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听着周围伙伴传来均匀而又深沉的呼吸声,再次失眠的我习惯性地瞪着天花板,努力抗拒这不该来的亢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习惯在喧哗中找一个安静的角落,蹲下身子抱住自己的膝盖,淡漠地看人群的吵闹嬉笑,想着自己的事情。不是刻意的不合群,只是觉得他们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而不会成为生命点。于是,驻足观看,成为了他们圈中那个多余的人。
还记得曾经的那个蓬头稚子,充满天马行空的想法和旁人无法理解的思维,在眩晕时她会说房子站不稳了,知道最单纯的颜色是白色,有诡异的梦想和愿望。
好想要变成猫一样的东西,能够在深夜溜到屋顶上看星空而不会被警察叔叔叫骂,可是现实说不可以,因为是人,所以要担负人的责任。
好想要变成孩子手里的玩偶,不需要自己思考和行动,眼前的就是快乐,可是现实又说不可以,因为是人,所以要感受人的喜怒哀乐。
好想要变成一朵白云,能够随意来去,遍览风光,单纯的依恋着蓝天和太阳,可是现实还说不可以,因为是人,所以要经历生活的坎坷。
就这样,还是长大了。长大后的我仍旧是蓬头但已经不是稚子,仍然充满天马行空的想法和旁人无法理解的思维,但是再也没有人知道我在想什么。在眩晕时也知道不是房子不稳而是自己不稳,不再有诡异的梦想和愿望,明白了现实的恐怖。慢慢的,失掉了童心和单纯。曾经以为白色是最单纯的颜色,因为在这种颜色中什么也看不到,但是渐渐长大的她突然发现,白色其实也是由七种颜色构成的。
这时的她,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这么复杂的世界为什么也要自己进去插一足。也许是长期以来父母的照顾过于细微,她失掉了依靠后重心渐渐不稳,但是她明白这时自己选择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坚持走完。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第一次看到这首诗的时候,突然觉得王维像是我的知音,偷偷地明白了我的心思。这一月夜幽林之景是如此空明澄净,在其间弹琴长啸之人是如此安闲自得,尘虑皆空,正是现在的我想要的样子。可以想像,当时的王维,当时的他一定是在意兴清幽、心灵澄净状态下与竹林、明月本身所具有的清幽澄净属性悠然相会,而援笔成篇的。诗的意境的形成,全赖人物心性和所写景物的内在素质相一致,而不必借助于外在的色相。“俯拾即是,不取诸邻,俱道适往,著手成春”,然后只用一点点 “薄言情悟,悠悠天韵”。
诗中描写周围景色,选择了竹林与明月,是取其与所要显示的那一清幽澄净的环境原本一致,和我在人群喧闹选择一角落一样。
诗中抒写自我情怀,选择了弹琴与长啸,则取其与所要表现的那一清幽澄净的心境互为表里,和我自己想自己的事情而不需要别人打扰一样。
从全诗的组合看,他在写月夜幽林的同时,又写了弹琴、长啸,则是以声响托出静境。至于诗的末句写到明月来照,不仅与上句的“人不知”有对照之妙,也起了点破暗夜的作用。这些音响与寂静以及光影明暗的衬映,在安排上既是妙手天成,又是有匠心运用其间的。
当时的他,是不是也有一点点的落寞?当时的他,是不是也有一点点的忧愁?当时的他,为什么也有倔强和执著的感觉?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第二次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慢慢不再注意它所在的表面,而是更加探求它所表达的心境。他为什么要独坐在幽篁里呢?一个人进去的时候一定是孤独地想着自己的心事,那他到底当时有什么心事呢?是因为安史之乱而烦心,还是因为对官场的厌倦,就像是还没有完全踏进社会的我已经对这个世界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他,已经入土或是投胎。我还在这里,准备为了生活而开始战斗。
他,一定也因失眠才和明月做伴。我还在这里,强忍着失眠带来的头痛预习明天的课程。
他,早已忘却痛苦并自得其乐。我还在这里,与一切的不快乐做斗争。
我们有着某种联系,而这种联系的介质正是这一首竹里馆。突然有点想见他,看看他的脸颊,是不是有着深深的法令纹,因为据说这种很深的纹路代表的意思是隐忍。想和他聊天,明白他的苦闷和辛酸。可是可恶的现实又说话了,它不准我和他见面,决定将我们永远地分离开,让他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逍遥,而留我一个,体验人生,走成长的必经之路。
看过了春末暮鼓晨钟的天色变化和云卷云舒;
听过了盛夏晖映古城故都里的万物振鸣;
体验过了冰雪初融寒气吞噬肌肤的剜心刺痛。
生命里的一课一课都要修,学分要一个一个拿。学会流泪,学会孤独,学会一个人面对,学会坚强,要学的还很多因为生命还很长,要经历的也还会很多,未来在远方看着,等着我过去带走。
成长的路,像是青虫的蜕变。自缚的痛苦要经历,无言的孤独也要承受,所有的事情都要开始学着自己面对。因为,之后的路,不再是作为虫子而是作为美丽的蝴蝶去走。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再看一次,也许这才是我要的生活吧!能够完全不受打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有明月在看着我,但是也只是静静地看着。
抬头看天,不太蓝的天空上依稀的有几朵慵懒的云,阳光敷在脸上暖暖的。觉得其实蛮幸福,成长虽然会痛,但还是有很多的快乐。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东西我也在尝试,渐渐知道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情,知道一些深奥的道理,知道人与人的不同。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喊声加油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