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努力克制自己的自卑,舍弃比常人更加强大的自尊心来讨好你,并不是因为她幼稚可笑,而是因为她爱你。      ■ 作为一只死胖子,我感到压力很大 ■   她们说,每一个胖子都有一颗敏感的心。我想她们是对的。
作为一个身高不到一米六,体重却直逼一百二的胖子,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如果上帝能够听到我的祷告,就请他把所有又瘦又漂亮的美女都抓去陪他打麻将吧,世界上最好是只剩下我的同类――胖子,我们相亲相爱。
可是她们又说,林叮当,如果你肯把每天做白日梦的时间花在减肥上,也许你早就告别严重超标的行列了。我想她们还是对的。
但是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减肥对于我来说是场触目惊心的噩梦。我试过不吃饭以达到瘦身的效果,结果两天下来,抱着拖鞋都以为是烤肠,使劲往嘴里塞,最后席卷了整个冰箱,成功让体重突破了一百二大关。
作为一个胖子,我有很多好朋友,她们喜欢跟我待在一起,即使偶尔有人嘲笑我的体重时,她们也会笑得比那些人更加开心,我给她们带来无穷多的乐趣,比如高二的那个暑假,我们坐在冷气十足的必胜客餐厅玩万恶的真心话大冒险,我连输十把。最后,好友甲伸出她的纤纤玉指往门口那桌一指,喏,看到没,那个最帅的男生,好像是我们隔壁班的,去吧,跟他说“我喜欢你”。
我坚决地摇头,好友乙拉住我的手,恶狠狠地说,不去绝交。身边的好友们随声附和,对,绝交。
我就妥协了。我忘记了那天是怎么走到江航的面前的,我只记得我冲着他那张满是惊诧又万般英俊的脸,抱着死就死的心情,说出了那句“我喜欢你”。然后是三秒钟的沉默,接着他的朋友爆发出雷鸣般的哄笑声。
他看着我笑了,不是嘲笑。那是我很少见到的鼓舞人心的笑容,温和得就像沙漠长年未见的甘霖。接着他就带着这样的笑容对我吐出:滚远点儿,死胖子。
■ 爱一个人时没有尊严好谈,特别是个胖子 ■
我连续三天晚上梦到了他,我想我可能是情窦初开了。
我迅速打听出他是隔壁实验班风生水起的江航。在我还没有想好要怎么去认识江航的时候,我那群好朋友就把“林叮当喜欢江航”这个消息传遍整所学校了。
我在“坐享其成”和“无地自容”的情绪里来回拉扯的时候,江航居然向我发出了生日邀请卡。尽管觉得不可思议,我还是开心得又做了几天美梦。我想这是我扭转初次见面时在江航心里留下的白痴形象的最好机会,我一定要准备一份令他刮目相看的生日礼物。
江航喜欢足球,所以我决定送他一双世界杯新款猎鹰八代足球鞋。当我带着昂贵的足球鞋从专卖店出来的时候,我想象着江航收到这份礼物时欢喜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氢气球,愉悦得快要飞起来了。
可就在下一刻钟,我这只气球被毫不留情的戳破了。当我拎着足球鞋赶到约定的地点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你还真来啊。上次你在必胜客耍了江航一次,他只是耍回来而已。用你的猪脑子好好想想。
我难过了三分钟,想了想,还是把球鞋递到他朋友手里,那你还是帮我把它给江航吧,我可是花了好多钱买了的,不送浪费了。
在他们诧异的目光中我潇洒地转身离开了,一转身,我就哭了。
可是第二天,江航出现在我们班门口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全宇宙的灯又亮起来了,他在众目暌睽之下把我叫了出去,笑嘻嘻地对我说,林叮当,谢谢你,礼物我很喜欢。
■ 你再不减肥,下次就没人救你了 ■
江航他们班是实验班,跟我们普通班的课表都不一样。我们一周有四节体育课,而他们只有一节。学校给的理由是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我们这些学习不太好的同学更应该有副强健的体魄。官方语言永远都是那么冠冕堂皇,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学校的文化课老师不足的原因,所以我们这些头脑不够发达的学生只能够努力的四肢发达了。
可天下的胖子都一样,运动是她们的禁忌,当然也是我的。比起体育课,更让我憎恨的就是运动会了。
所以在班里报春季运动会项目的时候,我像一只鸵鸟把头几乎要低进泥土里了。可是在报到“800米长跑”这种骨灰级的项目时,班里的每个人都变成鸵鸟。班主任只好一脸无奈地说,那推荐吧,大家推荐一个人去。
好友丁指了指我,老师,不如让林叮当去。
比赛那天,我又看到了干净利落的江航,他在热身,扭头看见我,问,你在这里干什么?我故作骄傲地说,我,我参加长跑比赛了,很勇敢吧?他哈哈大笑起来,确实很勇敢,那你加油。
在跑到第三圈的时候,我就觉得天旋地转了。在我几乎想要放弃的时候突然想起江航的那句加油,我跟自己说,最后一圈了,坚持下来给大家知道,你不是一个什么事都做不好的胖子。
可接下来的两步,脚下一软,像是踩在棉花上面,眼前一黑我就直愣愣地倒了下去,什么都不知道了。这真的是个巨大的悲剧。我不仅没有能够争一口气,倒还又制造了一个跑步跑到晕倒的新笑柄。
那天我的朋友们没有在第一时间出现拯救我,也许觉得很丢人,也许根本没有想过要帮我。是江航把稍微……有些重的我,在众目暌睽之下背去了医务室。
我醒来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他,他说,我跟你说,林叮当,你再不减肥,下次就算你要死了,也绝对不会有人救你的。
■ 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
江湖又传江航的辛酸恋爱史,她们说他初中时曾追过他们班一个特别漂亮也特别高傲的女孩子,那时候江航普通而平凡,他跟她表白,却不想满心的爱慕换来的是对方冷言相对,拜托你先回家照下镜子好吗?
后来,江航就像是被雷劈中了天灵盖,一下子会念书了,一下子长成了很多女生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可是他却变得有些冷漠,以往的沉默和温和像那个平凡的自己一样消失不见了。
她们说他变成了大鸟就忘记自己是只麻雀时候的样子了。我几乎用尽全身力气,第一次对她们吼出:少用你们的标准去衡量别人。
我不想听她们说他的不好,我用自己并不太有效的方式维护着他,这些他都不知道。他还是高高在上的江航,我还是胖乎乎傻兮兮的林叮当。运动会之后,再也没有更多的交集。
我却仿佛因为什么变得勇敢自信了。有一天,我欣喜地发现自己居然轻了两斤,这个发现让我差点儿喜极而泣。我迫切的需要一个人分享我的喜悦。
我很白痴地选择了江航。我偷偷在学校门口等着他,像是做贼似的看到他推着单车从里面出来,赶紧拦住他,很明显他被我吓坏了,朝我厉声吼道,要死啊你,大白天也会吓死人的好不好。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对不起啊,我是有事情想要跟你说。我面对着他站着,突然有些不好意思说出我拦下他的目的了。
别扭了三分钟,我才吞吞吐吐地说,那个,我是想说,那个,我轻了两斤……
我话音还没有落下,他的笑声就响起了,一直过了好久他才缓了过来,有些温柔地说,林叮当,你还真可爱。
我想那不是我的错觉。他的的确确对我说了这句话,眼光里闪烁着的温情让我的心一下子柔软起来,怦怦直跳。
我抱怨过的人生,诅咒过的肥胖,沮丧过的未来因为这一句话消失殆尽,我突然感激起命运这样的安排,让我是一个不漂亮,不苗条却很可爱的女生。
■ 被爱的人不用说抱歉 ■
我想,我们至少应该算是好朋友了吧,所以我折腾了两个小时做了一盒卖相不太好的糖醋排骨,想要送给江航吃。长相身材虽然不太好,但是我希望他知道我是一个性价比还蛮高的女生。
我拿着那盒排骨溜到他们班后门,我看到江航背对着门,倚坐在课桌上,跟几个朋友在聊天。我正准备叫他,却从他们的对话里听到了我的名字。
有人问他,江航,最近你和隔壁班那个林叮当走得很近喔,你是不是喜欢她啦?
另一个人说,怎么可能,这么多美女江航不喜欢,跑去喜欢那个胖子。
我的心被揪了起来,终于听到他的声音,他说,我怎么会喜欢她,只是觉得她很可笑就逗逗她而已,我脑袋又没问题,干脆你去喜欢她好啦。
我手中的盒子“砰”一声掉到地上,他们教室里几个脑袋齐刷刷地朝我这边看来,然后我看到江航慌张的眼光,我头也不回地跑掉了。
那天我哭了很久,直到全身都没有力气了才勉强停了下来。我告诉自己,林叮当,过完今天你要有个新的开始,就像从来没有遇到过他一样。
■ 记得当时年纪小 ■
大概会有很多的感情都会无疾而终。年轻的时候,我们都不太懂爱,有时候明明不是恶意,却会亲手摧毁一段美好的感情,我们爱过的那个人,只会是素白的青春上留下的一笔淡淡的印记。就像江航,后来的他时常会想起一个名叫林叮当的胖女孩,她笑的时候很可爱,她的脑袋里装着常人无法想象的世界,她很努力,很拼命的想要跟每一个人做朋友,他曾经很想要保护她,可是那时的他那么不成熟,少年的自尊心不允许他在众人面前承认对她的喜欢,看到她伤心离去,甚至连追出去的勇气都没有。
后来一切都变了,在学校里不再能常看到她胖胖的身影,好像是刻意躲着他似的,而他也不好意思再主动去示好。很快高考就结束了,朝夕相处三年的同学各奔东西,她也这样悄悄地走出了他的生命。在后来的同学会上,有人提起她,说你们知道吗?上大学的林叮当突然瘦下来了,像是变了个人似的,还真是个美女喔,听说她交了很多个男朋友,没有一个能长久的,看吧,人都是会变的,那时候她多纯情,好像还喜欢过我们江航很久吧。
那一刻,江航差点儿没有忍住汹涌的眼泪。
如果,我是说如果,在茫茫人海中你遇到这样一个善良的胖子,如果你也不讨厌她,请你给她一些尊重和爱,因为她努力克制自己的自卑,舍弃比常人更加强大的自尊心来讨好你,并不是因为她幼稚可笑,而是因为她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