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担任赵国的田部吏时,负责征收农田租税。
可是,赵王的儿子平原君依仗自己的显赫地位,不肯向国家纳税。这件事在赵国反响很大,大家都想看赵奢的热闹。如果对付不了平原君,赵奢的税官也就当不下去了。
赵奢命人把平原君家的管事找来,管事根本看不起赵奢:“天下都是赵家的,平原君交不交税,你赵奢管得着吗?”
“不错,天下是赵家的,”赵奢的说话声音并不高,却很有力量,“可是,你知道交税的规定是谁制订的?”
“当然是赵王制订的。”管事轻蔑地说。
“那么,你知道不交租税有什么罪呢?”赵奢问道。
“不知道!”管事不耐烦起来,“快别罗唆了,我要走了。”
“抗拒国法,不交租税,该当何罪?”赵奢大声地问左右的幕僚。
“杀!”幕僚们齐声回答。
“你赵奢敢吗?”管事不以为然地说。
“我敢!”赵奢令刀斧手把管事推出去斩了。
接着,第二个管事又被叫到赵奢衙中,还是不肯交税,又被赵奢杀了。一连杀了平原君家9 个管事。
消息传到平原君那里,平原君咬牙切齿大骂赵奢,一定要杀他以泄心头之恨。
赵奢知道平原君要杀自己,就自个儿走到平原君的府上,说:“我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维护赵国的利益,其中包括维护你平原君的前途。”
平原君说:“你一连杀了我9 个管事,还是为了我好吗?”
赵奢解释说:“你在赵国是地位很高的公子,如果我纵容你家不按法交税,大家一定要争相仿效,赵王制订的国法就没有威严了,国库也就日益空虚。这样必然遭到其他国家的侵略,赵国轻则损兵割地,重则遭到覆灭。如果没有了赵国,怎么还会有你平原君的一切利益呢?相反,如果你能带头按国法交税,赵国上下都会令行禁止,国家就会强盛,赵国就会巩固。你平原君的势位富贵,就不会受到一丝一毫的损失。两者比较,到底怎样做对你有利呢?”平原君听到这里,完全理解了赵奢的忠心,立刻补交了税收,又把他推荐给赵王。赵王提拔赵奢担任管理国家赋税的官。在赵奢的努力下,国家仓库得到了充实,赵国的老百姓也过上了安定的日子。后来,赵奢又被提拔为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