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龙
项羽(前232年—202年)名籍,下相(今江苏宿迁西前)人。他一生经历了定陶、巨鹿、彭城、垓下四大战役。他英勇善战在当初起义之时项羽曾独自斩杀殷通的卫兵近百人,吓得众人趴在地上不敢动弹。后来的百余次打战每次都身先士卒杀兵斩将,于最后的乌江边上更是独杀数百人!不愧为中国史上最强武将!但可惜的是他一生没有成就帝业。
当然,我们不能单以是否成就了帝业来评价项羽的是非功过,而要按他的历史史绩来评价。项羽固然没有成就帝业,但他顺应人民的心愿和历史发展的潮流推翻了暴秦统治;又自刎而死,结束了内战,使汉统一了全国,这在客观上不能不说他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功臣。首先,他是一名气盖一世的英雄自我精神王国的国王。
“吾起兵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天下。然令遂困于此,此天下之忘我,非战之罪也,愿为诸君快战必之胜之。”这段话不仅表现了项羽英勇善战,叱咤风云;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他的自信和自爱,看
到这些,怎不使人想起那“彼可取而代也!”的非凡气概?怎不使人想起他巨鹿战中万夫莫当的英姿和彭城叱咤风云的气势?项羽从始到终一直是自己精神世界的国王,他自信甚至迷信自己的武力和追求,他的精神世界总是处于自然舒展的状态而很少受伦常的约束。
乌江亭长要渡他东去,并说楚地还有十万人,足可以东山再起。项羽笑曰:“天之忘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吾知公长者,吾骑此马五岁。。。。。。不忍杀之,以赐公。”项羽的坦率豪爽,气度豁达,忠厚诚实而善良,不忍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宁愿慷慨悲壮地去死,也不愿屈辱地苟活,正如郑板桥所叹:“相王何必为天于,只此快战于古无。”
项羽既是胜利的勇士,又是失败的英雄:他胜得漂亮,败得悲壮;活得痛快舒展,死得慷慨豪爽。他既凶狠残暴,又善良不忍;既刚愎自用又轻信多疑;既爆裂及早又优柔寡断;英勇刚烈的山峦上开放着情意绵绵的花朵;豁达宽厚的海洋中荡漾着几道狭隘的涟漪。一个真实的人应是多种性格因素的统一。项羽无疑是文学史上不朽的丰碑,他江牢牢地屹立于历史长河中,虽经千年冲蚀、涤荡,依然历久不衰,魅力无穷。
项羽更是一座金铸的丰碑,并且将永远矗立在历史的战车上,供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