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曼
每一个熟悉中国历史的人大抵对狼烟四起的乱世中注定结局悲壮的英雄有一丝怜惜的情结。在用一生心血拼得的短暂的辉煌远去后,在曾经烟尘四起的战场上一切尘埃落定后,早已长埋地下化为枯骨的英雄收获的也只剩下朝代更迭中失意的文人墨客凭吊伤情的谓叹。
人杰鬼雄皆旧事,一番苍凉话古今。乱世出英雄真的是一条颠不破的真理,然而为了争夺权利的战争中英雄的结局注定都是悲壮的,但却没有一个人的谢幕比项羽更为悲壮,更让人对他有一种英雄惜英雄的叹惋。
丈夫处事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彼可取而代之”,当项羽吐出这句豪言壮语他便成为了这场战争的悲剧人物。过于坦率的天真汉子一旦加入这场阴冷的撕杀后,他便注定要失败。当项羽率领最后的二十八骑在杀声四溢的肆意喊杀中,他是否也会感到一丝无奈?这只是与即将到来的意想不到的死亡所做的最后的周旋,是无谓的挣扎,是轻信刘邦的结局。
百战疲劳壮士衰,中原一败势难回。
江东弟子今虽在,谁为君王卷土来。
名噪中原的巨鹿之役带来的还有目空一切的自负,但就是这自负让项羽不得不作出面对死亡的抉择。就这样带着对江东父老的歉意,他再一次让锋利的宝剑开满了绚烂的花朵。在项羽用这过于决绝的方式与这片曾经在他的金戈铁马下颤动的山河告别后,也引出了后代无数文人对他的同情。然而除了这些失意中一时有感而发的后,乌江自刎也许真的是这个坦率的英雄在这场血腥的战争中最终的归宿。
随着那鲜血凝聚的花瓣飘撒在四周敌人怯懦的脸庞上时,项羽用那决绝的方式在历史流动的过程中化下了一道不可磨灭的痕迹,一道仍能让今人禁不住将躁动的心平静下来去思考历史的痕迹。
在面对即将最后一次沸腾的战场时,项羽用一曲<<垓下曲>>真正透露出了英雄落日的无奈: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