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作文
且拿勇气寄乾坤
乌骓马一声长嘶,嘶裂了乌江岸原本的宁静,平静的江水沸腾般的兀自翻滚起来。黑云潮涌,八方雷动,你身披黑色的大氅,在江边站成一块黑色的巨石。
你是项羽,是我的西楚霸王,你在“楚汉之争”中败于刘邦,自刎于乌江。虽然是败,但你有去争的勇气,这就够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就让这猎猎江风和潇潇雨滴为你送葬,为你唱一曲不朽的乌江颂。
你站在庭院中,用枝叶构建出繁盛的景色。而淅沥的春雨,为思念划上一道寂寞的灰。你是梧桐,是我的“树之精灵”。“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愁正苦”,你就是这样的温柔,一如婉约的江南女子,顶着油纸伞悠悠地滑进人的视线里。可是,这样柔弱的你,却也有刚烈的一面。烈火焚烧之时,你用勇气做筋骨不畏高温灼热。终于,你化成一张琴,名曰,焦尾,身已残,心未死。就是要用这残缺的身体,也要奏出个千古绝唱!
你站在刑场上,笔直如钢,像一棵历尽风雨的老树,你就是谭嗣同,我的变法英雄。无论变法之路如何艰辛,你依然坚持不懈,你用勇气做笔,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大书上写下了深重的一笔。你就是一把捅破封建束缚的利剑,尖锐犀利。
你站在吊灯下,神情时而凝重,时而舒缓。你应该是个画家吧。灯光是温暖的橘红色,农夫一家围坐在桌前享用他们的晚餐,就连刀具也在那一刻反射出幸福的银色来,你却依然视而不见地专心作画。仿佛经过了几千个世纪,你终于笑了。笑得好像是刚分到糖果的孩子。我知道了,你就是凡?高。我的艺术天才,尽管那时大家都排斥你,认为你是个疯子,但你依然用百分百的勇气去坚持自己的信念,你成功了,那幅《吃土豆的人》成了传世的经典,而在天堂的你,会不会笑得像你的作品《向日葵》那样灿烂?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花的勇气;“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石灰的勇气。物且如是,何况为人?勇气是前进的助推器,是流在人血液里不屈的人的精魂。不论输赢就让我们以勇气作为支持自己的脊梁,对着南下的长风高吟。
我自横刀向天笑,且拿勇气寄乾坤。 〖名师精评〗
站在牧羊人孩子的角度,充分的肯定乌鸦那样一种无畏不惧的理想追求精神,是此次高考中大多数考生的基本命意。这种情形的出现,大约与考生正是充满理想激情的热血青年有关,本文即是站在这一命意立场上写出的优秀作文。史料的丰富,语言表达的形象传神,以及结尾的画龙点睛均是本文的成功之处。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人称“你”的贯串始终,因为有“你”始终贯串于文中,因而就显得格外地富有感染力,很容易打动读者的心灵世界。
经一同作战的,却倒戈相向??这一切的一切使得原本不可一世的项羽面临垓下之围,此时的霸王早不复当年的不可一世,只能无力的喝着一杯杯愁酒,这实在是一出悲剧,然而这样的悲剧又是谁造成的呢?当初在巨鹿之战中,项羽为了解救赵国之围,毅然杀死了“非社稷之臣”的宋义,取得统帅的地位。巨鹿之战,他沉船破釜,抱定了必死的决心,“以一当十”与秦军作殊死搏斗,终于把敌军打垮,使起义军由劣势变为优势。
巨鹿之战胜利结束后,项羽成为诸侯上将军,当他听说刘邦已攻入关中,并派兵守关时,立刻“大怒”,特别是听了刘邦军中左司马曹无伤的密告后,更为愤怒,扬言“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多么勇猛、暴躁。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项羽,在“鸿门宴”时却轻信刘邦的谎话,听信项伯谗言,不信任忠心耿耿的范增,终于被刘邦所软化,把刘邦当作可靠的臣属。他明知项伯与刘邦集团有联系而置之不问,却把曹无伤告密的事说出来,致使曹无伤被刘邦诛杀。多么鲁莽,憨直。结果,削弱了自己控制刘邦集团的有利条件。
不可否认项羽的作战骁勇,但他的用人不善以至在政治上屡屡失策,特别是鸿门宴后,项羽进入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焚烧秦宫,大封诸侯,自称西楚霸王,号令天下,大失民心。项羽也逐渐由强盛走下坡路,最后招致“垓下之围”的悲惨结局实在让人心痛,而后在楚汉之战中项羽虽取得一系列战役的胜利,但其政治、军事上的弱点却日益显露。他不都关中而都彭城,丧失了有利的战略地势,无法建立一个巩固的后方,一直处于两线作战的不利处境,项羽分封诸侯,举措失当,不公不平,促使那些在分封中没有得到满足的诸侯王倒向刘邦,使他在政治上日益孤立。正是由于项羽自己本身的这些可以避免的弱点,给他带来了毁灭性的失败,可见项羽一手导演了自己的悲剧。
如果当时项羽忍辱负重回到江东,有人说历史将会改写,但我认为即使他回到江东,如果他依然只会打仗不通用人以及计谋的话,项羽面对的依然是垓下之围,依旧是四面楚歌,结果也只能是一场悲剧,一场更彻底的悲剧。
但无论如何,项羽依然是一位英雄,即使是失败的英雄,他一生的经历,也是一首可歌可泣的失败英雄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