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项羽
张成梦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雅不逝。
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题记 在垓下之困中,你败了,听着四面楚歌,看着爱妻自刎,你心痛不已,你心刮如麻,你一时不知该怎么办才好。一番心理的思考,挣扎之后,你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死亡!也许这对你来说是一条全新的道路,虞姬在等着你,于是你陪她去了??
一代枭雄,叱咤风云,雄踞一方,破釜沉舟打败秦军,你的豪情无人能及! 李清照对你敬重万分,便有了脍炙人口的《夏日绝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我眼中的项羽是耿直的,他从不掩饰自己,赤裸裸地展露着自己的性格,暴露着自己的心迹,不懂得掩饰自己;他遇事不能隐忍;他不知人更不善任;他做事全凭自己的善恶,而不考虑政治利益??总之,优点也好,缺点也罢,至少他每天毫不隐藏自己内心地真是地活着。
我眼中的项羽,是个天生的英雄,所以他注定不能成为政治家,因为即使是最仁义的政治家也要学会演戏,也要留有三分心计,也要随时伪装自己的内心,而这些项羽做不到!
我眼中的项羽,虽在政治上太幼稚,却是位能武善文的好将军。他那勇猛的杀敌之技令人佩服,他那神奇的用兵之道令人佩服!
从“彼可取而代也”到“天亡我也,我何渡为?”项羽英雄的光辉永远是历史上耀眼的一抹。
项羽果断。虽说鸿门宴、封王之时,都有放虎归山之嫌。但他破釜沉舟,后又救彭城,此皆当机立断,以少胜多之典范。
项羽仁义,虽曾剑杀殷通、矫杀怀王,甚至坑杀20万降卒,甚益屠城,但他不忍诛通风报信之叔父,班师后退而守盟,遣六千多将士各自逃命,对虞姬从一而终,甚至将其坐骑放逐活命。此种真情挚义,惊天地,泣鬼神!
没错,项羽却是有“妇人之仁,匹夫之勇”,但这也不失为其可爱之处。我承认,项羽真是空有高志却目光短浅,有勇无谋,刚愎自用,暴躁易怒,昏庸无道,可这样他的人格才是健全的至少很完整。刘邦虽然善于用人,雄才大略,是一代明君,却“一将功成千古恨”地杀了太多太多无辜的生灵,抛弃自己的父母妻儿,这是尤其让我无法原谅的!
四面楚歌,泪水盈盈;霸王别姬,泪露如雨。我眼中的项羽是个能够让我感动的真性情!虞姬翩翩,天下无双的是吴越薄钢煅剑,只轻轻地飘一下,便带去了她的情与魂,滑落了,凋零了虞美人。项羽冲杀,人不肯弃虞姬的首级直至四面山上而葬之。为何“宣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我有时恨,恨项羽不肯苟活一时,过江重整旗鼓,东山再起。然后再细细思过,项羽的英义之气本身就是悲怆的,也许在乌江边的陨落才是那颗亮星最好的归宿,最美的。。。。。。
“成者为王,则者寇”,而项羽,是失败的英雄。
我眼中的项羽,永远是不倒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