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被性经历困扰得痛不欲生的男子,曾对心理医生说:“我可以付出任何代价来抹去我与婚外情人的性经历。每当我准备与妻子做爱时,过去一切与其他女人性交的印象就像一幕幕电影重现在我眼前。睁着眼是这样,闭着眼更是严重。你说,我怎么还有心情和妻子亲热?我实在受不了这种心理困扰,以致再也不想和妻子做爱了。
心理医生对他说:“这是你患了性经历重闪的‘性忆症’,英文名称是Sex memory Symptom。“性忆症”于当事人不召自来,挥之不去,不仅无情地折磨着当事人的肉体和精神。也给夫妻感情投下了浓重的阴影”。一项调查资料显示:患此病者最终导致性冷淡,性功能衰退和性功能障碍者达85.3%。不过,有关专家认为,此症一般无需特别的药物治疗,只要摆正态度,有毅力,有信心,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心理和行为的综合治疗,就可走出“性忆症”的阴影。但是,性经历重闪因人而异,其“性忆症”的治疗方法也各有不同。
镜头传真一:恐怖的恶梦
倩倩女士说:“上高中时,我是班上的文娱积极分子,在一次排练文娱节目时,有一个很能干的男生与我合作演小品。那位男生长得英俊潇洒,能说会道,是班上女同学追求的偶像。我能与他合作演节目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以致当他约我上他家排练节目时,我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到了他家,一个人也没有,那位男生好像早已安排好似的,把防盗门锁上,背靠在门上,上下打量着我,这时我才发现他的眼光里尽是淫荡之意。他疯狂地扑过来,把我按倒在床上……”
“这段恐怖的经历我没有告诉任何人,结婚后,这场恶梦却时时纠缠着我。每当与丈夫做爱时,发生在那位男生家的恐怖一幕总要出现在眼前,使我不能尽情地享受丈夫的爱抚,更不能把自己的欢愉献给丈夫,每次过性生活都感到下腹疼,并有全身出冷汗的症状。”
恐怖型“性忆症”疗法――
面对倩倩女士的“性忆症”,心理医生认为:恐怖型“性忆症”应采用“心理疏导疗法”。
心理医生说:“你不要只停留在痛苦的回忆中,更不要过分自责。仔细分析一下,那次事件的责任在那位男生,而不在于你。对于无可挽回的事最好不要去想它,而要忘掉过去,向前看。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缺点,既然事情已经发生,这个事情不但不会因你耿耿于怀而减轻和消失,反而会因此更加严重地影响你的生活。所以要学会从错误中学习和领悟,要从过去走到现实中来,不要为始终摆脱不了的问题而苦恼。”
心理疏导起到了预期的效果以后,心理医生进行进一步指导:爱是有条件的,只有在“给予”中才能“获得”。夫妻之间的互爱,就在于互相给予对方快乐和幸福。因此,你必须从畸形的性意识中走出来,克服恐惧心理,唤起对丈夫的爱心。克服被动性,以自己的积极态度感染丈夫,在默契的配合中不断推进,从而进一步增进夫妻感情,直到做爱中的厌恶和恐惧感消退。只要持之以恒,这种因性反应不适引起的性交疼痛就会治愈。
镜头传真二:遗憾的厌恶
一个叫田丽莉的女士说:“我在一家大型工厂做过会计,由于单位经济效益不好,便决定辞职干起了个体,与一位颇有经济头脑、平时关系还不错的已婚男同事合伙开了一家时装店。我爱人是一家企业的干部,他对我下海做生意很支持。确实,自从下海做生意后,我的收入成倍地增长。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人家都说温饱思淫欲,原来我以为是专指男人说的,其实女人也不例外。与合伙人相处时间长了,渐渐有了―种离不开他的感觉。哪天没有见他,心里就觉得闷得慌,尤其是―起外出进货,他特别照顾我。凡事用不着我操心,使我对他的感情日益加深。终于有一天,在次进货的途中,我们在一家宾馆发生了性关系。有一次就有两次,从而一发而不可收拾,只要有一天家中有事我不到店里去,他就不断地传呼我,弄得我在丈夫面前甚是尴尬、难堪。我也曾后悔过,内疚过。觉得这样做对不起丈夫和孩子,但合伙人总是不理解我,甚至对我说:“这个社会情人算什么,别人都这样,如果你实在放心不下你的家庭,那我们就散伙吧,有钱还怕没女人。”我一听这话特恶心,于是便不再和他合作。
如今我自己开了一家时装店,生意虽忙,但心里舒坦,没有思想压力。可遗憾的是,我却发观自己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原来与丈夫和谐的性生活突然冷淡下来,因为每次同丈夫过性生活,脑子里总是浮现出我与合伙人的做爱过程,而且怎么也摆脱不了,对过性生活再也提不起兴趣,甚至感到厌恶。但为了使丈夫得到性满足,有时我又装着没事似的,忍着内心的痛悔去应付他。现在发展到与丈夫同床共眠都成了一种心理负担,不光生意不想做,甚至对生活也感到无聊又乏味。
遗憾型“性忆症”疗法――
面对田丽莉女士的“性忆症”,心理医生认为:遗憾型“性忆症”应采用“知错改错疗法”。
心理医生说: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性压抑会引起神经症和精神病。但性放纵也同样会引起神经症和精神病,这是近年来美国心理学家发现的“性忆症”带来的恶果,心里学家发现有这样一类神经症患者,当他们和自己的合法配偶做爱时,脑子里就会闪现出和以前的其他性交对象做爱时的情景,每次都是这样无法摆脱,逐渐痛苦万分。由于这是一种强迫性神经症,所以病人越是害怕出现这种情况,越无法摆脱。尤其是性行为牵涉到当事人心灵深处的隐痛,内疚,负罪一起涌上心头,哪里还有做爱的兴致。为此,例子中的田丽莉女士,必须对自己过去的错误行为有足够的认识,但不刻意自责和内疚,知错能改,就不必再有什么思想包袱了。
另外,患者应该设法恢复足以吸引配偶的各个方面,从语言到非语言的关心体贴,从日常生活的美化到个人修饰上的注意:经常与配偶过两人世界的生活。如一起看相片,一起回忆以前谈恋爱时美好时光。即主要是抓爱情抓感受。
镜头传真三:内疚的困扰
34岁的马益夫,结婚已经8年,现在江苏省淮安市一家报社供职。马益夫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但他多才多艺,一直受到教师和同学们的喜欢。读初中时,班上最漂亮的一个叫李梅的女生经常给他递送秋波,后来,他们在一棵苦楝树下约会。中考时,李梅没有考取,而马益夫却被重点中学录取,李梅赶在他上学前主动与他约会,并立下誓言:“你好好读书,我等你。”自此,马益夫一有空就约李梅来家,过上了“露水”夫妻的生活。
1990年8月,高中毕业后回乡的马益夫对前途感到渺茫,在空虚与失落中频频接李梅来家同居。然而,马益夫不想在农村安家,一心想通过求学来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抱负。当时的“政审”是很严格的,一个已婚者想要求学也是毫无希望的。于是,马益夫与李梅依然只是“露水”夫妻。1991年1月,马益夫被省技校录取,婚事一再推迟。然而李梅却怀孕了,在当时盛行早婚早育的苏北里下河区,20岁已是老姑娘了。李梅最后腆着大肚子嫁给了一个渔民。
在省技校毕业后,一表人材又多才多艺的马益夫进了淮安市一家大型企业,一时成了姑娘们追逐的对象,他选择了一个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姑娘做了妻子。但婚后三个月就出现了感情危机,原因是马益夫与妻子做爱时的“性忆症”现象,即一进入状态,他便会不由自主地呼唤起“李梅”。在他的潜意识里,所有与他亲密接触的女性都是李梅,即使是一个人睡觉,也会常常梦见李梅。李梅依然是那么年轻漂亮,还在那么痴痴地等着他……后悔与内疚困扰着他,对妻子也不再感“性”趣,导致婚后8年都没有生育,一些多事的人开始猜测:他们夫妻俩都有“毛病”。好胜心强的马益夫想以事实堵住人们的嘴,但他越是这样越是不行,情感细腻而内心丰富的他一次又一次地败下阵来,即便吃了“春药”、“伟哥”、“立举”之类的药物都无济于事。
内疚型“性忆症”疗法――
面对马益夫先生的“性忆症”,心理医生认为:内疚型“性忆症”应采用“了却心愿疗法”。
心理医生说:马益夫想看看往昔的情人李梅,得到了心理医生的肯定和支持。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马益夫挎着专业用的照相机,以一个采访者的身份来到李梅如今生活的地方。这是一个依山傍水,民风古朴的山寨。山民们对这个似曾相识的摄影爱好者很有好感,纷纷邀请他到家里来作客。这样。马益夫与李梅相见了。刚过而立之年的马益夫风度翩翩,对人和蔼可亲。然而,今日的李梅是裹着头巾的典型的农村妇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谁也不会相信,10年前,他俩曾是对如胶似漆的恋人。正如此,李梅见了马益夫说了句“我不认识你”,立即扭头走人,相见时没有出现“执手相看泪眼”的动人场景,没有回忆往事的娓娓而谈,似乎这次的相见与10多年前的那场爱情无关。从此,马益夫如释重负,心境坦荡,终于走出了“性忆症”的阴影。
形形式式的“性忆症”
据心理医生介绍,“性忆症”还有强迫型、臆念型和神经型等,其治疗与康复方法都有所不同。例如强迫型“性忆症”,就是当患者与配偶过性生活时,便会出现“性忆症”的强迫观念。可采用美国心理学家菲尔波特提出的自动停止呼吸法来消除强迫观念,即“菲尔波特疗法”。
其具体做法是:当脑海中一旦浮现与他人性交的情境时,就深吸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1~2分钟,通过憋气造成的窘迫状态来抑制大脑中强迫观念的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