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没有得到赵国的“和氏璧”,一直怀恨在心。不久,秦国去侵略赵国,夺走了石城。第二年,又去打赵国,杀死了两万人。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请赵惠文王到西河之南的渑池会盟。赵王不敢去。大将军廉颇和上大夫蔺相如都认为,如果不去,只会显得赵国势弱,国君胆怯,反倒让秦国看不起。赵王只好硬着头皮,叫蔺相如陪他前往。
廉颇带着大队兵马送赵王来到国境线上。拜别时,廉颇对赵王说:“国君,这回您上秦国去,来回路程加上会期,至多不会超过30天。如果过了30天,您还不回来,请答应把太子立为国王,好让秦国死了心,不能要挟大王。”
赵王点头说:“好,太子和国事就托付给大将军了。”
到了约会的那天,秦王和赵王在渑池相见。在宴会上,秦王喝了几杯酒后,乘着酒兴说:“听说赵王喜好音乐,请用瑟弹一曲吧。”
赵王不敢推辞,红着脸弹了一曲。秦王斜着眼睛对旁边的史官微微一点头,史官会意,就上前把这事记了下来,还念了一遍:“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赵王在渑池会盟,赵王为秦王弹瑟。”
蔺相如知道这是秦王有意侮辱赵王,把他当做臣下看待,还要把这种耻辱记在史册上,让赵国丢尽了脸。他想了想,拿了一个瓦盆,上前跪在秦王跟前,说:“赵王也听说秦王挺能演奏贵国的音乐,现在我为大王捧上一只瓦盆,请大王演奏一段吧。”
秦王一听,可生气啦!高昂着头,理也不理蔺相如。蔺相如站起来,厉声说:“秦国虽然强大,但是,在这不到五步的地方,我可以把我的血溅到大王的身上去!”
秦王见蔺相如高举着瓦盆,如果真的砸下来,自己的脑袋可能不会完整了。
两边的侍卫这时一个个吓得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秦王不想吃眼前亏,只好用筷子轻轻地敲了一下瓦盆。蔺相如这时回头叫赵国的史官也把这事记下来:“某年某月,赵王和秦王在渑池会盟,秦王为赵王敲瓦盆。”
秦国的群臣挺不服气,叫道:“请赵国用十五座城,作为对秦王的献礼!”
蔺相如毫不示弱,也叫道:“请秦国割让都城咸阳,表示对赵王的敬意!”
这时,秦王得到密报,说赵国的大军驻扎在临近的地方,于是不敢轻举妄动,就喝住手下,又请蔺相如坐下。气氛缓和下来后,双方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