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项羽
陈媛媛
如果说到英雄人物,大家是否会想到西楚霸王项羽呢?
项羽,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中国古代起义领袖,著名军事家,中国史上最强武将,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代表人物,人称西楚霸王。
在我的眼中,项羽只能做一名叱诧风云的大将军,而不具备帝王的胸怀。 其一是自满。项羽小时候“学书不成”,项梁很是生气,项羽却说“书足以姓名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读到这里,我们可能会惊讶项羽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抱负。但项梁教他兵法时,他也是浅尝辄止。自满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
其二是暴烈。他坑杀了已降秦卒二十余万。火烧宫室。有人触怒他,他便“烹之”,却从不思考别人的话是否又可取之处。刘邦灭楚后,不诛杀项羽亲属,也与项羽的暴烈性格形成了对比。
其三是优柔寡断。这一点在鸿门宴中表现的最为充分。范增多次举玦示意项羽杀掉刘邦,但“项王默默不应”。刘邦逃脱后,范增只有叹“竖子不足为谋”,并做出一个惊人判断“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项羽的当断不断使他最终山穷水尽,死于自己剑下。
其四是多疑。范增本是项羽的得力助手,然而项羽却以为一个小小的离间计生出疑心,疏远范增,范增也离开他。在《高祖本纪》中刘邦分析项羽失天下的原因时说:“项羽有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也多疑使项羽失去了身边最后有力的支持!
对于项羽的失败,我不会感到惋惜!性格决定了项羽的一生,山难改,性难移。能超越自己的又有几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