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窗
窗子就是一个画框,从窗子里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副图画。有人看到的是雅,有人看到的是俗。有人看到的是闹,有的人看到的是静??
陆小曼,上世纪二十年代火树银花般的女子,在人们的心目中,她是位注重奢华享乐颓废放荡的女子,是她将自己的最爱推向了死亡,任由自己憔悴,摧毁了自己半世的幸福。大概是因为她的心窗开错了方向吧!她的心窗想着奢华享乐、颓废放荡而打开,葬送了她的纯真,换来半世寂寞。
伊人远去,铅华尽洗,陆小曼那一抹奢华的背影最终消失于人们的视线、耳边、口唇之间。而同处一个时代的另一位女子却活出了自己别样的人生。
她,林徽因,中国第一位女建筑学家,同时也是位诗人。她的心窗开向了由理想有目标的方向。他喜欢与那些激进的青年谈天说地,喜欢与那些京派知识分子侃侃而谈,亦喜欢与世界文豪一起畅谈理想,正因为她的心窗开对了方向,她终成为乱世中一抹灵动的色彩,使上个世纪最后的风华绝代。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灵中那扇窗户,感动中国人物黄旭华心灵的那扇窗户开向了为祖国做贡献;沈家父子心灵的那扇窗户开向了梦想坚持;陈俊贵心灵的那扇窗户开向了誓言;方俊明心灵的那扇窗户,开向了信念??他们心灵的那扇窗户都朝着一个方向打开,那就是感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站在海边,对着湛蓝的天空,缓缓打开心窗,让空中的鸟儿、载着一路飞翔,向着梦想、向着誓言、向着信念。打开自己的心窗,让感动相伴。
选择自己的窗景
俗话说:"境由心生。"的确如此。不同的窗外有着不同的风景,但同一扇窗在不同的人
眼中也有不同的风景,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
简单来说,窗子就是个画框,从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幅图画。有人看到的是雅,有人看到的是俗,有人看到的是闹,有人看到的却是静。
上帝总是跟人开玩笑,让人陷入两难的机遇。就在那人生的转折点,上帝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一面是忍辱负重,一面是了却残生,他的内心让他看见了哪一面?
曾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它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可它的作者司马迁在编著它时所遭受的苦难又有几人可知?由于司马迁在编撰《史记》时没有维护到当时封建统治者的利益而被打压入牢,忍受宫刑。这时一扇窗户打开,一面是忍辱负重继续编写《史记》流芳千古,另一面是堂堂七尺男儿而受宫刑这奇耻大辱,干脆了却残生,留得自己应有的骨气。就在这人生的分叉路口司马迁选择的是继续忍受耻辱编写《史记》,即使不能流芳千古,也能在自己内心过得去。最后他成功了,《史记》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不凡的地位,当然司马迁也被后人所记住,流芳千古。假如当时司马迁选择了死亡,那后果会是怎样?或许会招来世人的嘲笑,或许他的死亡不被世人所知,而他也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吧。
古人如此,今人亦是。上帝同样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户,一面是忍气吞声,另一面是奋力跳槽,自主创业,他的内心又让他看到了哪一面?
当今,蒙牛似乎已深入中国万千家庭,可你知道蒙牛的创始人牛根生当时的遭遇吗?多年前还是一名打工仔的牛根生在伊利公司打工,当时伊利总裁处处打压他逼迫他,他走到了人生的分叉路口,一面是忍气吞声继续当他的打工仔,另一面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创办蒙牛。当然他选择了后者,才有了我们的“每天一滴奶,强壮中国人”的蒙牛。假如牛根生没有当时的选择,或许他依旧是一名打工仔而不是这个全国牛奶销量第一的董事。
上帝从不偏爱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的转折点,他总是为你打开一扇窗,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你的心境,在于你选择了怎样的窗景,选择好自己的窗景,并且为之努力,或许成功就已经属于你。
心之所向,道之所往
从同一个窗子望出去,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东西。雅与俗,闹与静,简朴与纷繁??你看到的,正是你一直在逃避的内心。
佛家有句偈语:相由心生。传说菩萨有千面之相,内心丑恶之人看到的便是凶残之相;内心善良之刃看到的便是纯良之相,而坐在莲花台上的佛看到的却是:“无我相,无众生相,皆是虚妄。”所以你有一颗怎么样的内心,你眼中的世界就会是怎样。
以一颗真挚、纯净的心面对这个世界,你便会发现,你一直渴望的美好,就藏在心中的某个地方,如花般悄然绽放。
李叔同出身优渥,年少便留学欧洲,精通音律、雕刻、古汉语。但他的内心却一直在迷惘,因为觉得这世上有太多丑恶血腥之事,最终他放弃了他尘世中拥有的一切,遵从内心的召唤,遁入空门,成为弘一法师潜心向佛。而他圆寂时那一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便是对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拥有一颗真挚纯净的心,李叔同追寻到了他想要的人生。
而有的人一颗受到蒙蔽的内心看待这个世界,于是他眼前所充斥的便只是这个世界的肮脏、丑恶。
在山东招远的麦当劳餐厅里曾发生过一起血案。一家五口人是邪教成员,因向餐厅内一女子索要电话号码无果便认定其是恶魔,全家实行殴打,在十多分钟内竟将女子活活打死。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么在我们眼前逝去,扼腕叹息之余,我们也不免惊恐被蒙蔽了内心的人多么可怕。
而如果我们回到千百年之前,那个时候英雄还在擦剑,美人还在采摘最后一朵卷耳,涉水而来一朵满满承载着我深深思念的芙蕖,燕燕于飞呢喃不尽瞻望弗及的悲哀??那时的人心纯净的不带一丝杂质。千年的光阴弹指即过,科技的浪潮席卷了我们每个人,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每日匆匆行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间,那颗心,是不是也蒙上了一丝灰尘呢?
心之所向,道之所往。如若可以,请让美好留在心中,一颗赤诚之心坦然面对明天。
寻找世界的美好
一个人的生活就是对其内心世界的写实。处于同一片星空下,有的人快乐着,不冷落上天赋予她的每一丝眷顾,而有的人拥有很多,却在抱怨着整个世界??
立足于每个人生命中的,并不是上天安排了你的一切,而是你自己选择了怎样去活??凡事都不是绝对的。之所以有的人活得充实且快乐,而有的却在一步步颓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不同的世界,而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所以说,透过心灵窗口,有的人看到的是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闹,有的人看到的是静??
人只为活着而活着,不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这句话出自余华的《活着》,很好的道出了自己对生命的看法。书中叫富贵的主人翁从一个腰缠万贯的少爷沦为了一个无家可归的穷苦人,后来亲人也都离开了人世。只剩他一个老人与一头老牛为伴。我们所有人都说他是痛苦的,是命运对他的不公。然而他却坚强、乐观的活着,她的牛有好几个名字,凤霞、有庆??然而这些都是他死去了的亲人、女儿和儿子的名字。
老人痛失亲人去依然潇洒快乐,是因为他不只看到了生活中的悲、同时也捕捉到了生活中的乐,看似孤独可怜,他却时时想着亲人陪在身边,自得其乐,获得更加别样、精彩。 放眼历史长河中,我们仍可看到有这样一抹潇洒的身影,为他的那个时代注入了一份活力与激情。
几次遭遇贬谪,苏东坡一身才华,却只能在贫困的流放地,无法在朝野一展宏图。然而在苏轼的眼里,并不是遭贬的无奈与痛苦,而是欣然接受另一片新的自由天地,他仍广交好友,谈天论地,吸取生活中的快乐养分。对地方更是竭尽所能,造福百姓,得到了百姓的爱戴。
遭遇贬谪,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坏事,但苏轼却能寻找自己的乐趣,让旁人都羡煞他的潇洒与自由,这就是生活的一种本领,这就是对生命的态度。
活着是一种态度,快乐与否,充实与否,取决于你的心态,以一种乐观豁达的心态,发现生活中的好,你就是幸福的,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