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晴朗的夜晚。我让冰冷的水浸过身子,只露出我的吻。隔着一层薄薄的水膜看这个世界,奇妙而朦胧。夜空中的星星很亮――明天一定有一个好天气。但是,我想,厦门九龙江的星星一定比这儿的更美。那里有平静而广阔的江水,新鲜而潮湿的空气,静谧而包容的夜空,明亮而快乐的星星,以及我的母亲和同伴。
想到这里,我忽然开始担心岚岚,她是我从小的玩伴,有着颀长的身体和漂亮的吻。我被带来这儿时,她尾上的伤还没有好,游泳时一摇一摇的,把持不好方向。她从小就是一个让人放心不下的孩子,拥有简单而快乐的生活,却时时让人为她担心。不知她现在是否也在为我担心。还有我母亲和其他同伴们,他们对我的思念会胜过我吗?
我轻轻叹了口气,缓缓潜入水中,让水抚过我流线型的身体。我静静地游到水中央,猛地跃出水面;在冷风拂过我的身体的同时,我面向东方,大声地呼喊:我的同伴,你们想我吗?我,我好想回家啊……
铭安
不知怎的,总是睡不着。窗外的月亮将淡黄色的光温柔地洒入我的房间。我翻了个身,看看表,四点钟了。
我悄悄地穿上衣服,拿上海洋馆的钥匙,走出了家门。在关上门的一刹那,我听见父亲响亮的鼾声。
街道上很安静,两旁的店铺都紧闭着。一个行人也没有。路灯发出的昏黄色盖住了月亮的光辉,映出我寂寞而微微颤动的影子。
透过玻璃门,我找到了一个同样失眠的朋友。萧萧将整个身体都浸在水中,我只能看到她美丽的吻寂寞地张开着。
我轻轻推开玻璃门,不想打搅她。可她还是发现了,她立刻潜入水中。我叹了口气:她还是那么倔强而固执,不肯适应这里。
我静静地走向池边的木椅,静静地坐下。手中拿着驯师专用的钢制哨子,望着水面出神。萧萧忽然跃出水面,在空中划出一段优美的弧线同时发出一声凄凉的鸣叫。我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但我知道她在想她那个东方的家,那片美丽的水,我看见一滴透明的泪从她美丽的眼睛中流出。
我愣在那里,许久没有起身。
萧萧
我知道他来了。从他透过门望向池子的时候,我就知道。
尽管我很希望见到他,但我很奇怪为什么他这么早就来上班。每天他都是在太阳升起后才第一个来到这里给我喂食。可今天,他却在星星还未褪去的时候悄然而至。
我固执地不肯游向他。对家乡的思念无时无刻不啮噬着我的心灵,我抵抗这里的一切,讨厌这里的全部,漠视这里的所有。我没有自由,但我有反抗。
他忧伤而怜惜地看着我。那双深邃的眼睛如同这美丽的夜空,深深地触动着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唉!我还是投降了,我还是被他感动了。我游向他,用吻去触碰他温暖干燥的手心。他笑了。他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前额,满脸的温柔和无奈。
是啊,你又有什么权利还我自由呢?你只不过是个年轻的驯兽师,你没有能力,也没有理由把我送回家乡,送回遥远的九龙江。你只能努力地照顾我,训练我,让我在馆长凶狠的眼神中求得一丝生存下去的希望。你为我做的已经足够,我还有什么资格向你索求其他呢?
铭安
我欣喜地发现,萧萧开始接受更多的食物,并开始努力地配合我的训练。先前的两个多礼拜,她的倔强使她瘦得不像样子,还时常躲在水中不出来。现在好多了,看着她暗淡的肤色又重新恢复光泽,以及对我愈加友好的态度,我总算舒了一口气。
这下,馆长应该不会再打算把她卖掉或杀死吧,而我,一个实习驯兽师,应该也不会被解聘了。
但有一点仍让我很担心。萧萧除了我,不听从其他驯兽师的指挥,也拒绝和另一只被指明和她结伴表演的海豚接触。每次看到她被其他驯兽师惩罚,或是冷冷地拒绝伙伴热情的邀请时,我总会感到心疼与焦虑,这样下去,她还是不能在海洋馆待下去呀。
我时常抚摸她光滑而柔软的吻,无奈地面对她孩子气的撒娇。萧萧,你这单纯的小海豚,你让我怎么放得下心啊。海洋馆不同于你的家,九龙江里的生物一定和你一样淳朴。但是,在这里,在这个纸醉金迷的人类世界里,你必须懂得复杂的世事关系,适应并接受一张张面孔,学会讨好观众,讨好大家,乖乖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乖乖地生活,否则,你永远也不能在这样的世界中生存下去,更别提回到你的家中了。
萧萧你乖,别闹了,好吗?
萧萧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大概有上千人了吧。
我本毫不在意这场演出――我的第一场表演。但是,在我刚才浮出水面的一刹那,我看见了馆长恶狠狠的眼神,对铭安(我的驯兽师)近乎威胁口气的低语,以及铭安漂亮的眼睛中的紧张与焦虑。
我笑了。我游向池边,用吻触了触铭安来回揉搓的双手,我说,别怕,我会让你成功地完成这次演出――我知道,这也是你的第一次演出。我本以为他听不懂,但当他向我绽放出自信的笑容时,我知道他明白了。
我乖乖地和我的“伙伴”海豚一起游泳,跳跃,顶球,套圈,我很努力很努力地去做铭安曾经教给我的每一个动作。我对观众的赞叹和雷鸣般的掌声无动于衷,只是不断接收铭安发出的暗号,不断配合,也不断拒绝铭安抛来的食物――我讨厌他把我像其他动物一样对待,我不是那种为了食物和奖励而表演的海豚。
尽管我和“伙伴”这么乖,还是出乱子了:和我们同台演出的海狮因为一次表演过后没有得到食物耍脾气不干了。我和伙伴靠在水池的一角,冷冷地看着海狮和他的驯兽师之间的冲突,听着解说小姐甜腻却又稍许慌乱的声音:“小海狮可真够调皮的,他今天已经演出了四场,已经很累了,大家能原谅他吗?”作为海豚天生对海狮的畏惧而作为我天生对这种幼稚做法的蔑视结合到一起,化成了我无声的嘲笑,通过我的眼睛,一次次射向他。
海狮忽然扎进水池中,向我们快速游来。我和“伙伴”连忙逃走;我忽然很悲哀,作为一只海豚,我竟然连攻击一只海狮的能力都没有。
我们一次次跃出水面,一次次向驯兽师发出求救的信号,也一次次抵抗海狮的攻击。就在海狮快要追上我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九龙江中那些我深爱着的生命:岚岚,母亲,还有其他同伴们。也许今天就是我的死期,也许从此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也许我再也不能用我的吻去触碰铭安干燥温暖的手掌,也许……
我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水流不断从耳边流淌而过,伙伴惊慌的呼喊和人类观众惊讶的叫声交织在一起,萦绕在我的耳边,越转越快,像一个旋涡使劲拉着我。我努力地逃避,努力地摆脱。
忽然,一切都停住了。
四周好安静,除了池水轻轻波动的声音,再也听不到任何。我缓缓睁开眼睛,浮出水面。我愣住了。
从未见过铭安如此的愤怒,昔日明亮温柔的眼睛中此刻燃烧着赤色的火焰,手臂微微颤抖,因为用力很大而青筋暴起,他手中长长的钢棍的另一头沉在水中,旁边漂着被打晕的海狮。一霎间我忽然明白为何我会信任他,直觉告诉我,他是一个善良而且比其他人都单纯的人吧。
我拖着疲惫的身子游向他,用尽全身力气吻他紧握钢棍的手。然后,我微笑着沉进水中,无声无息。
铭安
萧萧,你终于醒了。
萧萧,你沉入水中的样子可真吓坏我了,我还以为你再也不准备醒过来了呢。还好,兽医说你只是因为空腹进行剧烈的运动,加上受到惊吓而昏了过去。唉!你说你干吗不吃东西嘛。表演前我背着馆长想喂你食物你却不要,表演中我投你食物你也不吃,你知道这样有多危险吗。我知道,你是想证明你不是一只杂耍小丑般的海豚,可你也不能拿自己的身子开玩笑呀。你这样下去,还怎么回到你日夜期盼的家中呀。看,一说到九龙江你才肯理我,不是不肯听懂我的话吗,怎么又明白了?
萧萧你别乱动,兽医刚给你身上的伤涂了药,你就在这个小池子里临时呆几天,把伤养好吧。
萧萧,说真的,当时我真是气坏了。我看见那头海狮发了疯似的追你,而其他驯兽师竟然无动于衷!我连忙跑去拿钢棍――你知道的,我本来只能用它拍打水面,命令他出来;可你哀伤和乞求的眼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抓起钢棍,狠狠地朝海狮砸去。说实话,我当时的确是想把它打死的,但由于它在水中,钢棍的力道没那么大,才让它侥幸活了下来。现在想起来,若当时真把它打死了,恐怕你也再见不到我了,呵呵。
萧萧你别哭啊,我一直把你当朋友,朋友有难当然得帮喽。不过,我是个没用的朋友,自己可以天天和父母在一起,却不可以让你回到九龙江,回到你的家乡,我好没用啊。
夕阳中,池水泛着金光。海豚和年轻的驯兽师也被染成了金色。海豚浮上,用吻去触碰驯兽师干燥温暖的手掌。一滴泪掉入水中,是谁的呢?
萧萧
我越来越害怕他发现我身上的秘密。但是没有办法,身上的灰色斑纹日渐明显,而我的伤早已愈合,我总不能老是借着伤疤来掩盖吧。
我越来越不愿意浮出水面。面对他日益的疑惑与不满,我有苦说不出。我只能更加频繁地亲吻他的手,然后在冰冷的夜晚独自流泪。
铭安,你能原谅我吗?
铭安
“正在打开网页……”我喃喃地读着。手因为紧张而发抖,总是握不住鼠标。
“目前,中华白海豚仅在厦门九龙江口、广东珠江口海域、香港大屿山以北水域和围绕龙鼓洲及沙洲的水域中保持较大的种群。……中华白海豚幼年呈灰色;中年身上开始出现灰斑纹、灰斑块;晚年变为白色或粉红色。”
果然如此。萧萧竟然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濒危的一类海洋生物,也是中国海洋鲸豚中惟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
我也明白了她为何如此仇视人类,是人类,是贪婪的人类让她和她的同伴不得不面临种族灭绝的危险。
忽然间又害怕起来。我清醒地意识到,要是让馆长知道萧萧是中华白海豚,一定会把她卖给水产研究单位,而萧萧恐怕再也回不了家了。
我一定要让萧萧回家。
这一晚,我几乎搜遍了所有关于中华白海豚救助和保护的网站。
“萧萧,”我抚摸着她的背鳍,“我什么都知道了。”
“萧萧你放心,我一定会让你回家。”“萧萧我会去找保护海洋生物协会,让他们带你回家。”“萧萧你一定要相信我。”“萧萧,我还真有些舍不得你。”“萧萧你回家后,代我向你的同伴们问好。”“萧萧,你就要离开这复杂肮脏的世界了,你开心吗?”
“萧萧,”我有些哽咽,“你会想我吗?”
萧萧
工作人员给了我和铭安几分钟的道别时间,我第一次对除铭安之外的第二个人友好地微笑。
铭安什么都不说,只是微笑。而那种微笑却让我心痛。
不管他是否听得懂,我还是要说:铭安,你要好好过,好好过。
铭安,你知道你哪里最漂亮吗?是眼睛。你的眼睛总是充满了温柔、单纯与善良。你总是不同于馆长那一种人,你总是和我一样看不起人世的虚伪与贪婪,你总是活得那么简单和快乐,就像我的同伴之一,岚岚一样。
铭安啊,你总说我太单纯,其实你才更像个孩子。我就这样走了,你千万要保重,要辞去这份工作(馆长一定不会放过你),要重新找一份好的工作,娶一个善良、美丽的妻子,拥有一个有着漂亮眼睛和甜美笑容的孩子,然后单纯而快乐地活下去,……还有,要记住我,好吗?
铭安,我会在每个九龙江的夜晚想起你,回忆海豚与人类之间这一份美好的友情,我会和同伴们一起为你祈福。
铭安,再见……
铭安
萧萧用她的吻触碰着我的手心,不断地鸣叫。奇怪的是,她的口气不是悲伤,更是充满了叮嘱的意味。
我拭去她眼角的水,耐心地听完她的“话”,我说,我知道,我知道。
看着载着萧萧的车子渐渐远去,我衷心希望她会平安地回到她美丽的家乡。
我会永远记住你的,萧萧,一个常常用吻触碰我的手掌,一个会向我撒娇,一个会流泪,会微笑,会任性,会固执,忧郁却单纯的小海豚。
后记:
西安曲江海洋馆于2005年2月5日隆重开馆,其中的海豚表演令观众欢喜,却让我有些悲哀。我在此呼吁全社会的人们,保护中华白海豚,保护海洋生物,保护我们的朋友,也保护好这个充满真情的世界。
(指导老师: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