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 诱惑之花莫采撷
雄鹰拒绝了安逸的诱惑而搏击长空,毛虫拒绝了温暖的诱惑而破茧成蝶,小溪拒绝了闲适的诱惑而汇成大海。生命中总有一种花朵不可采撷,它的名字叫诱惑,娇艳迷人又散发着甜蜜的危险气息。唯有摒弃这美丽的诱惑之花,才可以认清眼前的路,收获成功的果实。
濮水河畔,竹竿轻悬。水中的游鱼搅动了平静的河水,却搅不乱岸边泰然的庄周的心。庄子就那样冥然兀坐,仿佛没有听到身后楚王派来的大夫“愿以境内累矣”的传令。天下纷繁,诸子百家有谁不希望能通过仕途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然而庄子只是握紧钓竿,一言不发。面对楚国大夫的请求,庄子“持竿不顾”不为所动。就这样拒绝了高官厚禄的诱惑,坚守了精神的自由,从而达到了世人难以企及的超脱境界。庄子面对高官厚禄的诱惑时,内心的淡然与坚守怎能不令人景仰?
有时候死亡也是一种诱惑。当一个人处于病痛折磨的痛苦处境时,他是否能抵抗这种诱惑?史铁生用他的一生回答了这个问题。在瘫痪和肾病的折磨下,他迷茫地思考着生与死的问题。在无数个与废弃却不哀败的地坛共度的日夜后,他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个事实的时候,已经随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目。”看清生死的史铁生抵制了死亡的诱惑,坚强的、勇敢的、好好地活了下去,在轮椅上编织出多彩的文学梦。
拒绝诱惑,能助人拨开眼前的迷雾,屈服于诱惑的人只能沦为欲望的奴隶,遭到世人的唾弃。汪精卫曾是跟随孙中山进行革命的有志青年,然而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没有能够拒绝日军的权力诱惑,走上了卖国求荣的道路,为人不齿,岂不哀哉!
拒绝诱惑,平淡却真实;选择诱惑,华贵却卑下。生命中充满了诱惑,我们当以平常心态待之,以淡然双眼视之,不让生命之路被诱惑之花所遮蔽,而要让前进的每一步都留下真实而坚定的脚印。
歧 路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选哪条路?
【丽】 我叫丽,是一家公司的主管,认识我的人都管我叫“女强人”。我二十六岁就当上了公司的主管,这是不多见的。可是,我不停地问自己:“丽,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每天坐在办公楼,每天三点一线,每天都穿着死板的工作服??你真的喜欢么?”
不,我不喜欢,我讨厌自己现在的生活。
我抬头看了看时间,约好的客户已经迟到三分钟了??忙忙忙??为什么我要这么忙?每天都要约见客户,每天都有一大堆文件要处理,每天我的时间都不够用,每天??我讨厌每天都一样。
我烦躁的叫了一杯咖啡,服务员是一个同我一般大的女孩,笑容甜美。我看着她飞跑开的背影和她身上可爱的小熊连衣裙,握紧了手中的咖啡杯??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想我也会在一家咖啡店里当服务员,穿上粉色的上衣戴上可爱的蝴蝶结。我不会考博考研,我只要上个普通的大学,做一个普通的女孩,开开心心的笑容美好的过好每一天。
什么主管,什么女强人,可真讨厌。
【芬】
我叫芬,在一家咖啡馆当服务员。今天我看见了一个和我一般大的女孩,穿着一身黑白相间的工作装坐在靠窗的位置。她有些急躁,似乎在等什么人,可是她周身的气质那么吸引人,像都市小说里的白领丽人。
其实就是白领丽人吧。
我看着她优雅的姿态,身上的名牌,又看了看镜中自己平凡的脸蛋和身上地摊上淘来的廉价衣物,突然生出了自卑感。
二十六岁了,我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到一千块钱。经理总说我爱偷懒,态度不端正,老是扣我钱。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会在学校里好好读书认真学习,而不是为了图个清闲就中途辍学。如果可以再选择一次,我一定会跟那个女孩一样穿优雅的衣服,开小轿车,每天在办公楼里吹空调,读文件。而不是在店里忙的死去活来,还被人戏称为:“哟~服务员~”
服务员服务员,这个卑贱的名词真讨厌。
【歧路】 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欢喜着悲伤着痛苦着遗忘着后悔着。
摆在你面前的,是两条分歧的路,你永远只能走一条路,怀念着另一条。
我亲爱的你,要选择走哪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