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十年,老赵再次踏在了贵州的土地上。   老赵推了推小赵:“走。”   小赵脸色苍白眼窝深陷:“爹,我……”   话还没说出口,小赵的身子突然剧烈地一震,然后就整个人都摊在地上抽搐了起来。
“怎么,又发作了?刚好弄点东西,该吃饭了。”老赵说着,自顾自地生火弄饭食去了。
在地上挖个坑埋两颗山药蛋进去,生上火,过一会儿山药蛋就熟了,从泥土里溢出香味来。
老赵直勾勾地盯着火头,一眼也不看在地上抽搐的小赵。小赵的身子一直肆意地舒展,一时猛烈地收缩,像是在演绎一场诡异而狂放的舞蹈。很快地,小赵的衣服被发出来的汗浸湿了,湿润中发出一股浓烈的臭气来。嘴角也都是吐出来的白沫。
老赵静静地开了口:“那一年,也是这时节,为了赶上红军的大部队,我和战士们一路跑到这儿来。国民党在后面追,我们空着肚子跑。人人都知道,决不能倒下,一旦倒下许就没了爬起来的可能。老兵、伤兵都把弹药干粮给了别人,最后赶上大部队的时候,剩下的兵也不多了。”
“抽大烟的我也不是没见过。你爹小的时候,老家漫山遍野种的都是大烟。这么着抽上的人也不少,可你要想戒,没有戒不了的。”
“我们的战士也有抽的啊。那些战士浑身上下大小伤疤无数,还有的弹片一直嵌在身上。犯起来的时候,非是那么一两口镇不住。后来死在战场上的就不说了,没死的长征路上都戒了。爹为啥带你来这儿呢?不是没有原因的!”
“儿啊,这些年你在城里,爹也少把道理什么的给你掰扯。你也总觉着自个什么都懂了,可你要真懂……”
“算了,也不说这个。爹今天带你来这,也就是为了让你也在这条路上走一走。也不让你嚼草根、啃树皮。红军当年吃的苦受的罪你略沾上一沾,好让你知道前人的路都是怎么踏出来的。不忘记当年吃的苦,才享得起现在的福。”
“人活得要像个人,你瞅瞅吸过毒的自个儿,活得跟条狗似的。你可莫忘了,你是我的儿,你爹,是个红军。”
“就是一年的兵,也是一辈子的事,何况你爹这样的?等你真嚼了草根、啃了树皮你就知道了,活着是多么不易,也就知道了,‘福’字到底怎么写。”
“呦,看这山药蛋都熟了。消停了,给,吃了它。”
小赵默默接过山药,剥开一个塞进嘴里。
老赵笑了,“没油没盐的山药蛋味儿咋样?嘿,想当年,哪儿能吃上这个呢!你呀,就是山珍海味吃多了,少吃了这没油没盐的山药蛋!看见没,吃多了那些山珍海味呀,肚子起来了,可心那,却给吃空了。”
“这条路上你的毒能不能戒,爹也说不准。反正那么多的法子都试过了,也不多这一种。嘿,你爹我可得谢谢你。一辈子带兵打仗,这军队里的人,那个不怵我三分又敬我三分?你爹我的面子可不小。你呢――可好――几年的工夫把我一辈子攒的脸都丢完了。这么个好儿子我也不打算要了。你瞧着吧,这条路走下来,你要能把毒戒了就戒,要戒不了,死在这条路上算了。你爹我一把老骨头,该受的苦、该享的福也都经历过了,大不了陪你一起死在这条路上。”
“嘿嘿,你爹我当年没叫老蒋给抓住,没叫鬼子给弄死,也没完蛋在长征路上,现在这长征都胜利五十几年了,我要真是陪你死在这条路上,能见到我的老战友不能?”
“这条路上,死了多少好战士呀。多少次我都给弄到阎王爷的殿上了,可我那些好兵啊,他们不让我死。每一回都用自己的命把我的命从阎王爷那里换回来。嘿嘿,他们要知道我为了你这个孬种和他们死在了一块,你呀,到阴间了也不能安生。”
“爹,我……”小赵的嘴唇蠕动着,使了使劲,像是要发狠说出什么似的,却又终于什么都没有说。
老赵走过来,坐在小赵旁边,拍了拍小赵的肩:“终于算是摸着点你爹的脾性。啥也别说,干就对了,当年的红军战士们哪个不是这样的?所以啊,多少年了,我还是忘不了这块土地。这条路可不是简简单单走下来就完了。有多少东西我们留在这儿了,又有多少东西我们再也带不走。你要是最后真能给戒了,我跟你说,不管打哪开始戒成了,这条长征路都得走完。一来祭祭我当年那些老战友,二来在路上找出那些个东西来,填补填补你那颗心!”
“吃好了吧?行,咱们这就上路吧。”
小赵挣扎着站了起来。
2006年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当年的小赵把自己在长征路上戒毒的故事告诉了戒毒所里的吸毒者。
现在的小赵,是某市的著名企业家。那家戒毒所,是小赵自己出资建立起来的一个慈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