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时变通是打破禁锢的智慧。(分论点正确,让人接受。)作为学生的亚里士多德发现自己的观点与老师柏拉图的观点不同时,他不是盲目崇拜老师,而是毅然不为贤者讳,毫不客气地否定了柏拉图,他说:“我爱老师,更爱真理”。加利略用“铁球实验”同样又推翻了亚里士多德两千多年的神圣论断,(改后的两个论据更恰当。)这是一种勇敢的智慧,他打破了常人的盲从的思维禁锢(论证合理),做到了穷时变通。而列队爬行的毛毛虫却不懂变通,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最终死掉。歌德说过:“真正有才能的人会摸索出自己的道路。”按照习惯的思维方式是难以摆脱盲从困境的。 穷时变通是审时度势的精明。体操王子李宁在汉城失意后,陷入了人生困境。但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他审时度势,不再盲目走别的运动员江河日下,老死体坛的旧路,而是闯入商界,开创了“李宁”体育品牌,达到了人生又一高峰。正上这种审时度势的精明,让李宁重新找回自我,继续迎接人生的挑战。(事实论据恰当,有力证明论点。) 革命急先锋鲁迅先生,起初认为中国落后是由于体弱多病,日本富强是由于医学发达,便到日本攻读医学,后来却发现,很多人身体强健却精神麻木。在迷茫之时,他没有随大流,没有迷信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话,他认准了:必须从精神上拯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