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有很多很多无忧无虑的孩子,在自己家里尽情地玩耍,而我不可能回到那样的生活中去了。我一直说服自己忘掉已经破碎的家,因为一想起它,我就想哭。但是现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却怎么也管不住自己的眼泪了。
我出生在巴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妈妈一个人操持家务,她干完地里的活,还要照顾我和姐姐,非常辛苦。爸爸很少回家,一年四季都在外地打工。我和姐姐总是盼着爸爸给我们买新衣服和好吃的好玩的回来,每当爸爸回家的时候,我们都像过节一样高兴。
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样过下去,没想到,灾难已经在很近的地方注视着我们。
有一天,我家突然来了几个警察叔叔,他们对我爸爸很不客气地说了些什么,爸爸就非常激动地大喊大叫着说:“人是我杀的,那是他罪有应得!”
我记得爸爸当时的脸色非常痛苦,警察叔叔表情也很严肃,只见一个人把手一招,其余的人就一拥而上把我爸爸抓走了。
爸爸这次被抓走也是才回家没多久,我想等他走的时候要他给我买一些故事书回来,但还没来得及说,他就被抓走了。我等着爸爸回来,因为他每次出远门,都会回来的。但是,我再没有看见过我的爸爸,后来才听妈妈说:“你爸爸被警察抓去判刑了。”我看见妈妈在流眼泪,不知道爸爸究竟去了哪里,但我知道,我们一家人不能像以前那样生活了。
爸爸走后没几年,我已到了上学的年龄。
家里只靠妈妈一个人养家糊口,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供我读书。每天看见邻居家的孩子高高兴兴去上学,我真的很羡慕。一次,在他们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就去问他们:“学校是什么样子?学校里好不好玩?”他们没有告诉我。只见一个最大的孩子在几个比他小的孩子耳朵旁说了些什么,然后他们一起走过来,把我围在中间。我当时很惊慌,就问他们想干什么。他们几个扮着鬼脸说:“回答你的问题。”然后一起扑上来,把我压在地上打了一顿。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爸爸走后,所有的人都欺负我们一家,是没人会帮我的。
“要想知道学校是什么样的,就让你爸爸领你到那里去看一看。”他们几个笑着走了。
我心里非常难受,真想大声地哭出来,但我没有哭,只是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呼喊着爸爸:“爸爸,爸爸,你在哪里啊?我也想去学校,想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D阿! ”
我没有钱去上学,整天呆在家里,也给妈妈帮不了什么忙。
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有一次,妈妈对我说:“你天天在家里闲着,不如到外面干点活,挣了钱还能买些种子,好让我和你姐姐赶快把地种上,明年我们就不用饿肚子了。”过了几天,妈妈又对我说:“我听说最近有家人要找一个放牛的,你去好不好?”
我当时有点不愿意,因为我最想去的地方是学校。可家里已经穷得快揭不开锅了,又没有钱买种子,更没有人愿意借钱给我们,为了这件事,妈妈已经给我说过两回厂,如果有了钱能把种子义回来,妈妈和姐姐就可以把地种上,我们明年就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想来想去,我只好答应妈妈,第二天就去给那家人放牛。
到了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看着月亮把窗纸照得越来越亮,然后又慢慢离开我们的窗子,屋子里全都是让人害怕的黑暗。我翻来覆去,想着我们一家人有吃有穿、有说有笑在一起的那些日子,自从爸爸走了以后,我们的家就变了,变得越来越不像个家了,每天都是吃丁上顿,就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我自己的牛活也跟着变丁,以前我有很多好朋友,大家在一起玩得好好的,可现在他们都不理我了,有时还打我,嘲笑我……
想到这里,我的眼泪把床单都打湿了。我觉得那一夜好长好长,不知什么时候,我才睡着。
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就把我叫起来,我们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那个人住的地方。
我看见妈妈陪着笑脸给那个人说了很长时间的话,我心里很难过,我想妈妈一定是相心人家嫌年龄太小,不愿意留下我,或者给的工钱太少。因为我听见妈妈说我虽然年龄小但是能吃苦,从小就帮家里干活了,一定能把牛放好,但是她又说:“如果有了什么过错,你尽竹教训就是了。”最后妈妈终于走过来叮嘱我:“你―定要好好地给人家放牛,买种子的钱就靠你了!”
和妈妈分手时,她的眼睛突然红了。我知道妈妈还是舍不得我离开她。我也很想哭,但我低下头,不敢让妈妈看见我的眼泪。我跟着那人走到了山顶,我想这一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于是转过头,却看见妈妈还坐在那里,一直看着我们。我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才离开的,因为翻过那座山头,我就看不见她了。
来到那个人的家里后,他让我晚上睡在他们家的屋檐下。第二天天刚亮,我就被叫醒了,那人凶巴巴地说:“你把这三头牛牵到山上去,如果三头牛没有吃饱,你就别想吃饭。”以后,我每天都是很早就出去放牛,很晚才回来。我以为只要我把牛放好了,他们就会让我美美地吃一顿,没想到他们给我的总是剩饭和剩菜,如果饭菜都吃完了,那我只好饿一顿。
我不光忍饥挨饿,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他们还会打我。
有一天,他们早上没有叫我,等我自己醒来时,太阳已经很高了。我赶紧把三头牛牵到山上去,一直到中午了,我还不敢回去,因为我看见三头牛都没有吃饱,如果让他们发现了,一定会狠狠地揍我一顿。
牛终于吃饱了,我也饿得没有力气厂,我只想快点回去吃饭。等我牵着牛走到家门口,却听见他们两口子正在吵架。我小心地把牛关进牛棚,刚想悄悄地溜进屋,看有没有剩下饭莱,那个男人看见了我。他突然大声叫我过去,问我为什么现在才回来。我不敢说我早上很晚才醒来,只好低着头不说话,心里非常渴望他能饶过我这一回。
那个人见我没有回答他的问话,就找来一根绳子,把我痛打了一顿。
从那次被毒打后,那个人几乎每天都要打我一顿。我现在回想过去的那些事情,没有吃饭的日子很多,但哪一天没有挨过打,我却很难从我的记忆中找出这样的一天。
不是每天被打得浑身疼痛,就是处于将要再次挨打的恐惧中。这样的生活我实在无法忍受下去,我就产生一个念头:逃跑。每天晚上,我都要朝我们村子的方向跑出很远很远,但是天快亮的时候,我又不得不跑回那个人的家里,给他放牛。我一直都牢记着妈妈和我分手时说的话:“买种子的钱就靠你了!”
终于熬了一个多月,妈妈拿到了我挣的钱,买了一些种子。那一天,我很高兴,晚上我睡在屋檐下,夜里凉爽的风把蛐蛐们的叫声吹得歪歪斜斜的。我好像回到了我们的村子,看见妈妈和姐姐把那些种子撒进土里,它们很快就钻出地面,变成绿油油的一片,先是对着我笑,向我招手,忽然又大哭起来,因为它们全身都是小伤口,被虫子咬过的那么多的小伤口里,流出了委屈的眼泪……我非常难过,也跟着大哭起来,因为我挨了那么多的打,我们的庄稼却被虫子咬坏了,我们明年还是没有饭吃。等我哭醒了,才发现原来这一切只是一场梦。
我太想回到妈妈和姐姐身边去了,而且我们已经买了种子,我为什么还要在这里挨饿挨打呢?几天后,那个人又对我进行了一次非常严重的毒打,把我的全身都打肿了。等我好了以后,终于下定决心,一口气跑回了家。
妈妈看见我回来,真是又惊慌,又高兴。她问我为什么独自一个人回来了。我就把那人不给我吃饭,经常打我的事全都说了,因为我害怕妈妈再让我回到那里去。当我抬头看妈妈时,妈妈已是满脸泪水,她哭着说:“孩子,是妈妈害了你。叫你不能和别人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不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
有一天,我一个人在街上流浪,看见一家三口,儿子在中间挽着爸爸妈妈的手往前走。我竟看得人了迷,不知不觉跟在他们后面,一直走到他们家门口,才知道自己跟错了人。我呆住了,伤心的想:我为什么就没有这样一个家呢?这漂泊不定的生活何时才到尽头啊!
也许是老天爷可怜我吧。有一天,邮递员叔叔送来了爸爸给我们的信,爸爸在信中说,三原县有个东周儿童村,专门收养像我这样的孩子,那里管吃管住,还能免费上学,他已经给我联系好了。
听到这个令人喜出望外的好消息,妈妈和我都很高兴。不久妈妈千方百计为我凑够了路费,送我来到儿童村。
我们到儿童村的第二天,郭爷爷就让郭阿姨领我到学校去报名。
我原以为自己永远也不可能有上学的机会了,想不到我的梦想竟然变成现实。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儿童村里还有很多和我经历相似的孩子,因为大家都吃过苦,所以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没有人去欺负比他弱小的孩子。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也很同情我们的遭遇,大家都想办法帮助我们,我很快就融人这个温暖的集体中了。
我想,我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已经有了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很大很温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