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硬币安静地躺在我的手心里,只是,明治你到底在哪里?      这个城市没有风雪漂泊,因此从不懂得冬的彻骨,与雪的疼痛。   有的时候人面对生活是很无奈的,永远不能确定下一段人生会发生什么。所以一切的一切只是须臾的写照,停留在定格的单色底片上,泛着反色的光芒。
我记得那个晚上我在寒流的陪伴下,在流萤灯火中走着。赶着回家的人在厚重的冬衣的围裹下,还搓着冻得泛红的手。一团团热气在空荡的地表冒着,像是对生活的一个个惊叹号。有热度的生活,耗费了很多精神很多能量才能维持。
路边有卖红薯的小贩,带着肥厚已被艰苦染成灰黑色的白手套,小心地盖上冒着热气的烤炉,轻轻地靠在黑而泛着锈迹的大铁桶边,神情呆滞地守望,守望那最后一个光顾的客人。他们会带着饥饿的神情说,来一个红薯吧。然后看着那在寒冬里弥为珍贵的一枚钱币,缓慢而清脆地跌落在灰黑的手套上,透着陌生人的体温。手套上熏焦的痕迹斑斑驳驳,混合着钱币的温度被放置在小贩的口袋里。也许这并不意味着第二天的光顾,或许只是在冬天里的一份期待,给那寒冷的城市带来一份人气的同情。
路边还有卖包子的小店,挨着麦当劳和一家杭州菜馆,显得突兀和庸俗但生意兴隆的样子。老板当街叫卖,拉着过往的行人,或许人们并不愿意停留,只是前面的人停了下来,或许那里的包子真的那么好吃,而自己不知道则显得无知,于是就买几个。这个时候,尽管店里的伙计脸上有皮肤破裂的痕迹,但依旧喜笑颜开。看着人们接过他们白色的小塑料袋,老板心里的算盘定时敲得很响,心里想着也许今晚会有不错的收入吧。
可是隔壁的杭州菜馆,那里的老板站在灯火辉煌的玻璃窗前看着旁边热火朝天的叫卖,心里想着或许这里的金碧辉煌比不上那里的灯火昏暗。他的寂寞是很多人的寂寞,是这个城市给予的无奈和无情的叹息。玻璃窗里的优雅,是这个城市给予的过多压抑。
安静的夜晚,灯火阑珊的街头,有的人对未来充满期盼,有的人只能叹一口气在干净的玻璃上涂增一层雾气。仓皇而逃。
我在这个城市度过了十三年的岁月,在这里和许多人一起经历过生离死别,悲欢笑忘。或许这个城市的印记也是我的印记,这个城市的伤痛也是我的伤痛,有时候,是时代的伤痛。
这个世界面对金钱永远都是很现实的,特别是在这高速发展的城市。有了好的面包就会想要得到更好的牛奶,但有些东西往往是无法实现的。我知道这个世界是无法实现平均分配的,或许你在物质上得到丰盈,但在情感上却感到窘迫。可是,依旧有无数人在这城市的安慰中备受摧残。
在我的住处通往学校只有一条路,蜿蜒地穿插在雅园立交底下。但最近在重新修整,有喧杂的工地和泥泞的小道。路过的时候,会看到露宿者杂乱地横躺在草地上,会开到露天的水龙头哗啦啦地流着自来水,流在地上成为混浊的溪流。大人领着小孩走过,小孩伏在大人的肩上好奇地问:“这地方能住人吗?”“当然可以呀,没看到那里有人吗。”的确,现在住在水泥森林里的小孩又怎么会知道“贫民窟”里的人是怎样生活的呢。可是,可是,这个城市原本就是个贫困不堪的小渔村啊。
那天晚上和Cece在太广看电影,出来的时候她说:“我们打的回去。”“但是,我们走回家才十分钟啊。”她指着那个靠在车旁的司机,低头吸着那短短的烟卷,神情忧郁,说,“你没看到他很颓废吗,我不过想要扶贫一下啦。”陡然,Cece打车的理由令我心底一寒。上车后她说,不是因为她太善良,只是她爸对她太慷慨罢了。
Cece的话突然令我想起了爸爸和可乐。
从小爸爸就把我当公主对待,不管我想要得到什么他都满足我,给我最好的物质生活。但是,他终究不是国王。他无法在满足我物质需要的同时给我更多的关怀。记得离开外公的时候,外公说,要好好听爸爸的话。但是,外公又是否晓得我看到爸爸的机会就如同这个城市下雨的天数。十五岁那年,爸爸说为了给我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给我更多的空间,让我一个人搬出来自己住。尽管我知道,这样我很自由,但是,他又是否知道,只有我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房子的时候,我有多少的寂寞;他又是否知道,有很多东西是金钱和物质所无法替代的。
可乐高一的时候回郑州去了,她说,她无法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城市里继续生活。后来她飞信息给我说,她在郑州生活得很快乐,有一种解脱快节奏束缚的轻松。半夜凭窗,高楼远望,黑沉沉的窗外,整个城市都睡了,不是什么不夜城,没有霓虹闪烁不息,可以对着静谧安宁的夜景想自己的事情,不会有人打搅。我没有去过郑州,无法体会可乐的话,但至少,我很羡慕她,毕竟我没有体会过那样的感觉。
有时候很想要离开这个喧嚣的城市,但终于不可能。我和这个城市有过多的纠缠无法抽离。一次一次地徘徊在这个城市的十字街头,茫然地感受着这个城市的气息,看着这个灰尘四起的城市氤氲着浮华与虚妄。在温暖的火光之中,俯身想去抚摸城市容颜的瞬间,才发现,这个城市斑驳的伤疤令我无法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