瘦瘦30多岁的男人走进了教室,戴着副金框眼镜,很斯文的样子。等同学们都意识到了他的存在时,他缓缓地说:“回去预习一下数学书的第一节。”说完转身就走。他的身影从教室最后一扇窗户消失的瞬间,班里炸天了锅,“他是谁啊,不会是数学老师吧”,“怕是的咯,要不然布置什么作业。”,“那么拽做什么!也不自我介绍一下。”,“看上去很儒雅书生哦,肯定很温柔。”,“那可不一定。”
开学第一天,有点期待这个惟一一个提前给我们留作业的老师。每一位老师都用了近半节课的时间自我介绍和提要求,心想看他会用什么方法跟我们联络感情。终于到了数学课,在将自己的名字写到了黑板上之后,他便说:“翻开书,我们开始上课。”前后自我介绍不足半分钟,好像我们和他已经很熟了似的。于是,高中的第一天学习,又是我们的数学老师给我们留了惟一的家庭作业。同桌说:“怎么感觉,数学是不平等的哎。”
一开学没几天,一节数学课上,华老师第一次说起他的过去。“当时一个同学上课不听,天天趴在桌子上,别的老师可以不管,但我的课上是绝对不允许的。提醒他几次都没用。我就干脆把他的桌子丢了出去。现在呢,他和我是朋友,他说就是那个时候他才觉悟的。”当时大家听得是目瞪口呆,人不可貌相啊!那以后的一段时间,同学的口头禅变成:“你再……我把你丢出去。”
随后的一个月证实,同桌的直觉绝对没有错,数学就是不平等的。
华老师果然很严厉。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有一种威慑力。上课经常临时检查一些不用交的作业,不做的同学都得站起来,被他训斥。数学课上华老师看到后严厉地说:“这个错字用笔涂掉就可以了呀,若用透明胶,还要找从哪里撕开,你这样要浪费多少时间!”下了课几个同学颇为激动地说:“又不是小学生上课,还要管那么多,排座座吃果果。”“就是啊,搞得上课紧张死了,迟早有天受不了。”有一次有几个同学抄作业,被华老师发现,在课堂上当着全班的面把那几本作业本全部撕掉,扔到了垃圾桶里,并要求他们把一本的所有作业都做一遍。
一节课的容量极大,板书也是很夸张,密密麻麻的一片,每节课上他自己至少要擦两次,一节数学课下来黑板的底色由墨绿变成乳白,讲台四周更是弥漫着一片粉笔灰。而且华老师尤其喜欢拖堂。开始同学们还以为是偶尔为之,后来才知道,课后的10分钟竟然是他上课计划之内的时间。曾有同学在周记写“政治老师和华老师都是铃响就下课。不同的是,政治老师根据的是下课铃,华老师是根据上课铃。”
课排在数学后的老师也颇为不爽。每周总有几节数学课后是语文课,开始语文老师还抱怨怎么讲台上总有一层粉笔灰,后来也不抱怨了,只是每次进教室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擦讲台。星期二数学课后是计算机课,所以大家每节计算机课都要迟到。一次,计算机课老师气愤地说:“你们每次动作不能快一点,怎么老是要迟到。”“数学老师拖堂。”“是不是华老师啊。”“是――”“哦,他,那就算了。他拖堂嘛,是有名的。”老师无奈地摇摇头。
数学作业更是多得没的说,每天做作业的3/4的时间都要贡献给数学。
数学作业那么多,偏偏华老师又改得极其认真,连订正也会改,因此作业一定要认认真真做。到复习迎考时,每天都是一张数学卷子,而华老师竟然张张都改,两个班100张卷子,连续两个星期每天都要改这么多,是以前老师从没有做过的,我们心里很是感动。而同学似乎都心甘情愿把自己的时间都贡献给数学。
每次测验华老师都要统计,表扬一批,包括“成绩有所回升的”和“有失水准的”,他的一本考试登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得极其仔细。记得一次测验后,华老师走进寂静的教室,站到讲台上,放下卷子,就瞪着我们看。顿时一股不祥的恐惧顿时在全班蔓延开来。他低下头,过了好一会才看着我们说:“还好意思坐着,啊?”声音那般的严厉,骨头都冷飕飕的。我们愣了半秒钟,等酌情过来立刻从椅子上“刷”地站了起来。他缓缓地说:“看看这次考的像什么样子!啊?不是分数的问题,是态度问题!我看你们这段时间就不对劲。你们学是为了谁学!啊?你是要考大学的呀!你们这样对得起谁?”他真是生气了,声音很响。“学习要吃苦呀!我小时候上学,天不亮就要爬起来,要举着火把翻两座山,高三一年做了一麻袋的参考书。你们这个样子下去怎么行!”听他说了很多的话,依然很严厉,但心里没有了那种恐惧之情,就像是苦口婆心的父母面对着贪玩的孩子一样,仿佛看到了他那颗一直在为我们考虑的心。他是真心想让我们好,而且那么在乎我们,生怕我们荒废了学业。
等到之后又测验了一次,随后的那节数学课前,大家都在紧张,课代表笑嘻嘻地说:“快,快,大家都站起来。”“干嘛?”“表现表现诚意呀,要不被骂得更惨。”想想绝对是有道理的,就都站了起来。铃刚响了一半,华老师就夹着卷子进来了,看到我们他愣住了,表情相当吃惊,随后笑了起来,说:“全坐下吧,这次考的很好。”同学都松了口气,也笑了,想想的确挺滑稽。华老师笑得脸都红了,说:“其实我上次也不是要罚大家,只是要让你们能记住。大家不要,不要有心理压力。”说着,又笑了起来。那节课气氛是最轻松的一次,那也是第一次,华老师在课堂上露出那难得的笑容。
华老师似乎像认生的小孩子似的。过了足足一个月的磨合期,数学课转型,变成了最严后、笑声也最多的课,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
有一次华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个函数图形,呈“M”型。他在一旁等我们抄完题目,看着图说:“像不像麦当劳。”全班哄笑。接着他一脸严肃地问:“这说明了什么?”顿时一片寂静,都低下了头。华老师仍然很严肃地说:“这都不知道啊,说明数学的美无处不在。”大家又大笑。他接着说:“所以数学是尤其重要的,要好好学呀。”
高二学期,华老师总在调课,把所有的数学课都换到了下午。有一次,华老师上课时说:“我现在在外面要上课学习,所以在学校时间不多,虽然我不在,大家学习的劲头一定要足,有问题就到别的老师那里问,我都跟他们招呼打好了。对自己要有要求。”那种语气很不同寻常,同桌说:“怎么感觉他上好这个学习班就要调走一样的啦。”那段时间,同学都比较松懈,要考试了却一点都没有复习的气氛。华老师看到后,又生气了:“你们这些天到底在做什么!我每天早上6点到学校给你们改前一天的作业,到9点再出去学习。每天回到家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我一天这么忙,为了谁啊。我完全可以让别的老师来代课的,还不是为了你们,就怕因为我的原因耽误了你们。你们怎么这么不懂事啊,到底在干什么!”听了他的话,平时最挑刺的男生都低着头,静静地坐了很久。那一刻,我只是感到,怎么会遇到他那么负责的老师,他怎么对我们那么好。于是同学们空前的认真,当时想的那次考试是为了华老师而考,他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是我们怎么都报答不了的,为了他我们做什么都愿意。
学期结束的前几天,正当我们都一门心思用功读书时。一天下课时,等我们抄好了最后一道补充题。华老师说:“跟大家说一件事情,下个学期,我,这个,这个,工作调动,就不代大家了。”全班静到极点,什么,这怎么可能!为什么,为什么偏偏是他。那天全班都沉默了。
在最后一节数学课上,同学们把礼物连同粉笔盒藏到了抽屉里。华老师上课时找粉笔,看到了礼物说:“谢谢大家,我们还是继续上课。”这一节课静得出奇,大家都在忍。华老师的眼眶都红了,眼泪一触即发,我们都期望那节课上的慢一点再慢一点。下课铃响了,拖了5分钟的堂,课上完了。华老师走到了讲台边,没有人抬头,他说:“就要走了,最后,送大家5句话。”哽咽声随即而起,“第一,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哭泣声掩盖了走廊上的嘈杂声和华老师的声音,前面的一个男同学趴在桌上号啕大哭,哭得浑身都在颤抖,女生更是不用说了华老师断断续续地说:“大家不要这个样子,其实,……”他也说不下去了,当时的场景,除了感伤还是感伤。华老师沉默了很久。上课铃响了,华老师的最后一节课,又是拖堂到铃响。
转眼一年已经过去了,想起当时分别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段经历,确实,一生都会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