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早早
看着站在江边的你,雄姿英发,豪情壮志,相信人们忘记了是你四面楚歌的窘迫,铭记下来的是你的豪情,然而我却认为你是一个盲目自信的一意孤行的人。
几十万大军纵横沙场,金戈铁马,刀光剑影,杀的秦军节节败退。这大军的主帅是谁?霸王项羽。是啊霸王就是霸王几十万大军操纵得如同手指间弹奏的音符,时快时慢,张弛有度,所向披靡。这样一位伟大的军事统帅怎么会败给刘邦。原因有二
过分相信自己。多年南征北战你在沙场上一向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别的且不说,但是那场破釜沉舟,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就令人惊叹不已。也许正因为如此,你形成了孤傲的性格,独断专行,惟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好像这天下除了你就再也没有人可以收拾了。没有谁能够永远正确,霸王也不例外,过分的自信终究铸成千古的遗憾。
不能听取别人的意见。你恃才傲物,以己为纲,根本就容不得别人的意见。范增对你可谓忠心耿耿,足智多谋远胜刘邦手下的张良和萧何,范增看出刘邦的野心,苦口婆心的规劝你设下鸿门宴除掉刘邦。宴会上范增看到你被刘邦的花言巧语蒙骗,想方设法暗示提醒你。然而妄自尊大的你被刘邦的几句马屁拍昏了头,不仅装聋作哑,而且最终放虎归山。范增的屡屡进谏不但没被采用而且你渐渐疏远了他。人难免会犯错误,犯了错误知错就改就是好的,然而你不但没有改正错误,而且一错再错,不肯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样失败也在所难免了。
盲目自信,拒绝别人的意见,最终导致你走了穷途末路,三千里江山霸业顷刻间拱手让人,“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情壮志瞬间烟消云散!岂不让人悲哉,痛哉。也难怪你无脸面对江东父老也难怪你投入乌江。鲁迅说:“成功是把好的东西包装给人看,而失败是把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于是,有些人说你成了最伟大的毁灭艺术。然而我却说:你是无企及的神话,你那一意孤行,盲目自信终究会失败。
古近多少事,说于后人听。又有多少人,听懂了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