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1年12月13日,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11年十大动物新闻,包括韩国爆发口蹄疫,鸟鱼牛等动物大规模死亡,埃及动物园眼镜蛇出逃,明星北极熊“克努特”猝死,军犬在击毙拉登行动中立功,美阵亡海豹突击队员的爱犬在葬礼上默守棺前不肯离去在内的新闻纷纷榜上有名。今天我们一同来认识下它们中的佼佼者。
军犬在击毙拉登行动中立功
我们经常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但对于奥萨马?本?拉登来说,狗却成为他的一个可怕的敌人。2011年5月2日凌晨,美国海军突击队成功突袭本?拉登位于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并最终击毙这位恐怖大亨。媒体纷纷将目光投向执行突击任务的海豹突击队员,却忽视了另一个重要角色――参与行动的唯一一名动物士兵军犬。
这条训练有素的军犬可能是一条德国牧羊犬或者比利时玛伦牧羊犬。当时,身披铠甲的它与海豹突击队员一同从直升机降落到本?拉登藏身的建筑物上。它能够嗅探出隐藏的爆炸物,发现任何秘密房间。如果恐怖分子企图逃跑,它会立即追上去,很快就能赶上。德国牧羊犬和玛伦牧羊犬的速度是人类的两倍。时任驻阿美军指挥官的大卫?彼得雷乌斯将军表示军方需要培养更多的军犬。他说:“军犬能够完成人类或者机器无法胜任的工作。”
埃及动物园眼镜蛇逃出笼子
2011年3月,埃及布朗克斯动物园一条24英寸(约合61厘米)长的眼镜蛇逃出笼子,导致附近居民陷入恐慌之中。经过几天的搜寻,动物园工作人员最终在爬行动物馆一个漆黑的角落发现这条出逃的眼镜蛇,距离它的笼子只有200英尺(约合61米)。毫不令人感到惊讶的是,眼镜蛇出逃一事成为互联网上的一大热门。
明星北极熊“克努特”溺水身亡
北极熊“克努特”2006年出生在柏林动物园,很快就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北极熊。2011年,4岁的“克努特”悲惨地死去,让全世界喜欢它的人痛苦不已,很多媒体报道了这一噩讯。“克努特”的成名与它的母亲有关,出生后,母亲便残忍地抛弃了它,照料它的担子最后落在饲养员托马斯?多非莱恩的肩上。“克努特”是柏林动物园33年来出生的第一头北极熊。
2007年,摄影师安妮?莱伯维茨拍摄的“克努特”照片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照片一同登上《名利场》的封面,一时之间名声大噪。“克努特”的一生非常富有戏剧性,完全可以拍成电影。发生惨剧的那一天,“克努特”先是出现抽搐,而后一头栽进泳池,再也没有爬出来。数百名游客惊恐地看着这一切发生,发出一阵阵尖叫声。病理学专家表示“克努特”死于溺水。它患有脑炎,落水前曾出现抽搐。脑炎可能由感染所致,导致“克努特”大脑肿胀。柏林市长克劳斯?沃佛莱特说:“我们都非常喜爱它。它是柏林动物园的明星。”
美阵亡海豹突击队员的爱犬默守棺前彰显忠诚
2011年,狗狗不仅奉命执行危险任务,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彰显它们的忠诚。8月,阿富汗武装人员击落了一架“支努干”直升机,机上22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员遇难,其中包括35岁的乔恩?图米尔森。在图米尔森的葬礼上,他的爱犬“鹰眼”(Hawkeye)趴在棺柩前,久久不肯离去。
图米尔森的表妹丽萨?彭德尔顿用镜头记录下这一感人瞬间,她相信“鹰眼”的忠诚必将成为2011年最感人的一幕。她说:“我拍下了这幅照片,让人们感受我在葬礼上看到的感人一幕。我觉得自己必须用镜头记录下这一时刻。”图米尔森的家人和他的好友表示,图米尔森非常喜爱“鹰眼”,将它当成自己的儿子。现在,“鹰眼”由他的一位好友照料,但很明显,“鹰眼”永远也不会忘记图米尔森。
韩国爆发口蹄疫
2011年,韩国爆发口蹄疫,导致大量牲畜惨遭屠宰。这种疾病于2010年年末被发现,截至2011年1月中旬,口蹄疫已经蔓延到100多家农场,共屠宰了近170万头牲畜。在此之后,疫情变得更加严重,为了控制疫情,100多万头猪遭到屠宰,由于安乐死的药物已用光,很多猪被活埋。韩国政府的屠宰行为遭到PETA(善待动物组织)等动物权益保护组织的抨击。PETA希望人们行动起来,促使韩国当局立即停止这种大屠杀。除了牲畜外,一些韩国居民也感染口蹄疫。大屠杀导致牛肉和猪肉批发价格分别较2010年12月的平均价格提高9%和22%。
鸟鱼牛等动物大规模死亡
2011年,动物大规模死亡的新闻接连不断。2011年第一个周末,就有媒体报道了鸟类大规模死亡事件,当时数千只红翅黑鹂的尸体从美国阿肯色州的空中落到地面。官员们指出大批鸟类死亡可能由不寻常的噪音或者鸟类撞向建筑物造成的损伤所致。
短短两天后,类似的惨剧又发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随后,瑞典法尔雪平市也笼罩在动物大规模死亡的阴云下。当时,当地居民在草地和公路上发现50到100具寒鸦尸体。大规模死亡惨剧并不仅限于鸟类。在大量鸟类尸体从天而降一天前,阿肯色州发现多达10万具石首鱼尸体,极有可能死于疾病。随后,威斯康星州又爆出牛大批死亡事件。受污染的甘薯毒杀了200头牛,它们的尸体躺在一片原野上,景象十分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