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瓷器是收藏大类,而粉彩瓷器几乎占据了其中的半壁江山。粉彩瓷器以其细糯的胎质,温润的釉色,缤纷的彩料,多姿的画意,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得各路藏家的喜爱,尤其深受女性藏家的青睐。
粉彩,可抱入怀的温软
与中国传统古彩即五彩相比,粉彩有粉:是在釉面上以玻璃白打底,调和彩料,使之具有粉质,因而让所绘物体有浓淡,有过渡,有凹凸,有变化,更加粉嫩可观,有温软明艳的感觉。与粉彩相对,可生出“温香软玉抱满怀”的诗意,故而粉彩也被称做软彩。
瓷器的发明与烧制由来已久。最初素面朝天,经过漫长的“南青北白”时代,至明代开始才出现了较为成熟的釉上彩绘,如五彩与斗彩。清康熙末年,因西洋彩料的进入,才有粉彩瓷出现。粉彩瓷器在雍正乾隆时期迅速成熟并达到其艺术高峰,成为瓷器品种的大类,亦使瓷上彩绘呈现百花齐放、灿烂缤纷的局面,极大地丰富了瓷器的表现力。经过历代瓷器工作者的不断发展创新,终入化境,至今仍为瓷器的最佳装饰手段。
粉彩瓷器,最适宜起步收藏
与青花瓷和单色釉瓷相比,粉彩瓷因其年代相对晚近,时代特征明显,彩料及画风所含辨识信息量较大,比较容易上手,而成为很多初学者首选的起步藏品。
不过,现在的收藏市场相对比较混乱,赝品满地,算得上步步惊心。即使是大拍卖公司的高档拍品,也不乏假货。因此开始进入的时候,要多看少买,练好眼力。
有一个好的老师,是进入收藏市场的必备条件。与好藏品一样,好老师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人品与眼力必须都好。他的收藏品位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你今后的收藏道路。好老师在大学校园、研究机构和专业网站都有,碰到心仪的老师,写邮件、电话预约上门拜访,都是认识老师的方法,至于接下来的交往,当然一定要以真诚为原则,常怀感恩之心,更是赢得长久真情交往的前提。
尽可能地接触真品也是一个必备的条件。只有看过了、看懂了,你才能知道什么是真赝。一个悟性好的人,在充分占有标本和标准器的情况下,半年时间应可初窥门径,至于进一步的修炼提高甚至卓然成家,那就得看各人的造化了。
初买器物,我意不应好高骛远,应以价格不高、特征明显、容易看懂的为好。如此多买几次就会建立信心,敢于下手了。当然特殊的缘分与机遇不在此列,如确有好的机会而且能够确认是真品甚至珍品,不妨大胆下手,拥而有之。
粉彩瓷以雍乾为最精。雍正乾隆时期制作了大量的粉彩瓷器出口外销,因此欧美各国现在仍有很大的藏量。我认识的几位海外朋友专做此类生意,他们不但淘到了非常精美的粉彩瓷器,也赚到了大把的银子。这两年海外资源已不如从前,但比起国内仍很可观。很多朋友通过去欧洲旅游的机会买到了心仪的藏品,也有人通过参加小拍或者大拍淘到了宝物。需要注意的是,海外亦有赝品,有从国内新仿出口的“地雷”,也有欧洲十八十九世纪的老仿,应谨慎辨识,小心购买,千万不要“吃药”。
我的一件清道光六方通景大观园金陵十二钗的粉彩瓶子,是前些年从网上购买的,至今仍为我的珍藏,并成倍升值。以我的经验,如果你有足够的眼力,在网上购买比现实交易更为安全可靠。因为各收藏网站都有中间机构控制货款,并有七天之内无条件退货的规定,以确保买家的权益不受损失。通过这只瓶子的交易,我认识了一个好卖家,后来又从他手中买到不少好东西,彼此也成为了好朋友。
一个成功的收藏投资者一定是个勤奋的人,不但要勤于研究学习,不断进步,还要勤于奔走,勤交朋友,以获得更多机会。很多好藏品已经沉淀在老藏家的家中,很多的机缘静静地站在某个城市商家或者乡村小店的僻静角落,等着你去发现、去结缘,只要你足够勤奋,机会就可能是你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足够巨大的资本可以请人帮自己掌眼去买最贵最好的器物而不必自己学习和懂得。这有成功的个案,亦有失败的先例。亿万资产换来满屋赝品,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所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同时学习到专业的瓷器知识,陶冶情趣,未尝不是最好的办法。
出手瓷器有方法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古玩市场,像著名的北京古玩城、西安大唐西市这样的市场里,就绝对是卧虎藏龙之地。
那里有商人,有行家,有不大为赚钱只为一个爱好的性情中人,勤于奔走的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的一个朋友,上班之余,在古玩城开了个小店,将自己平日淘来的瓷器放到店中售卖,赚钱的同时,经常有藏友来喝茶聊天,其乐融融。这便是经济与精神双丰收的例子。
我的另一个朋友,以数千元购得的一只清道光时期的粉彩碗,在一家艺术品网站入围精品彩瓷前十名,进而登上央视《一槌定音》节目,以12万元高价拍出。
我的粉彩瓷,无论是从前买来练手的标本,还是后来收获的稍有价值的器物,其价格都获得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偶尔有朋友商购,我都惜售不卖,一是因为喜欢而舍不得,二是卖了换成钱就不可能让它继续增值了。但朋友之间互通有无,的确是瓷器出手的最佳方法之一。进入收藏圈,自然就会有收藏的朋友,也自然就会有这样的生意可做。
正如我在网上结缘了许多粉彩瓷,很多朋友通过网络出手瓷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总之只要你具有一双慧眼,审美够好,机缘也够好,能够买到人见人爱的好东西,你就永远可以待价而沽。
粉彩瓷器,自是雍乾的器物最具投资价值。雍正之美胜于乾隆,但最近一段乾隆粉彩的雍容繁缛富丽堂皇却是让其极受追捧,价格屡创新高。在雍乾器的海外回流瓷中,要分辨是外销还是本土风格,一般而言,外销瓷价格要低很多。
如果可供投入的闲钱不多,也不妨留意一下道光咸丰年间的粉彩,其中以人物绣像为主如《无双谱》之类的题材,时下也很受追捧,是很多中低档投资者的最爱。
民国时期的新粉彩,其中代表人物“珠山八友”的作品是目前的收藏新宠,价格不断上升。如有机会,可以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