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个以“哭”与“笑”为主题的辩论赛,正方认为笑比哭好,而反方则认为哭比笑好。对于这个辩论赛,我的观点一直立足于前者,更何况雨果都说了:“微笑是阳光。”是啊,笑是一个充满阳光活力的表情,生活少不了微笑。
可如今,我却发现,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生活方便快捷的时代,人们的笑容也随之一点一点“收敛”了。城市中,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潮水般熙来攘往的人群,无不标志着繁华与热闹,在这么现代化的都市里,人们的生活应该是美好富足的,那么脸上应该少不了轻松和微笑。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面无表情的脸上写满了忧郁、难过、愤怒、焦躁??接待宾客时脸上的笑容多么僵硬,坐在车上的人们不会对彼此不熟悉的人多一句 “你好”、多一个微笑。时代飞速前进得太快了,快得忘掉了后面“礼仪”倒退的步伐,快得使人们忘却了怎样微笑。即使人们有再发达的头脑、再先进的科技,也创造不出最真诚的微笑。人类啊,笑一笑吧,我想看见你的笑。
转眼看看乡下,虽然房屋简陋、生活贫穷,可是,每当夜晚,大人们总是三五成群,聊家常、论农桑;孩子们你追我赶,捉蚂蚱、寻泥鳅。哪一个脸上不挂着幸福的笑容啊!他们虽然没有富裕的物质条件,但他们的精神食粮却十分充实。他们坦率真诚、知足常乐,笑着播种、笑着农耕、笑着收割??
城市中的人们啊,快乐幸福不论财产、不论地位、不论贵贱,只要用心去体验生活,用心去接纳他人,用心去做你的工作,唇角微提、眼眉稍弯,在脸上印一个最真诚的微笑。生活少不了微笑!笑一笑吧,我想看见你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