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结尾:一般是表示敬意或祝愿的话(与一般书信相同)。
(5)落款:在右下角写上建议人的姓名,即提出建议的团体的名称或个人的名字。并署上成文日期。
写建议书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提意见、写建议要根据具体问题、实际需要和可能的条件,而不能凭空想像,不着边际地提,这样才有助于改进工作方法,开展有益活动。
(2)说话得体,有分寸
首先,所提意见和建议应当比较准确、比较合理,并且要掌握一定的分寸。意欲晓之以
理,首先动之以情,这样写,意见容易被接受,从而到达目的。其次,要使意见和建议在现实条件下行得通,不应该说过头话,也不应该提过高的要求,否则就无济于事了。
(3)内容具体、清楚、实在
建议书的核心部分是所提建议的内容。因此,写建议书不管是分条开列,还是不列条款,都应当把建议的内容写具体、写清楚,使人一目了然。这样领导、机关、单位和个人在考虑和采纳的时候才容易落到实处。切记不要说空话、套话,不要抽象、笼统。
(4)语言准确、精练
建议书是人们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一种工具,因此,语言一定要准确精练,要言简义明地把具体的办法、具体的措施准确地、一目了然地写出来,而不是过多的分析和去论证。
写建议书,一般要经历这么几步:一是发现问题,看看在你的周边存在什么问题;二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原因;三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本次要写的建议书,主题是"针对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现象提出建议”。写作前,先要围绕主题,去观察生活中存在哪些有关的情况,然后进行分析,提出建议。所提的建议要切实可行,让别人能做得到,不能讲空话、大话。建议的语气要委婉,这样别人才容易接受。
作文练习 :最近,我发现校园里的垃圾越来越多,有的时候垃圾筒边上及附近路上都是垃圾,再加上有的同学平时就不注意卫生,废纸、破袋随手一扔了事。因此整个校园看上去很不整洁,垃圾筒旁边垃圾成堆,一群群苍蝇在附近嗡嗡乱飞,实在令人不敢恭维。请你针对这种现象,给同学们写一份环保建议书!
建议书——学校是我家,美丽靠大家
学校全体同学,大家好!
走进我们校园,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的洁净和美丽,一株株绿树为我们提供新鲜的空气,一棵棵小草和一朵朵小花为我们装点校园。但近来我们的草坪在哭泣,小花在落泪,地板和墙壁在抗议!因为有的同学往地上乱丢果皮纸屑,有的同学践踏草坪,有的同学在墙上乱涂乱画……当你背着书包踏进花园般的学校时;我们每个人多么希望在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健康地成长,而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文明的习惯靠我们平时一点一滴地养成。在此,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不乱丢果皮纸屑及废弃物,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废纸和易拉罐等可利用的物品。“世界上本来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回收废纸等可以使我们的大片森林免遭砍伐,建议在各班教室和老师办公室设立一个废纸回收箱。
二、在校园内不随地吐痰,主动清理地面和墙壁上的污垢。
三、不践蹋草坪,不摘花摇树。“小草也有生命,需要你我的共同呵护”,“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欣赏美丽”。
四、不乱丢废电池,因为废电池会严重污染我们的环境,一粒纽扣电池可以使60万升水不能再饮用,一节1号电池可以使一平方米的土壤失去使用价值。
五、厕所是我们的公共场所,请大家共同来维护它的卫生,共同创造一个干净、清馨的空间。
六、每个人不光从自己做起,而且及时督促身边的同学保护好校园环境。主动捡拾别人丢在地上的垃圾。养成“文明清洁”的良好习惯,共同创建一个美丽的校园。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人人动手,为创造一个现代化的、美好的学习环境而共同努力吧!
六年(1)班全体同学
2012年10月10日
【习作例文1】 保护母亲河的建议书
县长伯伯:
南溪是我县的母亲河,自古以来养育着罗川儿女。但是,眼下母亲河的水质正在恶化,有时水的颜色会变成乳白色,水面上常漂浮着垃圾,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上游两岸的石板材、加工厂、养猪场乱排污水以及两岸居民往河里倒生活污水和垃圾。母亲河在呻吟,在呼救。如果放任南溪环境不断恶化,必将给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带来无穷的灾难。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为此,我们向县长伯伯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开展“爱我家园,从我做起”活动,让广大公众明确拯救母亲河的重要意义,使投身环保实践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二、开展不向母亲河排污的环保生产、文明生活活动,母亲河流域两岸的企业和居民,不要再向母亲河倾倒垃圾、排放污水;开展清理垃圾、生态监护的志愿者活动。
三、不要再禁建区建石板材加工厂、畜禽养殖场,已建成的要想办法迁到其他地方。
四、在南溪两岸多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
五、对故意污染河流,破坏生态的行为,应加大执法力度。
我们的建议妥否,请考虑。
南溪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
2012年.9月5日
【习作例文2】 建议书(书信的格式)
亲爱的县长:
您好!我是北丰小学的李晓红。
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 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 我国把环境保护宣布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所以我们要努力做好环境保护。然而,现在有许多不好的现象,例如:许多人在街上随地扔垃 圾,吐痰。汽车的尾气超标,等等。为了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我提出如下建议:
(1)、实行垃圾分类化。这样不仅能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能更好地起到废物利用,减少污染。
(2)、节约资源。建议大人买菜时,少用塑料袋,尽量用竹篮子。用笔尽量用可换芯的,减少圆珠笔外壳的浪费与垃圾量。
(3)、外出吃饭尽量不用一次性饭盒。绿色消费,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
(4)、人类要想征服可怕的大自然,就必须尊重自然,爱护树木,爱护动物,爱护大自然的一切。
(5)、要从我做起,首先选择有利于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善待我们的家园、善待地球,共创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环保是现代生活中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现在做起,为了地球的明天,我们必须要从自己开始努力,好好地保护环境!有句话说:“保护地球就是保护自己!”“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请您接受!
工作顺利!
李晓红
2010年10月20日
【习作例文3】 建议书
敬爱的市长伯伯:
您好!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青草、绿叶、花朵是我们的姐妹;骏马、雄鹰、狮子,是我们的兄弟。山川河流,是地球母亲的乳汁,哺育着我们健康成长;微风,是地球母亲那布满老茧的双手,轻轻抚摸着我们的脸颊。可是,市长伯伯您知道吗,我们生活的环境已经遭到了严重破坏!
大街上,随地吐痰,乱扔果皮杂物的现象随处可见。有的人,把垃圾随手一扔,可是前面明明就有一个离自己只有几米远的垃圾桶!他们,也不肯往前多走一步。
在回家路上,常常可以看见许多摆摊的小贩在卖烧烤等小吃。一缕缕的烟,蔓延到马路上,使得行人纷纷捂住口鼻行走。这些摊贩只顾个人利益,却浑然不知自己已经污染了环境。我们的地球母亲整天以泪洗面,因为人们不懂得珍惜她,爱护她,所以才使得我们的地球母亲失去了原先美丽,光彩的面孔了。
家园只有一个,地球不能克隆!据统计,世界每年所散发出来的,对人类身体健康有较大威胁的物体竟高达6亿多万吨!看到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市长伯伯您有何感想?
为了我们的地球,我冒昧地向您提出几点意见:
一、多植树,少伐木。树能够净化空气,吸收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碳,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氧气。因此,多种一棵树,多一份氧气,少一份二氧化碳。
二、少用一次性用品。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等一次性物品都是用大量树木制造而成的。没有了树木,人类会怎样?如果所有的树木都没有了,人类也会灭亡。因为——降临在大树身上的事,终究也会降临在人类身上。
三、珍惜水源。水,是生命的源泉。没有了水,所有的生物都会死去。水,是所有生物及生命都赖以
三、珍惜水源。水,是生命的源泉。没有了水,所有的生物都会死去。水,是所有生物及生命都赖以生存的东西,因为一切生命都需要它。然而,由于人类肆意浪费水源,我们的水资源已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濒临枯竭!这是一个令人感到痛心的事实!因此,我们要珍惜水源——为了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着想,也为人类自己着想!我们一定要保护水源,爱护水源,只有这样,万物才得以生存下去。
市长伯伯,您同意我的这些建议和观点吗?期待您的回信!
祝您: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习作例文4】 关于珍惜水资源的建议书
广大群众们: 你们好!
水,滋润万物,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水是甘甜的,但有时又是苦涩的;水是宝贵的,但有时它又泛滥成灾;水是清冽的,但在一些地方它却变得污浊不堪;一切生物都离不开水,但在一些特别需要水的地方,它却变得那样吝啬……面对我们日日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源一-水,我们知道的到底有多少? 中国的水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分布不均,东多西少,南多北少,缺水的地方很多。
而在不缺水的地方,人们浪费水、污染水的现象又太严重。一些工厂不注意保护水资源,把工业废水排入江河湖泊,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污染。鱼虾生活在这样的水中,就会慢慢中毒,死去;人类喝了这样的水,就会生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听后,我觉得真是可怕!为什么人类只知道赚钱,不知道保护水资源,这样下去,我们就很难喝到干净的水,到那时,人类该怎么生存呢?
很多家庭表面上看是很节约用水,实际上是在浪费水资源。有的家庭厨房和卫生间的水龙头的水一天到晚都在一滴一滴往水缸和储水桶里面滴,然而水缸和储水桶的水却在不停地往外流入下水道。有的家庭将一些完全还可以利用的水,像淘菜和洗脸的水一盆一盆的直
接入下水道,看看这些被浪费的水,如果一年到头一滴一滴的往外滴水的话,如果要认真地计算其结果一定会让惊讶得目瞪口呆! 在此,特地向广大市民提出以下建议:
1、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2、夏天给室内外地面洒水降温,尽量不用清水,而用洗衣之后的洗衣水;
3、冲厕所:如果您使用节水型设备,每次可节水4一5千克;
4、洗菜: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水龙头冲,一餐饭可节省50千克;
5、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省水近3千克;按家庭每天使用四次算,一年可节药水4380千克。
珍惜资源,保护资源,节约资源,人人有责。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珍惜地球母亲赐予我们的一切自然资源,使我们的家园年年春光灿烂……
希望你们能研究并采纳我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