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考生会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只不过是一个规劝大家珍惜时间、积极上进的老套题目,毫无新奇之处。但细细揣摩,审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体现了命题者的良苦用心。
这是一个主谓结构句子型的标题,题目有三个词语构成,可能考生只抓住了“时间流逝”来写,即便如此,还要注意题目用的是“流逝”,而不是“流失”、“消失”、“消逝”。“流逝”在词典中只有一个意思,就是“像流水一样消逝”,一般都是用来形容时光,如“时光流逝”、“岁月流逝”等。可能有考生没有注意到这些词语的差别,将“流逝”等同于“散失”、“消失”或“消逝”。“像流水一样消逝”,意在告诉我们时间的消逝是可见、可感的。
其实,该题目最为关键的词语应该是“在”,这里的“在”是个副词,作状语,是“正在”的意思。题目的意思就是“时间正在像流水一样从我们的面前消失了”,“正在”表示一种状态,是进行时态。扣住“正在流逝”,大的方面可以从下面两个角度立意。
第一,从我们“怎样看待时间在流逝”的角度立意。
考生对“时间”类的命题应该是不陌生的,它往往可以转化成“生命”类命题,毕竟“时间”与“生命”是一对孪生兄弟,能结合命题,谈面对时间的流逝,表达哲理性的思考,这就将写作立意上升到“生命价值”的高度。“时间”与“生命”关联类素材很多,《论语》中的名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苏轼《赤壁赋》的名句:“逝者如斯,
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还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打开思路,如时间在流逝,什东西会改变?什么东西不会改变?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里的“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就是很好的借鉴。
顺着这样的思路,作文的立意思路就很容易打开了,但这也不是所有的考生都能做到的,毕竟要上升到一定的哲理的高度。
第二,从“面对时间在流逝,我们怎么办的”角度立意。
就这个题目,从“怎么办”的角度入手是最容易的,其实,怎么办的问题本身是明确的。正面立意即时间在流逝,应当珍惜时间,积极有为——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能拓宽生命的宽度,以积极有为的方式对抗时光的流逝,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提升人生的意义。反面立意自然是批判、否定浪费时间虚度人生的行为,当然通常是将正反两种情况进行对比,从而水到渠成。从“惜时”角度展开,可以写一篇议论文,也可以叙述某件事,强调“时间”的重要性,写一篇记叙文。
阅卷标杆卷:
时间在流逝
瀑布纵躯泻于陡峭的悬崖,无止无休;风筝轻盈高翔于深邃的苍穹,无穷无尽。时间亦如此:发源于无尽的远方,终止于无穷的远方。而我们,不过以“流逝”来形容虚无缥缈的时间。
时间在流逝。古有曹孟德慨叹:“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今有哲人感慨:“时间恰如阳光,一晃就从指间溜过了”。时间的车轮不停不息,那我们怎样才能搭载时间的马车,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片理想乐土?
时间在流逝。流逝的时间沉淀下了人类文明宝贵的财富,倘若不加以利用,流逝的时间又意义何在?时间的流水,带走浮华的文学,留下千古不朽的经典巨作;带走平凡的生活,留下历史转折的经验教训;带走虚伪的人物,留下光风霁月的不朽人物。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学古以致今用,才是流驶的时间留给我们的宝贵明珠。经典巨作中潜藏的智慧,历史记录中存在的经验,高尚人物的品质怎不为我世之人效仿?
时间在流逝。流逝的时间徒让人心生感慨,而最关键的莫过于——把握当下!把握当下,人生之船才可驶得平稳,最终撷得彼岸的理想之花。曾国藩少时不聪颖,却会把握当下,用尽全力致于学习,最终在历史上留下光辉一页;夏洛蒂出生贫寒,却会把握当下,每天刻苦钻研文学创作,最终攀上文学高峰。他们会把握当下,关注自身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人生的精彩!
时间在流逝。因而,不要对前途充满疑惧,时间的流逝会带来不可预知的未来。正因深谙此理,高锟才会在漫长等待后,终于发现“光导纤维”;正因深知此道,孟德拉才会历经十年,而发现“遗传定律”;正因如此,法拉第才会以十年光阴,搏出电学史上的精彩篇章——发现电磁感应定律!不要灰心丧气,而应以希望的态度迎接未来,只因为,时间是流逝的!
昆德拉说过“生活是一棵树,上面结满了不可能的果子”。时间在不断的流逝,不要担心,不要忧虑,学习流逝的时间沉淀下的精华,把握当下,充满希望,你的人生一定可以充满鲜花,到达成功彼岸。
时间在流逝。让我们一起前行,勇敢面对流逝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