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源自内心,不溢于外表
材料中的女歌手发了吃汉堡包的个人照片后,认为美在“主要看气质”。对此,我深表疑惑,难道气质从一个人的外表就可以看出了?我认为,气质源于内心,不溢于外表。(开篇简括材料,提出观点)
气质,指一个人整体上的一种魅力,是言不清摸不着的。气质并不是单从外表就能表现的,它是通过人的一言一行而散发出来的。如今网络上经常会“蹦”出一些网红,她们因为身材、样貌而蹿红,但她们的出现往往又只是“一刹花火”,这就是因为她们缺少了那一份从内心散发的气质,仅依靠外表夺取关注是绝对行不通的。相反,从内心散发出来的气质,胜过了一切外表的装饰。我们国家央视著名主持人杨澜以她具有亲和力的主持风格以及高雅的举止被评为“世界魅力女性”之一。她着装简朴,从不刻意去装扮,而是顺其自然。可见,气质源于内心,不溢于外表。材料中女歌手认为吃汉堡“美在气质”,实在是对“气质”一词的亵渎啊。(“气质”是什么,对比分析,回扣材料)
气质是要一点一滴地形成的,它绝不等同于外貌。澳洲著名励志演讲师尼克胡哲天生缺失四肢,他只有短小的上身,但凭着一点一滴的努力以及强大的意志力,他学会了游泳、打高尔夫、骑马......本遭人歧视的他获得了几百万人的拥抱以及深爱他的美丽妻子。尼克胡哲虽外表丑陋,但他的气质过人。他说过:“即使现在你拿千百万来引诱我,我也绝不会作任何考虑去长出手脚。是挫折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有魅力的我。”确实,气质绝不仅靠外表就可以看出。它源于内心,再逐渐散发。(“气质”要点滴形成,与外表不同。理论分析少,多是举例子,故而析理较浅)
纵观当下,小鲜肉、小花旦在荧幕上层出不穷,并受到了热捧,众粉丝称之“气质非凡”。但此处的气质真为真正意义上的气质吗?一些明星的教养实在有待提高。“柯震东吸毒事件”、“高晓松醉驾”、“英国女星当街与粉丝对骂”......这些事件的出现与他们自称的“有气质”是否大相径庭了呢?颜值社会要不得啊!(当下一些明星有的是颜值,而非“气质”。理论分析稍欠)
让气质与外貌齐绽放。女星赵丽颖长相漂亮,但从不高高在上,她不忘初心,努力做一个演员。纵使她已经很红了,但她依旧是“拼命三妹”。她用努力给粉丝带来正能量,真不愧为气质美女。正如她言:“我的努力配得上我的运气。”相比女歌手那略显肤浅的配图自赞,赵丽颖才是真正的“气质美女”。(让气质与外貌绽放。也是单纯举例,缺乏理论分析)
气质源于内心,不只溢于外表。愿我们都不要陷入与材料中女歌手一样的误区,错把外表当气质。(回扣主题,回扣材料,简洁结尾)
追求内在美
女歌手在微博上发一张吃汉堡的个人图片,并自认为自己美在于气质。这样的照片真的表现一个人的内在美吗?显然单纯一张照片并不能说明一切。我认为我们应该去追求内在美,而不是发一张照片就自论自己气质美。(开篇简括材料,提出观点)
内在美即为精神之美,灵魂之美。内在美不表现在外表,一个人的外表美并不代表着它的内心就美,以貌取人的观念是审美的大忌。一个人的内在美变现于他的精神之丰满,灵魂的高贵。一个人内在美可以胜在千万偌于外在美。曾被认为是完美教父的马兰波龙度,不也是最终因为各种不好的行为而沉落了吗?美在外表,只能说其天生丽质,不能判断其内在一定美。女歌星一张吃汉堡的照片就自以为是美在气质,这种说法不但可笑,而且荒谬。(“内在美”是什么,对比分析,回扣材料。这段理论分析很充分)
内在美需要我们去追求,追求内在方能使自己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内心美才是品质之美,一个人只有不断地追求内在美,他的心灵才能不断得到净化,他的精神才能不断得到完善,这样他才能达到美之境界。外表美丽,内心充满污秽,那么这个人依旧丑陋;外表普通,但精神品质高,那么这个人也会被认为魅力。东施效颦,最终换来的不是赞赏而是嘲笑。如果只是去模仿他人的外在美而不去学习他人的内在美,那么最终也只能是一个精神空虚的外壳,内心依旧得不到提升,也就无法达到另一个境界。(追求“内在美”的重要意义。这段说理非常充分)
然而,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许多人都只是注重于物质的美,外在的美,而不去注重内在美的培养。多数人都认为外在美很重要,并想尽千方百计去使自己变得更加漂亮,整容,各种化妆品的使用,认识变得美丽了,但是内在却非常污秽。一些明星在平时不也变现得很有气质吗?但是他们在背后却干着一些令人反感的活动,这样的没真的美?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人们往往是根据一个人的外在而不是内在去判定一个人是否美,这些值得我们去深思。材料中的女歌星以自己的一张照片就自以为自己气质美,岂不是很荒谬?(批判现实,回扣材料)
追去内在美,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修养。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学习,他的思想才会得以提升,那他的人生才不会止于追求外在的美丽,才能够达到精神美的内在美的境界。毕淑敏有言:“额头上没有一丝皱纹的女人,血管里恐怕都是水。”外在美不会有永恒的保存,我们终会有老去的那一天;但是内在美可以伴随着我们一生,即使老去,精神依然丰满,灵魂亦然高贵,这样的美不是更加美吗?追求内在美需要的是我们的修养,我们的精神,甚至与我们的灵魂的高贵。(怎么办。这段援引名言,在说理上也下了重笔)
因此,我们都应该追求内在美,不要像女歌星那样凭借一张照片就自认为气质美。(回扣主题,回扣材料,简洁结尾)
[美文欣赏]
“中国制造”亟待“工匠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汇“工匠精神”,这几日备受关注。“工匠精神”的理念就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
当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强力迈进,我们要补上“工匠精神”这一课,让它为中国腾飞,做出积极担当。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欲速则不达”、“萝卜快了不洗泥”告诉我们,无论是企业发展、人的发展,太强调“快”和“立竿见影”,注定会留下粗糙、浮躁的印记。无法让人永久记住。因此,需要在踏踏实实方面下功夫:不贪多求快,不好高骛远,不眼花缭乱,不惜力,不怕费事。甚至费尽周折没有收获也无怨无悔,不轻言放弃,用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艰苦磨练,产品和技能才能不断攀越,走向精致。比如“大国工匠”胡双钱,在自己的行业干了35年,“在车间里,他从不挑活,什么活都干,通过完成各种各样的急件、难件,他的技术能力也在慢慢积累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