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渐渐降临,大地被一种和谐的气氛而笼罩。漆黑的天空中,跳出了几颗小星星,在一闪一闪地眨着眼,贪婪地观看着人们合家团圆的热闹场面。
咦,今天是什么日子?原来,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灯为辉煌,大街小巷,爆竹声声。
下午,我们全家来到奶奶家共度除夕之夜。晚上,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便放起了烟花爆竹。“小心!”,调皮的弟弟率先放了个“星光闪烁。”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绽放,随后又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尾光缓缓落下。我点燃了一个“地转”,它像飞转的小花盘,不时向四周放射火花,接着,便组成了两个套在一起的光环,好似两姐妹在跳舞。哥哥更有意思,鞭炮,烟花“双管齐下”。天上,烟花一簇簇,一朵朵争先恐后地冲上天。有的像钢花飞溅,有的似麦浪滚滚,有的好比金雨阵阵,有的仿佛银花朵朵,有的恰似红燕飞舞,有的宛如孔雀开屏……地下,更是热闹,这边噼噼,那边啪啪,远处砰砰,近处叭叭,天上哧哧,地上咔咔。汇成了一曲动听的春节交响曲。
进了屋,桌子上早已摆好了香甜可口的年夜饭,鸡鸭鱼肉,样样俱全。吃饱喝足后,我们聚在一起,聊天,看电视,吃零食,从都沉浸在了过年的喜悦之中。
突然,爷爷问我们几个孩子:“你们想听听我小时候过年的事吗?”“yes,sir”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小的时候家里不富裕,生活拮据。三十日晚上,没有肉吃,只能炸些油饼。”“爷爷,那您总能看上电视吧?”年幼的妹妹插了一句,大家哄笑一片。爷爷边笑边说:“孩子,哪儿来的电视机?连收音机都没有!你看看,你们现在要什么有什么,吃的是大鱼大肉,喝的是可乐饮料,还能看电视。要不是亲眼所见,我呀做梦都想不到!”爷爷停了停,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有这样好的条件,都归功于党,是党的政策好呀!我希望你们新年新气象,不要辜负了祖国的期望。”
“当——当——”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乒乒乓乓的鞭炮声把时间推向了2008年,整个中国沸腾起来!
除夕,像一杯甘甜的美酒,浇灌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田;除夕,像一颗香甜的糖果,使每个人笑逐颜开;除夕,又像一首催人奋进的乐曲,让我们懂得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