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懂事的儿女会用体贴的言行来感恩父母的给予,会用努力的学习来回报父母的厚望;一个日益成人的高中生会用恰切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才华与个性,会用每时每天每月的奋发来实现自己的志向;一个成熟的青年会用自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会用礼节来展示自己的风采,会用知识与智慧来铺就自己的前程。
“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会原谅的。”这句话只能让对方用来表明他们的宽容与大度,表明他们对你的信任与爱护,表明他们对你的期望与期待,但它决不表明你可以无视自己的错误,也不表明你可以放纵自己的的错误,更不表明你可以重犯同样的错误,尤其当这种错误是低级的和幼稚的时候,是为生求学、为人处世所必须摒弃的时候,是你在小学或幼儿园时就已深明其理的时候当你走进高中校门时,你就走进了花季,走向了成人,走上了一条搏取未来人生的不归路。当你走上这条不归路时,你必须明白:家长对你的庇护将越来越少,亲友对你的呵护将越来越远,甚至《未成年人保护法》也将不再适应于你。你必须明白,你的一言一行将产生三个效应:反映你个人的品性素养,影响你所在的班风校貌,折射你背后的家教家风。
高中三年,不是鲜花铺就的,不是轻松造就的,更不是浪漫成就的。高中三年,是一个由蛹化蝶的过程,是一个由花到果的过程,是一个由苗到材的过程,是一个石墨变金刚石的过程。其间会有疼痛,会有失落,会有压力,更会有约束,有义务,有责任。
那种期望庸过三年就会有大学上的想法是可笑的,那种自信苦学高三就有大学上的想法是幼稚的。唯有从高一就开始努力学习、科学学习的同学在群雄逐鹿的高考中才能笑傲沙场,在作别高中生活的金秋才能喜获丰收,在18岁成人的季节才能踏入理想的大学校园。而那些中途懈怠者、中途放弃者、中途分心者,要么赧颜返家,要么泪别校园,要么再上沙场。而任何时候,复读都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更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哪怕你是带着高分为了考取名校再入高三学堂。
因为你已经19岁了,不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高中生了,因为你又要在重复的忙碌中度过又一年的青春,而这段青春你本可以在理想的大学里度过的,在研读全新的学问中度过的,在和全新师友的交往中度过的,在搏取更高的人生阶梯中度过的,甚至会是在自力更生的自豪与骄傲中度过的。而现在你不得不再次依附在父母身上,不得不再次面对熟悉的教材资料,不得不再次面对重复的三百个单调的日出日落。况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人会渐渐忘记落榜的伤痛,在日益忙碌中渐渐放松起来、懈怠起来、欢快起来、叛逆起来,在没有提高中走向了高考,迎来了又一次伤心和失落,唯有那些卧薪尝胆志在雪耻的孜孜以求者方能抖却旧尘圆梦凯旋。
出类拔萃不是一蹴而就的,出人头地不是一想就来的,出将入相不是一梦即可的, 所以你必须走对高一,走实高二,走好高三。
你的家境也许很殷实,也许很富有,也许很高贵,但也许很艰难,也许很贫穷,也许很低微。但你们父母的心思是一样的,那就是非常渴望你能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深造,提高你的文化,提升你的品位,增加你的素养,增强你的能力,美好你的未来,改变你的家境,荣耀你的家乡,甚至于增辉祖国,使你比他们更优秀,使你比他们更卓越。 而这一切,都需要你切实地处理好师生朋友同学的关系,需要你踏实地完成每年每科每月每天每次的学业,需要你诚实地走好高中三年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你有权利在个人的自由时间做法律允许你做的事,但不等于你有权利在集体场合集体时间做你想做的事;你有权利在个人的自由时间做法规允许你做的事,但不等于你可以抛却必尽的义务与责任;你有权利以恰当的方式对老师的教育、学校的管理提出自己的看法,但不等于你可以侵犯他人的权利、无视他人的利益以违规违纪来表现或抗议。
享受着父母给予的滋润,抛弃着父母寄予的厚望,违反着应守的班规校纪,挥洒着自己的恣意妄为,消磨着短暂的青春光阴,淡漠着应担的义务责任,冷视着师长的谆谆教诲,荒废着应做的学问学业,这不是一个懂事的儿女应做的,这不是一个日益成人的高中生应做的,这不是一个日渐成熟的以寄生为羞以奋斗为乐的青年人应做的。
高中三年,不是鲜花铺就的,不是轻松造就的,更不是浪漫成就的。高中三年,是一个由蛹化蝶的过程,是一个由花到果的过程,是一个由苗到材的过程,是一个石墨变金刚石的过程。其间会有疼痛,会有失落,会有压力,更会有约束,有义务,有责任。出类拔萃不是一蹴而就的,出人头地不是一想就来的,出将入相不是一梦即可的, 所以你必须走对高一,走实高二,走好高三。
今天是你十五岁的生日。祝福女儿:生日快乐!呵呵,妈妈当然是最爱你的!
十五载雨雪风霜,十五年寒署更迭。我祝你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的等候都能出现,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也祝愿十五年岁月风尘,能涤荡你幼稚的幻想,磨砺你坚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