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卷:
1、《协调中取得共赢》18+17+17=52分
文章观点提炼准确,思路清晰,事例论证稍有欠缺
前辈们告诉我们:要坚持己见。于是我们在工作中少了聆听,多了固执。可是我们不能忘了前辈们还说过:当确定自己是对的时??人无完人。表演艺术家可以确定自己的感觉、发挥是对的吗?剧作家可以确定自己的剧本完美无缺吗?所以只有协调才能取得共赢。
学会协调,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前些年,一部电视剧《断奶》在内地火爆上演,剧中帅哥美女如云,剧情跌荡起伏,很受观众的喜爱。于是芒果卫视乘(趁)热推出一档节目,邀请各热播剧的编剧到场讲述题目的创作历程,《断奶》编剧张小姐透露该剧很多剧情被改动且未经本人同意,很多主旨被曲解,表示自己看后很难过。的确,一部剧是她辛辛苦苦创作写出来的,凝固着她的汗水与智慧,制作商未经她同意的改动让她和众多编剧惶恐。若当时制片商可以与张小姐协调改动部分,该剧一定增色不少,也没有了后期的不愉快。
学会协调,将自己“推销”出去,才能获得他人信任。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就如他创作的游戏名《传奇》一样拥有“传奇”的人生。这个80后的小伙子从待遇极好的公司辞职决定创业,带着仅有的二百多万来到韩国,通过协调让韩国游戏公司将一款游戏卖给他,他又回国拿着一纸合同来到电信、惠普的等公司协调,让他们了解并信任他,成功将免费使用电信宽带、惠普仪器三个月的合同拿到手,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的陈董仍然喜欢聆听,坚持协调之路,公司仍旧蒸蒸日上。电信、惠普公司应该庆幸当初的决定!
学会协调,避免无畏(谓)的争吵,将损失降低。2012年曾发生一件让很多网名(民)啼笑皆非的事件。360与QQ的争端起因只是件小事,QQ发起号召,以短信形式告知腾迅(讯)用户不可使用360软件,否则QQ的那个腾迅(讯)软件将不能运用。360不甘示弱号召用户禁用QQ。一时网络上风云四起。然后最后只是以两败俱伤告终,众多网民在此其(期)间更是(有)诸多不便。若是当初360、腾迅(讯)能坐下来好好协调,并就无竞争力的两家又会闹到如此地步。
表演艺术家与剧作家都是聪明之辈,若争吵起来怕是没完没了,不如坐下协调,为观众呈现更加精彩的一出戏。
2、《合作·交流》18+18+18=54分
提出“商讨”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强调了合作与交流乃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文章扣住材料主旨,能由此及彼,拓展开去,结构较为严谨。缺点:开篇对材料的解读文字过多。
偶有接触一点演艺圈的信息,发现有一种现象让人感到有些奇怪,演员与编剧一直在上演大战。演员要求改动剧本,而编剧则坚决不允许做任何改动。这时候,商讨便是必要的了。
演员演戏,需要情感投入,有时为了表演需要,便会要求改动台词,而编剧写剧本,他不愿自己辛苦劳动的成果被人任意改动,会生出一种自己的创作受到质疑的情感。并且更不希望违背了创作的原意。其实无论演员还是编剧,两者都是为了一部优秀的作品而努力,只要作品变的优秀,无论哪方退让不都是合乎情理的吗?怕就怕在各有私心。演员会想自己拥有了任意改动剧本的权力,自己就是大牌,光芒万丈。改剧本这件事多么能体现出自己的个性?编剧会认为你改动便是在挑战我的权威。当双方的目标统一——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时,个人的情感因素便可完全忽略。
两个看似对立的群体便可和睦相处。不仅是演员与编剧之间存在着种种矛盾,其实在许多小团队中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时,我们便要强调合作与团结的必要性了。
一个合唱团里,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负责的那一个声区,若有一人不满合唱湮没了自身的才华,独自跳出了自己所负责的那一声区,后果可想而知;个人才华尚未展现,整个表演以失败告终。有时,在团队合作中,适时地收起自己的私心与锋芒,只为更好的共同目标而努力。若有异议,学会同他人商讨,团队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个人利益次之,心中的不甘与烦闷也随之消散。
我们身处社会这个大团体中,难免会同人合作与交流。合作与交流也是一种能力,一种智慧,它会帮助我们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
如今的我们生活于学校这个团队中,当然也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我们同老师沟通,寻找适合自己的更好的学习方法,我们与同学沟通,攻克一道又一道难题,打开心灵的大门,同大家进行心与心之间坦诚的沟通。这都会让学校这个大团体更加地充满生机与活力。
若把团体比作池塘,那么团体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便是水,我们这些鱼儿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们便如鱼得水奔赴明天。
二类卷:
3、《坚持原则,但更要实事求是》16+16+16+=48
文章有材料引发观点,符合题意,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语言流畅。但说理偏重结果,未突出“做法”,后文论述脱离材料,偏向大而空。
表演者和剧作家往往会有这样的分歧,表演者常为表演考虑改动台词;剧作家却坚持保留原意,保证创作原意。表演者是执行者,剧作家是规划者。执行者苦于执行不力,规划者怕原意被“和平演变”了,这是实际和理论的问题。在我看来,理论是原则,是应被坚定不移地坚持的。但我们更应该立足实情,实事求是。
坚持原则,就是要求我们方向不能歪,创造原意不能违背,不能阳奉阴违。而实事求是则是一处灵活的处事方法。明知此路不通,我们不能干待在路口,转一个方向,从另一个路口驶向目的地。坚持原则,但更要实事求是,这是一种气
度,更是一种境界。
坚持原则,更实事求是,我们不会驶向错误的道路,更不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当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日本的国门,工业世界的新技术新理念蜂拥而至,岛国几乎被异化。然而日本的精英们坚持了对日本有利的吸引、对日本不利宁愿死也不收的原则,灵活处理,最终成为东方强国。同样是向西方学习,清政府毫无原则,见利忘义、固守旧法,使得国际主权一点点丧失。中国诞生了世界上独有的买办阶层,不正是不坚持原则而产生的恶果吗?所以我们应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这让我们在变革中求取一颗定心丸,不会在改变中国异化,更不会在尝试中变成不伦不类的附庸。
坚持原则,更实事求是,让我们在困境中重生,让我们在停滞时获得动力。君不见是什么让列宁获得执行新经济政策的动力?是什么促进已取得一定改革成就的中国痛下决心重启国有经济改革?是坚持原则,更是实事求是。
当列宁又一次重温了马列理论,又一次考察了俄国国情,退一步进两步成了他前进的准绳。当中国领导阶层不断调研,不断征讨意见,向国企开刀渐渐变成了大家共同的信念。当阿里巴巴的成功被人们所津津乐道,马云们却在市场不断捕获信息,不断分析事例,一个个改革的想法悄然萌发。他们的每一步,在外人看来却过于惊世过于震俗,但他们的每一步,无不体现着原则:立足于实际。他们成功也就是必然。坚持原则,但更要实事求是。这样你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得快走得稳。
4、《继承诚可贵,创新价更高》14+15+14=43分
文章整体符合题意,立意强调继承与创新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思辨性,层次清晰,引述材料丰富。不足之处是围绕材料的分析不够严密,语言表达欠流畅,缺少文采。
回眸中国历史,细品唐诗宋词的芬芳,明清小说的奇特,蓦然回首——我们要继承;笑看当代风云,细读汪国真之作及钱钟书之围城,那么我们是否觉得创新更重要呢?从材料中,我们会发现继承诚可贵,创新价更高的真谛。
继承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历经沧桑让那个灼灼其华。余秋雨在《文化苦旅》这一书中就曾强调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性。说到:“携着唐诗宋词的芬芳,携着润物细无声的翩跹,借春雨来说明文化是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既然这样,继承中华文化有何不可,何等可贵。从药家鑫事件到瘦肉精再次死灰复燃;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到国民素质日趋低沉;从雾霾侵蚀中国到保护环境的空头口号,再次喊起??我是(们)是否更加惘然。道德沦陷、本末倒置以及言行不一是一种道德的缺失呢?因此继承传统文化势在必行,还我民族一干净的灵魂吧!因而继承诚可贵。
但是,难道我们就这样一味地继承,只知汲取先人们的智慧而不去创新。用孔夫子的一句话说:“汝子不可教矣。”是的,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是中华民族的不竭动力与源泉。
笑聆众言时,《功夫熊猫》横扫中国票房;身倚轩窗时,肯德基等众多产品已成中国民众的必须(需)品。诚然,由于我们缺乏创新,被他人用我们的文化打开了我们的市场牟取暴利,而我们只会一味模仿。是的,当我们失去创新品质之际,恐怕也就是民族的灭亡之际。因此,创新价更高的说法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正如表演艺术家所说:“演员是在演戏,不
是在读剧本。”因此修改剧本无可厚非,那么文化创新也无可厚非。
创新对我们的人生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创新,我们懂得有意绕过困难之石而走。而非“偏向虎山行”的蛮横;因为创新,我们亦懂得待人处事之道,不一定要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伟壮志。只需要做好简单的自我,做好每一件事即可。创新是人生之舟的船桨,激流勇跃助你功成名就,也助你进入人生更高境界。因此创新对我们人生意义非凡。
继承诚可贵,创新价更高。希望我们以一个继承的态度作出一个创新的姿态,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5、《交流·理解·包容》15+14+14=43
文章紧扣材料分析,提出的观点切合题意,但后文的论证不够严密,选材不够恰当。
曾有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发表了不同的意见。一位着眼于表演的艺术,另一位着眼于艺术的追求,两人争执不下,谁也不肯让步。
此类事件在演艺圈中并不少见,常常会有报道,某某某演员与某某导演因对剧本内容的意见不同,而激烈争吵,有时甚至大打出手。这虽然已经成为一个热点和观(关)注的焦点,其造成的社会影响已比较恶劣,不管什么事大家都可以坐下来谈,没有必要弄得那么僵。
对于任何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大家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看待这个问题。意见不同,大家可以协商,想办法将两种不同的观点择利去弊,有选择地融合在一起,自然就可以避免纷争。
如果这两位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就改动台词进行交流,两个人互相理解,包容对方的一些不足,自然会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由此可见,交流,理解,包容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准则。
忍让,理解,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我们怎么能忘记?
广场舞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舞蹈,它主要的适用人群为广大的中老年人群,它既可以强身健体,又轻松时尚,在中老年人群中 迅速流行,并深受喜爱。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引人深思。
广场舞多在小区的空地上进行,早上6:00—8:00,晚上6:00—8:00这个时间段进行,但因为播放的音乐声音大,且经常占用停车位,遭到市民投诉,有的甚至从楼上用粪水泼那些爷爷奶奶,更有甚者,花大价钱购买反噪音装置,以此来进行抵抗。这些行为也同样造成了许多不好的影响。
其实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交流来解决,可以让那些爷爷奶奶将音乐开小些,或者避开人们休息的时间。你们有时间花时间和金钱买那些工具报复,为什么不肯花些时间先交流一下,理解一下他们老年人生活枯燥的痛苦。包容一下他们偶尔的娱乐活动。
就像一个小区,即使停车位很紧张,车主们还是空出一些地方给他们跳舞,爷爷奶奶也自觉的调小声音,大家各让一步,和谐相处,有什么不好呢?
相信我们自己也有老年人,我们也有老的一天,将心比心,多些理解,多些包容,让这个社会充满和谐和温暖。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美如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