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项羽高中作文
动维持了人类生存;是斗争,推动了人类的进步;是思索,升华了人类智慧;是爱憎,延续了人类的文明,是荣辱,支撑了人的本性。无论在哪个年代,知荣始终是支撑人性的基石,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人之初,性本善,善的内容包罗万象,一概而论,凡是美好的为人们所提倡的品行都可称之为善。人应知荣辱,以善为荣,以恶为耻。人因知荣辱而成为人,不知荣辱便形如走兽。而知荣辱的程度决定了人精神境界的高低。个人与民族息息相关,民族的荣辱关便是个人荣辱观的统一,一个有荣辱观的民族方能自强自立,才能在世界历史之林中占有一席一地。胡锦涛主席所提的“八荣八耻”正是顺应了这一历史潮流。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项羽血染乌江,何其悲壮,只因耻于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殊不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何况项羽乃一国之去柱,却因个荣辱而忘却民族荣辱,留在他身后的只能是一个民族的覆亡和一段千古的悲叹。‘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正是不计个人荣辱,铭记国耻,方最终得以洗刷民族耻辱,使越国称霸于诸侯。可见一个人只有把民族荣辱置于人个
悲剧的项羽和项羽的悲剧
项羽拥有的是一种霸气,所以人们叫他霸王;他似乎又有一种柔情,所以他拥有美丽的虞姬;然而他同样是软弱的,所以他看着自己心爱的虞姬自刎,所以他最后也投入乌江,一代枭雄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唯有后人留下一连串的叹息!
曾经大败秦军的西楚霸王,最后只剩下二八骑,曾经大封诸侯的西楚霸王,最终只有虞姬相伴,曾
荣辱之上,才能成就一个强有力永不言败的民族。
知荣辱方能使民族走向强盛。当今日的德国日渐强盛的时侯,依然没有忘记他们昨日的耻辱,德国总统在犹太人墓前的惊世一跪正表达了德意志人民内心的忏悔,正因为他们正视历史,铭记那一一段民族耻辱,才得到了世界人民的重新认同和宽恕,正因为他们的民族荣辱感才使得他们在二战的废墟上重新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更加热爱和平的脱胎换骨的国家。相反,日本大和民族却寡廉鲜耻,教育部门篡改教科书,扭曲历史,其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丑行激起了世界人民的公愤,这样一个没有民族荣辱感的民族是不可能根基牢固的,其要进入联合国也是妄想。
知荣辱,一俱方能自立于世,受敬于人。 知荣辱,一个民族才能自强于世。
让我们以“八荣八耻”为精神纽带,铸就志我们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民族凝聚力,让历史的笔墨挥洒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的更加光辉的一页。
喊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自尽。他在优势中成功,既而又失败,却不肯在劣势中作一点挣扎,草草了却了本可能再度崛起的人生。正是对优势的依赖,断送了他的前程。
我静静地倾听,渐渐明白:成与败,关键在于自己;优势与劣势,也只是顺流和逆流,它们都挡不住历史的航程。
我眼中的项羽
翻开历史,其中最扣人心弦的一段莫过于项羽与刘邦所连手上演的楚汉之争了。关于项羽和刘邦,自古人们见仁见智,观点各不相同。
说到我的观点,小时候,我对项羽真是倾慕之至。他的神武,可谓气吞山河;他的爱情,可谓缱绻动人。从多数赞美的文人笔下,我体味着一个英雄的气概和情怀。但是,结局究竟是悲凉的。几番番入我梦来的“重瞳子”项英雄最终自刎乌江,美丽的虞姬亦是随风而逝??带给人的,是无尽的惆怅和悲凉。
项羽,自然是一位英雄。天生神力,“吴中子弟皆惮之”。其志向博大高远。一日,始皇游会稽,项羽脱口而出:“这个人可以取而代之呀!”其叔项梁因此奇之。其后,举事而起,从者云集。破釜沉舟,救赵破秦,令诸侯“莫敢仰视”。及自封西楚霸王,众王反叛,更见其骁勇:讨伐乎东西,征战乎南北,往来翕乎,未知疲倦。他很讲信义,只因允诺了项伯“善遇”刘邦的进言,他不顾亚父“示之者三”,于鸿门宴上放走了罗网中的刘邦。当兵败乌江时,他拒绝登上乌江亭长的救生船,面对身后的丛林干戈,他笑对死亡,气概何其豪迈。真正的勇士,是无法被震慑的。英雄项羽最终自刎死掉了??耳畔怆然响起悲歌一曲:“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至死将失败的原因归之为时运不济。然而,真的只是时运不济使然吗?有人说:项羽最大的失误,就是在鸿门宴上未听从谋士范增之言,以至放“虎”归山,招致最后的失败。此语本人实不敢苟同。细读史书,透过一幕幕细节,就会清楚的发现,项羽性格中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缺陷:他空有高志却目光短浅;他爱慕虚荣,不乏自满自得的小农意识;凡事勇在先,智在后,残忍有余,仁善不足;缺乏从谏如流、宽宏大量的领袖气质。这就决定了他的一生,只宜做一名叱咤风云的将军,却不具备一种帝王的气度。他真正的失误不在于杀没杀刘邦,而是误在自身不能克服的性格弱点上,就算他于鸿门宴上杀了刘邦,以后也一样会败于张邦、王邦、李邦??
项羽是两千多年前的一介武夫,他当然不可能认识到导致自己失败的真正原因。到他最后只带着二十八个骑兵败退到和县境内时,他不认为是命运在作弄他,几次说:'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为了证明并不是他不善于打仗,他还三次战胜追赶他的汉军,斩杀汉将,砍倒敌旗,好证他的部下突围。既然认为是人力所不能挽回的天意要亡他,项羽因此拒绝了乌江亭长请他东渡的建义议,饮恨而亡。 项羽的性格弱点贯穿了一生的始终,他似乎并无意加以改变,这对一个有着远大抱负和理想的英雄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他的成长过程,只是一部勇猛成长史,却忽略了对更高层次人格的追求和塑造。他的失败是必然的失败。尽管司马迁怜惜地将之列入本纪记载,他也终不过是一名威猛的勇士而已。
倾听项羽
“是非成败转头空,浪花淘尽英雄。”巨鹿的战火早已烟消云散,鸿门宴的歌舞也早已消歇,而我依旧固执地在乌江之畔寻觅着,倾听滔滔的江水诉说着一个英雄的辉煌与末路,倾听“成也优势,败也优势”的项羽。
巨鹿之战:破釜沉舟,优势成就自己
你在秦末的群雄角逐中成就了自己。当初仅三千江东子弟的队伍已扩至几十万,“西楚霸王”的英名威震四海。
巨鹿一战,你命令兵士扔掉口粮,打破军锅;尽管秦军的兵力远胜于你,但“破釜沉舟”的果断让你将战争的优势牢牢地抓在了自己手里。
冲锋的号角响彻天际,将士如潮水般漫过秦军的阵地。你坐在阵中,不动声色,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虽然有优势,但你没有丝毫大意,或攻或守,或进或退,谨慎地走着每一步。终于,你成功了。
优势是东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优势,可以成就人生。
鸿门之宴:自矜功伐,优势断送前程
沛公战栗地坐在座上,惴惴不安地向你表白自己的忠心。那一刻,你却突然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一种权欲、威信被承认的满足。范增一次次地举玦暗示,项庄舞剑,樊哙的情急闯入,你都看在眼里。你悠然地品着酒,觉得鸿门宴就像一场戏,一场因你而起、为你而演的戏,你认为自己的一根手指就可以操纵全局。
于是,你置范增的暗示于不顾,放走刘邦。你觉得自己是一头大象,没有踩死这只小蚂蚁的必要。可你却不知道,哪怕只一次的疏忽大意就可以断送一生;你也不知道,自己最终会败在这个小人物的手里。
优势是双面镜,放大了自己,缩小了对手。优势,可以断送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