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一扇窗,欣赏一片景。窗外风景如何,源于内心。只要内心充满光亮,窗外风景自是无限明媚。在心中种一簇淡菊,身入俗世,眼中亦是优雅之景;在心中洒一树荫翳,身处樊笼,眼中是清爽之色;在心中坠一滴甘露,身处闹市,眼中亦是寂静无限。
林徽因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内心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放弃执念,便可寂静安然。是啊,保持内心的平静,方可看到寂寞恬淡之景。
打开《围城》的窗子,钱钟书先生饱览寂静学问之景。不管外界如何吹捧,钱钟书只管在清华园那盏孤灯下,持一颗寂静之心与学问为友,在书海中泛舟。推开窗,钱钟书看到了静,而这静,正是来自他本心的寂静安然。
而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急于炫耀自己的一时成就,内心浮躁,推开窗子,他看到的只能是喧闹嘈杂。只有内心平静的人,才能看到寂静恬淡的景色。
我不禁想起,三毛内心保持优雅,推开窗子,她看到的是撒哈拉的长河落日。保持内心优雅,三毛与丈夫荷西投入沙漠的怀抱,远离俗世,她做了她的“素人渔夫”,以内心的优雅,看到了她那灿烂的依米小花。正如同她自己说的:“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保持内心的优雅,启而视之,三毛看到了黄沙漫漫中的优雅落日,沐浴阳光。
而在民国这个乱世,阮玲玉作为一代默片之后,却没有以内心的优雅对待流言,她从窗子里看到的只是人言可畏,遂陨落香江终入尘土。看吧,只有内心优雅的人,才能洞见窗外的优雅美景。
史铁生曾说,苦难既然把我推到了悬崖的边缘,那么就让我在这悬崖的边缘坐下来,顺便看看悬崖下的流岚雾霭,唱支歌给你听。是什么让史铁生得以赏烟霞,游地坛?不正是来自他内心的寂寞与优雅吗?
无数事例告诉我们:窗外盛景自在心。
让我们在心中种一份寂寞与优雅,推开小窗,赏窗外明媚风光。
名师句评:议论文以说理为主,也要有文化情感。融说理于浓郁文化因子,或娴熟运用课内外经典素材,或恰当摘引名言警句??考生旁征博引,深入剖析,使得文章意蕴丰富,思想卓然超群。“推开一扇窗,欣赏一片景”,“窗外风景如何,源于内心”等妙语点题, 画龙点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