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项羽
江苏沛县大屯煤电公司第一中学高二[5]班 朱梦菲
自古以来,项羽似乎都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我的一个学长说,他是一个让人惋惜的英雄,他的失败是性格使然,别人无力改变。而我的一个朋友说,他有贵族式的狭隘胸怀,刚愎自用,残酷暴烈,短于心计,最终失败具有悲剧色彩。我眼中的项羽是一个仁义而自私的霸王,有气节的英雄。
项羽是战国时期楚国的贵族后代,虽没有读过几天圣贤书,仁义的思想却也从小耳渲目染,但他却没有很好的利用骨子里的仁义,在几次重要的转折点上都
因“仁义”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一点在《鸿门宴》上表现的尤为突出。在当时的情况下,他有好几次机会可以轻而易举地杀刘邦,而他没有,他甚至示意别人不要这么做。深究其原因,还是项羽的仁义思想在作怪。即使项羽缺乏预见力,但是刘邦日后势必会成为他最有力的敌人,他还是可以看出来的。也许是樊哙的满口仁义道德让项羽坚定了不杀的决心,但他最终还是为自己的一时之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项羽虽自封为西楚霸王,具有了仁义的思想,却不懂得如何适时地使用仁义,这是可怕的。
也许很多人都读过王安石的《乌江亭》: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很显然,王安石认为民心和形式决定战争的胜负,而项羽偏偏就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而不得民心的人。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说:“推究项羽成败的原因,主要在于刘邦的拥护者是广大的农民特别是就秦国农民,而项羽的拥护者只是些野心的领主残余分子,两人所依靠的力量不同,因之后果也不同。”显然刘邦比项羽更明白取信于民的重要性,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而项羽既不得手下人的心,也不得天下人的心,这样看来,他最终失败是必然的了。他无法做到站在人们的立场上看问题,人们也必然无法去拥护这样一个人做王。项羽是自私的,他既不能替别人着想,也不是从政治利益出发,无论做什么都只全凭自己的好恶,最终导致了他所分封的各路诸侯纷纷造反。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李清照的《乌江》。它展示了一个有气节的英雄形象,活着要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死也要死得气壮山河,这就是项羽!他在乌江岸,把爱马送给乌江亭长,却不肯过江称王;徒步杀死汉兵几百,是何等的凶悍;看见了旧友吕马童,蔑视地一笑:“听说汉王悬赏千金购我的人头,并赏万户封地,我成全你!”言毕自刎,这又是何等的悲壮!听说乌江边上有一个滚马滩,是项羽的爱马乌骓马看见项羽战死,在岸边滚地而死,因而得名。听说乌江岸边还有个抛首石,是项羽自刎时把自己的头扔给了吕马童而得名。这就是项羽,一个有气节的英雄,无论生死,都是轰轰烈烈!
这便是我眼中那个仁义,自私,有气节的西楚霸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形象的项羽,每个人对项羽的评价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判孰是孰非,只要自己眼中的项羽能够幻化为为人景仰的形象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