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蔓延过生命浅浅的橱窗,昔日的小树已不知不觉有了17岁的年轮。顶着水瓶座“天才小瓶子”的头衔,却得到“傻瓜”的昵称。背包里能找到的日记本、书、甜甜腻腻的巧克力。喜欢对着蔚蓝的天空发呆,喜欢在阳光明媚的早上绘画,喜欢在夜凉如水的晚上看书,更喜欢在细雨蒙蒙的日子里回忆,每天记录自己和别人的故事。作品散见于《中国校园文学》《青少年日记》《作文成功之路》《语文学习报》《美文》等。2007年获“东莞市读书节”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2008年获世界华人青少年“中华情”主题写作大赛银奖。
一个孩子的独白
讨厌拘束,却心甘情愿的被你禁锢,如果有那么一份品质能让我感动,那么一定是包容;如果有那么一个地方能让我驻足,那么一定是你的心房;如果有那么一种情愫能让我敬畏,那么一定是你的博大。我是一只幼小的狮子,苦啃着成长的忧伤,但我却从不孤单,只因有你的随伴。于是我就想记录下我和你的故事,刻画一个孩子与图书馆的故事。
心之桥
我静静地坐在你的一隅,阳光经过漫长的旅途那么温柔地散在桌面上,我愉悦地享受着静谧的美好。这时她进来了,那么孤独,那么冷漠的表情。
她每次都坐在偏僻的角落,让人看到的就只有寂寞的背影。但她每次在书的面前都能给我一种暖融融的感觉,好像沉浸在书籍构建的美好世界中一样。这让我相信,她只是一棵孤独的仙人掌,用刺来武装害怕受伤的心。无意之中,我翻开她一直在看的书,《顾城的诗歌》,心中微微一颤,情不自禁地在书里留了一张纸条[喜欢顾城吗?我也一样。只是他有点偏激,或许生活不像我们想象那么美好,却没有我们幻想得那么糟。你就像冰,但我相信每一片冰都有它们的苦衷,只要给它们一双温暖的手,它就能融化。而我们的身边早就围绕无数的关怀,我想我们要做的只是接受那些关怀。一个人只有走出自己的世界,才能走得更远。]第二天没有错过她感动的脸,还有那淡淡的笑脸,像摇曳在风中的百合。
是你吧,是你将孤立的人,打开深锁自己的门,走出去找到同类。然后他发现,他的感情并不是孤立于世界,他的喜悦和痛苦总有人能在不同的地方感应到心灵相同的颤动。你就是那酿蜜的蜜蜂,采缬所有的芬芳,甜蜜苦涩的心。
是你吧,是你将一颗迷惘的心带回阳光之下,洗涤被黑暗蒙上尘埃的心灵,学会走出心灵的茧,学会信赖,学会如何正确的生活。如果说人是一株有思想的苇草,那么你就是它结出的种子,将智慧的结晶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泪之伤
或许是那位图书管理员太着急,或许是他没留意。那天的大雨洗劫了你。你的孩子(书籍)一个个像被吓坏了,蜷缩着身体,有的甚至血肉模糊。领导们在整理,发现里面有很多被剪贴和乱画的书。后来,慈善家们为你来了一次装扮,同时还带来了浩大的剪彩。
我知道你不恨,不恨那个粗心的管理员,不恨那些破坏书籍的孩子。你只是哀伤,你是多么希望他们能学会责任和爱护,你对他们投注了全部的心血最终只能换来冷漠和伤害。你是多么希望他们能在你的怀抱里茁壮成长,你是多么希望带引他们走向光辉的未来。
我知道你不怨那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慈善家,你只是无奈,为什么就没有人明白:没有一种胭脂能涂抹时间,没有哪一件衣服能掩饰灵魂,没有哪一套古籍装潢空虚,你需要的不是精美的外壳,而是上进的心灵。
剪彩的那一天,所有的人都笑了,但我知道,你的心底潜藏着泪水。
爱之慎
你告诉我:每一个女孩都是天使,她们为了心爱的男孩而放弃了天堂,所以每一个男孩都要学会珍惜;每一个男孩都来自地狱,女孩的出现带他们离开了地狱,所以对每一个女孩都不要轻易地选择放弃。
第一次接触爱情是在你的襁褓中翻开的《海的女儿》,当时只是将它看成单纯的童话,只因公主和王子不能在一起而感到缺憾。只是现在再翻起,才从字缝里读出:世界上最没有因果回报的除了彩票,就是爱情。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你将《少年维特之烦恼》带进我的生活,让《茶花女》闯进我的视线,带《傲慢与偏见》走进我的心房。你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确实,爱、恨、情、愁又岂是言语能描绘;你说“衣带渐宽终不愧,为伊消得人憔悴”。确实,让人肝肠寸断却又忍不住期待;你说“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确实,爱情是无可奈何的美好。
只是你还告诉我:只有在适当的时候,对适当的事物,对适当的人,在适当的时机下,以适当的方式发生的感情,才是适度的最好的感情。是的,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太多的选择,有的人关上一扇门转身就能推开另一扇门走进去,放弃太容易,坚守却太难,不成熟的感情,就是孤独与寂寞中寻找的梦,沉浸在美梦中难以自拔错过的不止是朝阳还有青春。你教会我――面对爱情我们都应该学会慎重,要耐心而仔细地寻找,寻找那个能守候一辈子的人。
花之魂
你问:“花儿为什么美丽?”
我说:“因为它的姹紫嫣红。”
你说:“因为它的香气四溢。”
华美的外表总能造成一种错觉,让人忽略了内涵。当《巴黎圣母院》那张丑陋的脸孔折射出善良之光,我才恍然大悟“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
物质主宰的社会,许多美好的品质被分割成碎片。我们忘记了感动,忘记了刚毅,也忘记了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挥春”。我们每一次从父母那里得到关怀的时候,是否忘了说“谢谢”?“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我们想要向恶势力低头的时候,应不应感到羞愧?我迷惑了。
你将用生命回报母亲的田世国带到我的身边,将放飞山区梦想的徐本禹带到我的身边,你说霍金尚且能屹立与科学之林,我又如何能在没有付出努力之前就选择放弃?你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你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看保尔如何执著地投身到革命事业中,看哈姆雷特毅然地给出“To be or not to be”的答案,看祥子如何一步一步迈向灭亡……那些善良的、美丽的、勇敢的,在淡淡的笔迹中熠熠生辉,那些丑陋的、邪恶的、懦弱的,在光辉的映射下愈加让人鄙弃。
誓之约
迈进高三的门槛,不得不啃起厚厚的练习资料,没有办法如同往日一样静坐在你的怀抱里寻觅心灵的甘露。看着一群群在你的臂弯下寻找自我,寻找希望的孩子,我露出了真诚的笑脸。我坚定的相信:你是永恒的花园,有着不灭的青春。
一年之后的腾飞,我会挥动稚嫩的翅膀飞向理想,也飞向你的方向,记住了,我们的约定,一万年不变。
你是一场精心准备的文字盛宴,我又怎么能错过?
你是一段不期而遇的心灵邂逅,我又怎么能躲闪?
你是一个无法拒绝的浪漫邀约,我又怎么能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