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自信
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大赛中,根据评委会交给他的一张乐谱指挥演奏。但发现有不和谐的地方,于是他指挥乐队停下来重新演奏,但仍觉得不自然。这时候,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权威人士都郑重声明:乐谱没有问题,是小泽征尔的感觉出了错误。小泽征尔十分难堪,但他考虑再三,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于是大吼一声:“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他的喊声一落,评委们立即站起来热烈鼓掌,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试探指挥家在权威前能否坚信自己的评判。
敢不敢坚持自己的主张,特别是在权威面前敢不敢坚信自己的主张,这在创造性思维过程中十分重要。当然,这样做的基础是自己的主张有科学的依据,而不是胡乱瞎想。
6. “荣誉班”的故事 (自信的力量)
1960年,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博士曾在加州一所学校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新学年开始时,罗森塔尔博士让校长把三位教师叫进办公室,对他们说:“根据你们过去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优秀的老师,因此,我们特意挑选了100名全校最聪明的学生组成三个班让你们教,这些学生的智商比其他的孩子都高,希望你们能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三位老师高兴地表示一定尽力。校长又叮嘱他们,对待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样,不要让孩子或孩子的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老师们都答应了。
一年之后,这三个班的学生成绩果然排在整个学区的前列。这时,校长告诉了老师们真相:这些学生并不是被刻意选出的最优秀的学生,只不过是随机抽取的最普通的学生。老师们没想到会是这样,都认为自己的教学水平确实高。这时校长又告诉了他们另一个真相,那就是,他们也不是被特意挑选出的全校最优秀的教师,也不过是随机抽出的普通老师罢了。在做任何事情以前,如果能够充分肯定自我,就等于已经成功了一半。当你面对挑战时,你不妨告诉自己:我就是最优秀和最聪明的。
7. DNA分子结构的发现 (不自信是最大的敌人)
关于DNA的螺旋结构的发现还有这样一则小故事。
1951年,英国有一位名叫弗兰克林的科学工作者,从自己拍得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的X射线衍射照片上发现了DNA的螺旋结构。之后,他曾就这一发现做了一次公开的演讲。然而由于生性自卑,弗兰克林又怀疑自己的假说是错误的,最终放弃了这个假说。在弗兰克林之后,1953年的时候,科学家沃森和克里克,也从照片上发现了DNA的分子结构,提出了DNA双螺旋结构的假说,从而标志着生物时代的到来,他们二人因此获得了1962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可想而知,如果弗兰克林不是自卑,而是坚信自己的假说,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这个伟大的发现肯定会以他的名字载入史册。
可见,一个人如果做了自卑情绪的俘虏,没有自信,是很难有所作为的。
8. 拿破仑的胜利 (自信的魅力)
凡是伟人必然都充满着对人生的自信。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创建者拿破仑,一生经历过无数次惨烈的战斗。有一次,拿破仑在与敌军作战时,遭遇顽强的抵抗,队伍损失惨重,形势非常危险。拿破仑自己也因一时不慎掉入泥潭中,被弄得满身泥巴,狼狈不堪。
可此时的拿破仑浑然不顾,内心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打赢这场战斗。只听他大吼一声,“冲啊!”
他手下的士兵见到他那副滑稽模样,忍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但同时也被拿破仑的自信所鼓舞。一时间,战士们群情激昂,个个奋勇当先,终于取得了战斗的最后胜利。
无论在任何危急的困境中,都要保持自信,这样才能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论是那些风云人物,还是平平凡凡的你,你的自信可以让你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可以感染无数你接触到的人。
9. 身在宝山须识宝 (增强民族自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该报记者到驻沙特的美军陆战队采访,惊奇地发现,在沙特的帐篷里,在待命的军舰上,美国官兵正在读中国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漂洋过海,备受美国人青睐;日本出现《菜根谭》(明代文人洪应明著)热;中国的中医、中药、武术、气功在世界各地深受欢迎;日本、东南亚尤烈。还有,雷锋早已走进美国的西点军校;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多次在国外夺得大奖?? 这就是如今出现的一种怪现象:“中国和尚”在国内“念经”,“听者寥寥”,但漂洋过海却出现“远道的和尚会念经”的情形,“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情形司空见惯。
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经岁月流逝,人世沧桑,仍掩饰不住它的灿烂光辉。有识青年应研究、挖掘祖国文化遗产,继承发展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这样才不会出现一提中国便“心灰意懒”,“自惭形秽”,一提西方便“叹为观止”,须“仰视才见”的自轻自贱的民族自卑感。
10. 世乒赛的遗憾 (自信才能赢)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韩玉珍,在世界强手面前因患得患失而失去自信,竟用小刀将自己的手刺破,声称有人行刺而逃避比赛。在后来的一次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上,她与日本选手深津尚子争夺冠军。在2∶0领先的情况下,深津逼上几分,韩玉珍意志就垮下来,以至最后败北。 世乒赛,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然而韩玉珍痛失了这一机遇,这是多么让人遗憾啊。可见对一个人来说,坚强的自信和意志是多么重要。
莱奇缝纫机公司总裁利昂?乔森先生现在腰缠万贯,而几年以前,他还只是一个贫穷的波兰移民,连英语也不会说。报纸在报道他的巨大成功时,引用他的话说:“我有毫不动摇的信心,在成功路上的每一步,我都寻求它的指导,我用我的头脑和双脚工作。”
自信心是征服机遇的极为重要的素质。同样是机会,自信的人可以得到和驾驭机会,获取成功,没有自信心的人则只能望洋兴叹,自愧不如。
11. 乡巴佬考军校 (自信的魅力)
1773年,法国雄心勃勃的青年都想进入炮兵学校,考取该校就能取得少尉军衔。这一年,有180名青年应考,大多数是巴黎有财有势的富家子弟。当时的主考官是数学家拉普拉斯。考试一开始,竞争就非常激烈。不久,门突然被推开了,只见门口站着一个矮小的农民打扮的人。他穿着一双笨重的破皮鞋,手里还拿着一根木棒充当扁担。当人们得知这个乡巴佬是
来应试的时候,全场哗然。最后,轮到这个农民上场了。可是出乎人们意料,乡巴佬神态自若,从容自信,无论多难的题目,他都能有条有理地做出正确的回答。主考官喜出望外,立即宣布他为第一名。
这个乡巴佬就是后来在拿破仑军队里屡建奇功的德鲁奥将军。
12. “拿破仑的孙子”
多年前的一个傍晚,一位叫亨利的青年移民,站在河边发呆。这天是他30岁生日,可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活下去的必要。因为亨利从小在福利院里长大,身材矮小,长相也不漂亮,讲话又带着浓厚的法国乡下口音,所以他一直很瞧不起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既丑又笨的乡巴佬,连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应聘,没有工作,也没有家。
就在亨利徘徊于生死之间的时候,与他一起在福利院长大的好朋友约翰兴冲冲地跑过来对他说:“亨利,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好消息从来就不属于我。”亨利一脸悲戚。
“不,我刚刚从收音机里听到一则消息,拿破仑曾经丢失了一个孙子。播音员描述的相貌特征,与你丝毫不差!”
“真的吗,我竟然是拿破仑的孙子?”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联想到爷爷曾经以矮小的身材指挥着千军万马,用带着泥土芳香的法语发出威严的命令,他顿感自己矮小的身材同样充满力量,讲话时的法国口音也带着几分高贵和威严。20年后,已成为这家大公司总裁的亨利,查证自己并非拿破仑的孙子,但这早已不重要了。
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将所有的自卑全都抛到九霄云外。这就是成功最重要的前提。
13. 工程师与女学生
前苏联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工程师爱上了一位年轻的女学生。他向她求爱。女大学生逃避他,因为她已经有了男朋友。但这位工程师还是经常出现在女大学生面前,给她送鲜花,向她表白。女大学生的男朋友知道了以后担心自己结局不妙,竟主动中断了与女大学生的关系。不久女大学生又结识了另一个男朋友。工程师得知后竟写信给她的这位男朋友说:“我是世界上惟一能以全身心爱她的人,这一点你做不到。”女大学生的第二个男朋友在自信心上较量不过工程师,也主动退出了情场的竞争。这时,女大学生年龄渐渐大了,她向法院起诉,说工程师有跟踪、恐吓、侵犯人权等罪,法院当庭判决工程师45天拘役。当原告、被告一起走出法院大门时,女大学生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了,工程师却向她笑了笑说:“亲爱的,45天以后我再来找你。”这时,女大学生被工程师扑不灭的热情和坚强的自信所打动,转身回到法院,要求撤诉。后来两人终成伉俪。
这个故事富于浪漫色彩,但它包含的生活哲理是耐人寻味的。自信心的确是影响事情成败的重要因素,倘若他犹疑了,倘若他对自己丧失信心了,那就将失去机遇,失去她,失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