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定位》读后感
《人生定位》这本书是格局书单生涯决策模块的第二本书,上周读完此书,觉得不错,将读后感上传到博客,与大家分享!《定位》是写给企业家的书,侧重企业营销,而《人生定位》就是写给年轻人的一本书。这两本书都是格局书单的书,都值得一读。定位之父特劳特先生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了通向成功的方法。文中首先对传统的成功学理论予以否定,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在文中花大量的篇幅,一一介绍并且举例如何借助各种各种赛马去通向成功之路。本书的主题就是如何借助外力取得成功,书中描绘了许多人物、事件和创意,就是为了让你找到成功所在,教你该看哪里、该找什么。本书的最核心的观点就是你必须走出去,去推销自己,让你别再一味地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从自身因素之外去寻找成功的道路。
为什么说传统的成功学理论不靠谱。有许多关于成功的理论,要么强调相信自己,要么强调设定目标。可是,这些理论解决不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更努力地工作、更坚定地相信自己、更积极地思维,并不能让你取得成功。关于自信心成功理论:一般而言CQ(自信心商数)和IQ(智力商数)人人生来就会有一个值,不管你怎么努力,对于提高这两个商数都是作用有限的。究竟是自信让你获得成功,还是成功让你拥有自信。实际最容易的是让我们先取得一定成功,然后让成功来提振自信。关于设定目标的成功理论:研读自助类书籍,你会发现如果你没有目标,你是无法取得成功的,比如它让设定人生目标、20年目标、10年目标、5年目标。但现实情况总是当你设定目标后你就开始疑惑了。在为自己制定目标的同时,你也给自己戴上了眼罩,你会忽略目标之外的各种机会。一旦被设定的目标框死,你将看不到难遇的良机,从而与机会擦肩而过。在设定好目标之后,单凭一己之力能实现的情况非常罕见。
特劳特先生为我们提供的成功学理论是怎样的呢?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人生中有多匹马,找到一匹好马,你的人生将会精彩纷呈。在人生转折点时采取积极的态度机会来了就要奋不顾身地抓住各种好马。书中甚少有营销自己的内容,主要讲的更多是如何发现适合你自己的赛马,骑上它,驾驭它,冲向你的目标。【高风险赛马】包括努力型赛马、智商型赛马、教育型赛马、企业型赛马。投注的赔率从100:1到50:1之间,可以称之为高风险赌注。
【中风险赛马】指的是一半靠自己,一半靠外力。包括才华型赛马、爱好型赛马、地利型赛马、宣传型赛马。赔率从25:1到10:1之间。而【低风险赛马】则是把成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外界的帮助上,包括产品型赛马、创意型赛马、他人型赛马、伙伴型赛马、配偶型赛马和家族型赛马。赔率从5:1到3:2之间。当你把成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的时候,我们认为成功的概率就大些。重点推荐阅读产品型赛马和创意型赛马的相关内容。对产品型赛马来说,这倒不需要你自己有多少创新本事,发现别人的能力才是关键。对于创意型赛马来说,你不必对每件事都有奇思妙想,别人的思维也是一样好,要学会从杂乱的思想中辨别出真正智慧
的火花。只有你不把自己当一匹最厉害的马,自大自夸,你才会把眼光放得更开阔一点,摆脱局限你自己的各种因素,通过观察周围发生的一切,发挥你的天分,而不是挖空心思闭门造车。
总结语:成功不是你能自发产生的结果,成功的关键是你能从别人那里获得什么。孤军奋战必将失败,善用他人和其他外部因素才能成功。失败者是那些只关注自己、认为成功全部要素都走自己身上的人,其实成功就在他们的身边,他们需要的只是敞开胸怀、擦亮眼睛。如果你只关注你自己,你就只有一次机会赢得比赛。如果你开阔眼界,把他人也纳入你的关注之中,你将会发现更多的机会、产品、创意、知名度这么多骏马帮你赢得比赛,那么你的胜算大大提高。今日世界,要想取得成功你必须把自己看作一个产品,而不仅仅是一个员工,你的事业要掌握在自己的选择上,要不断选择那匹好的赛马。跳出自我,不断找寻,保持开放,拥抱变化,借力提升,顺势而为:这就是读完此书最大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