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背景
就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悲壮的一幕在人们心中定格:5月1日下午,上海一高层住宅突发大火,第一时间接警赶到的90后消防员钱凌云和刘杰,受气浪推力,从13楼坠落牺牲。坠楼瞬间,他们手拉着手;生死关头,他们不离不弃。热血染红的奉献精神,汗水浸透的烈火青春,让感动的泪水濡染了无数枕席,在青年节到来之际,更让人们对“青春”有了更深切的体悟。
时事评论观点:如何看待“ 青春”问题
青春是这样美好,梁启超曾诗情四溢地写下:“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青春是这样重要,李大钊曾满怀信心地展望,“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是这样伟大,马克思曾斩钉截铁地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拥有青春、韶华方好,青年就应该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活力,有舍我其谁、与有责焉的担当,否则,岂不是辜负青春、虚掷光阴?
人间的美好家园变成断壁残垣,“80后”整理行装、风尘仆仆地赶赴汶川,用志愿服务实现青春理想;当嫦娥成功登月、玉兔信步月牙点燃全社会的热情,年轻的工程师在欢呼,“每一行代码都是我们自己写的”;当人口流动导致农村逐渐凋敝,大学生村官奔赴基层,抚慰着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把青春融入时代叙事中,把奋斗熔铸在改革发展里,青春的价值得到最美绽放,不也同时为时代梦想插上翅膀? 的奋斗、奉献和激情,总是给人持久的感动: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只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生,才能给美好的梦想一片更宽广的牧场。
奉献更是少数人的专利。物质浪潮的冲刷之下,多少年轻人沉迷于追逐名牌、追求享受;利益和价值多元的诱惑之中,多少年轻人在精神空虚、价值虚无中迷失自我。尽管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属于个人权利,但是把青春梦想汇入时代洪流,既能收获丰盈的自我,也能共同推动时代进步、成就伟大梦想,不是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人生吗?
让青年越来越质疑奋斗的价值。显然,为了青年的成长和发展,政府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形成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广 大青年就会释放巨大潜能、激扬创造活力,
用青春热情去证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铮铮誓言。
平总书记对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的热情勉励,也是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殷殷期许。当每一个青年都成为梦想的使者,就能为我们的时代插上青春的翅膀,梦想就能振翅高飞、抵达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