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读书笔记
心智成熟的旅程
—《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开篇所言。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经历磨难吗,并且,什么叫做成熟呢?每当我们长大一岁,这是身体上的变化,父母都说长大了一岁要更懂事啊,身体上的成熟就是成熟吗,现在我们已经满十八岁了,但很多人仅仅是年龄达到了这个岁数,身高和体重都有所增长,可是心智也许仍然停留在十几岁的时候,我们能亲眼看见身边心智不成熟的人是如此之多。如果说以前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温饱问题,那么,今天,中国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而心智不成熟又是心理问题中最大的问题。十七八岁的高中生在大街上堂而皇之地用奶瓶喝水,这是时髦、反叛,还是在逃避成熟?应届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的动机仅仅是:害怕毕业。他们是害怕毕业,还是在拒绝成熟?无数大龄青年不愿结婚,他们真的是没选择好伴侣,还是害怕承担婚后的责任?数不清的成年人一遇到难题,就双手一摊:“这不是我的问题。”他们果真技不如人,还是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时处理,你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是一本震惊世界的名著,出版后虽未作任何宣传,但经人们口耳相传,迅速畅销起来,它曾在美国最著名的《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上榜近二十年,创下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这本书或许确实很出名,但就像作者所说,“很抱歉,我们奉献给你的不是一本时髦的书,它甚至还会让你感觉到一点点的不舒服。不过,请不要回避,你也无法回避,因为回避这一问题的结果是:你不得不承受更多的不舒服、甚至是痛苦。”实话说这本书在我手边放了很长的时间,但我现在也没有把它看完,它确实不像故事书有吸引人的情节,或者悬疑恐怖勾着你的好奇心,书中的内容都很直白,直接指出了当下大多数人的心理通病,有些很难以面对,但看过了却会受益匪浅。不能及时解决人生的难题,它们就会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眼前,就像责任一样,人们大多数都回去推卸责任,讲责任想皮球一样踢来踢去,不愿承担,但是我们必须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很多人忽略了其中的道理,你在怎样的位上就要有承担责任的觉悟,而现在许多人民父母官的言行却完全不相一致,对自己的问题避之唯恐不及,认为“这不是我的问题”,显然一点好处也没有;指望别人解决,也不是聪明的办法。唯一的办法,我们应该勇敢的说,这是我的问题,还是由我来解决。相当多的人只想逃避,他们宁愿这样自我安慰:“出现这个问题,不是我而是别人的原因,是别人拖累了我,是我无法控制的社会因素造成的,应该有别人或者社会替我解决,这绝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趋利避害本是人和物种的天性使然,但逃避责任这种心理却是不好的。
作者斯科特激励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要逃避。直面问题,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逃避问题,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逃避问题的人比比皆是。面临问题时,你是在积极主动解决,还是在消极回避……所有逃避者,都在阻碍自己心智的成熟:一切心智成熟者。他们的人生之旅都是从直面问题开始。并且我们不能总是选择逃避,所以与其让问题和困难越来越严重,不如直视它,尽早的解决它。这本书在一开始时确实让我觉得索然无味,但越往后我开始了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像某些小说故事你一直在被动地接受它接下来的情节,我始终觉得这种感觉听别人描述总是难以察觉或觉肤浅,而是得自己想明白。就像有人说的,思考是使我们成为人的理由。
我曾一度有过这样的想法,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呢,这个问题所有人都曾想过,答案也不可能是唯一的,就我自己来讲,我是个没有什么野心的人,我很容易满足现状。当把我投放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我的警惕感会迅速提升,有动力去做很多事情以求自保,但是一旦走到了某个点后,就是维持现状了。我愿意享受宁静的生活,通常习惯了后便会变得安逸,淡泊的人生,偶尔出现点惊喜,是不是就是我所追求的呢?赚很多钱,享受生活,那又怎么样?很快你就会老去,现在拥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既然现在就能够随心而动,率性而为,享受人生,为何违背心的本意,约束自己?活着,有些东西是强求不来的,不是为了别人眼里的羡慕,而是为了自己本身的责任和满足感,感知自己的需要,感知自己的梦想,感知自己的能量,充分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的东西去做充实心灵,探索人生,丰富人生的事情。既然生命的长度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下,那为何不去拓宽它的宽度呢,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我们这些有点思想,有点追求,有点理想的,偶尔有点迷茫需要坚定下来的大多数人,才会真正从中受益。这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吧,这才是活着的目的吧。
《少有人走的路》,尽管这条路难以寻觅,但比其他大道更近终点,而且是近了十分之七的路程。终点站,是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