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转个弯
是顶礼膜拜的信念与理想让你追风年少的心跌落在大漠的中央?是渴望大鹏展翅,鹰击长空,雨水却打湿了你的翅膀?你执拗地告诉自己:确定了方向就不再回头张望。无奈!生命中流下多少叹息,尘埃中淹没多少欢乐。当你喋血流泪为挫疼的伤口匍匐在路上,是否领悟大地的爱怜与教诲?让心灵转个弯,才能听到柳暗花明的村落中悠远的笛响。
小溪的选择在于对磐石的放弃,转个弯,分流前进奔流入海;山路的智慧在于对大山的迂回,多转弯,曲曲折折九九归一;蜂鸟的伟大在于对自然的妥协,转过身,背迎强风倒退飞行。诚然,面对挫折与障碍,我们要有勇敢抗争的奋进精神,但在明知力不能及时,也要有转弯曲行的避让精神。物理学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两个等高的光滑直斜面与光滑凹斜面的顶端放置两颗相同的小球静止滑下,它们滑到最低点所用时间、具有的能量都是相等的。这个现象提醒我们:直线前行曲线前行,既然两者做功相等,那么人生又何必禁锢纠缠于“曲直”之异呢?我们不妨向自然学习,让心灵转个弯,换个角度前进。
如果“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不为“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待到他日重新收拾起旧山河,就不会再有那流不尽的乌江泪;如果三毛不为荷西的逝去而凄美地诀别,转而背起记忆的行囊让爱支撑起生活的信念,就不会有父母天崩地裂的痛楚。
风帘弄影,残月飘香。微风吹起亮月的眼睛,空中荡起如霜的月华,静寂的月光如水般泻下,漾开我们钝化的思维。于是多少人让心灵转个弯,踏上一条光辉斑斓桂花浮月的星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