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
刘慧
生活就像一个大舞台,每时每刻都有人演绎着相同或不同,精彩或平凡的故事。但有些故事,我们司空见惯却又熟视无睹,总是很少有人愿意在一些平凡的事上多留心。
我家的小区有个捡废品的老人,他年近古稀,头发花白,眼窝深深地陷了下去,皮肤像干枯的树皮一样沟壑纵横,留下的是岁月的痕迹,走起路来总是一瘸一拐的。小区里的人见他腿脚不便,都主动把瓶子递给他,而他总只是淡淡地说句“谢谢”,慢悠悠地接过瓶子,然后打开身后的塑料袋放进去就颤颤巍巍地走了,背影像飘落的秋叶一样落寞。
然而,人并不是都一样。对门的邻居就从来不会把瓶子给他。他总是把自己的瓶子装在袋子里带回家,然后把瓶子整整齐齐地摆在楼道里。起初,大家都以为她是个爱贪小便宜的人,想把废瓶子自己留着卖钱。可渐渐的,楼道里的瓶子只增不减,像一支不断扩大的军队。在大家每天的来来往往中,在楼道中静静地站着。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大家渐渐地忽视了那些瓶子。
一天清晨出门,走在楼道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劲。原来,堆得整整齐齐的瓶子不见。下楼,无意间发现对门邻居拖着一大袋的瓶子,把它们零星的放到小区的各个角落,让它们七零八落地倒在地上。他这是要干什么呢?没多久,那个捡瓶子的老人照常来了。当他看到角落里的瓶子时,脸上的表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朝瓶子慢慢地走过去,弯下腰,将瓶子一个个捡起来,放进袋子。一丝笑意从他的嘴角浮现出来。尽管他行动不便,步履蹒跚,但他依旧不紧不慢的捡着,脸上洋溢着难掩的高兴。但他看到自己身后装得满满的袋子时,就像一个打了胜仗的将军,脸颊红红的。
那一瞬间,我恍然大悟。原来一些看似冷漠的人却有一颗火热的心,他的心里一样装着别人:那个邻居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老人觉得自己虽然老了,但依旧有用。她不仅在物质上帮助了老人更给予他精神上的慰藉。而那个古稀老人也不希望自己靠着别人的怜悯来生活,即使再卑微的人都希望自食其力,不被别人瞧不起。
原来,生活中每一件小事都蕴含着美好的情感,深刻的道理,只是常被我们忽略了。当你偶然发现时,它震撼你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