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悠悠球
我有一个悠悠球,她的球盖是兰色的,分别用白色、红色写着“逆风”两个字,还画了几条旋风呢,煞是好看,在灯光下,兰色的外壳闪闪发光;球体是用高质量的铝合金做的,象一面镜子,更象一块配了大型精密滚珠轴承的钻石。
她不仅外表迷人,功能也不赖。除了可以玩最基本的“睡眠”之外,还有很多奇特的地方,能调节轴距,能自由放宽、自由缩窄,对玩快打类花式与复杂搭绳花式很有利。有一天,我去表哥家和他一起玩悠悠球比赛。表哥可是个悠悠高手,我曾多次败给他,这次我们说好了比赛“滚筒”。他先来了个睡眠,作出滚筒的样子,只见悠悠球一会儿在这根绳上,一会儿又弹到了那根绳上,一切都是那么自如和协调,看来他的技术是又有了长进。该我了,我根据我的悠悠球的调节功能,改造了一下悠悠球,仗着她超强的稳定性和超控性很快完成了整套动作,和表哥打了个平局。第二局是闪电快打,比谁打得多,哥哥拿起球,熟练地打起来,当打到43下时球歪了。该我了,我也不弱,一共打
了74个,我赢了。跟表哥玩过以后,我对我这个球更是钟爱在加。在一次次摆弄她的过程中,我又发现她的两个特点。一是空转时间极强。一般悠悠球都只能玩出几十秒的睡眼。对玩摩擦技、甩绳技、外挂环技巧的要求很高。我这个球的空转能力能达到八到九分钟,超高难度的技巧根本不在话下。二是能玩出精确度极高的离绳技巧。大家玩悠悠球时,悠悠球掉到地上,一下子就坏了。而我这个球的凹球体弧度很小,能够次次接住,绳子就不会接空了。在玩“甩绳套球”时,就会安全许多倍呢!
我的悠悠球至今陪伴着我,她让我在一次次玩的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试验,不断创新,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
我爱我的悠悠球。
“唐老鸭”储蓄罐
在我的写字台上有很多工艺品,但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储蓄罐。因为这是去年我过生日的那天,舅舅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储蓄罐的形状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唐老鸭。它的皮肤犹如雪一样白,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像我的家是数学迷宫似的。它有着扁扁的嘴巴,而且很大,从下巴一直咧到耳根子,好像有很多很多的话要对我说。它的头戴着一顶船形的水手帽,脖子上还用红绸子打了一个非常美丽的蝴蝶结,身上穿着一件瓦蓝瓦蓝的水手服,脚上还套着一双金黄色的大皮鞋。在背面看唐老鸭,好像是动画片中的“大力水手”。它左肩背着一个红色的小书包,右肩斜挎着一个黄颜色的小水壶。看着它的样子,可真神气,好像要到哪里去野游似的。从远处瞧它,外表是那么滑稽、可爱。唐老鸭背着的那个“绿色小书包”的后面,有一个又长又扁的缺口,那就是储蓄罐的投币处。你说,我这个“唐老鸭”储蓄罐是不是非常可爱呢?
我喜欢“唐老鸭”储蓄罐,所以我编了一首儿歌:“小小储蓄罐儿,是我好伙伴儿。一分一分装进去,养成节约好习惯。小小储蓄罐儿,是我好伙伴儿。零存整取送灾区,我学赖宁作贡献。”每当我热了,想买个冰棒凉快凉快的时候,我就想起了编的这首儿歌,我就会快步跑回家,把那几角钱放到我的“唐老鸭”储蓄罐里,这时,“唐老鸭”好像在说:“好样的,小主人。”我看着它的样子,高兴万分。
一年过去了。我把存在储蓄罐里的钱取出来。全是几分钱、几角钱、几元钱,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这些钱数完,一共有三百多元钱。我高高兴兴地捧着“唐老鸭”储蓄罐对妈妈说:“妈妈,我要把这三百多元钱捐给希望工程小学,让山区的儿童们也能和我们一样,在温暖的校园里幸福成长。”妈妈听了我的话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爱我的小伙伴--“唐老鸭”储蓄罐。
陶瓷财神爷
在我的书桌上,放着一个活泼可爱的“财神爷。”它是陶瓷做的,我非常喜欢它。 “财神爷”的外形十分美观。圆嘟嘟的脸上,有一双秋水般的眼睛,瞪得圆圆的,一副惊喜的样子。它的眉毛像弯弯的新月。透露出高兴的样子。那大大的嘴巴上方,长着一个小巧玲珑的鼻子。脸上笑容绽放,红光满面。它的头上戴着一顶乌纱帽,帽子中间写了一个“多”字。“财神爷”的衣服真漂亮。红色的衣服上写满了“福”字,天蓝色的袖口,黑色的腰带,使它增添了几分神气。“财神爷的左手抱着一只讨人喜爱的小绵羊,右手拿着许多钱。这只小绵羊穿着红色与绿色相间的衣服,脚蹬黑靴子,手里抱着金光闪闪的金元宝,明亮的眼睛笑眯眯地看着我们。
“财神爷”的后脑勺有个“一”字缺口,是个放钱进去的地方。自从有了“财神爷”后,我再也不乱花零用钱,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全放进去。过了几个月,“财神爷”渐渐变沉了,成了真正的财神爷。我高兴地想:“太好了,我可以买许多书了。”“财神爷”也好像在说:“你是节约用钱的好孩子。”
现在,“财神爷”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朋友,今后我会更加爱惜它。 思路剖析:习作《陶瓷财神爷》按从上往下的顺序,具体写了“财神爷”的可爱之处,词汇丰富,用词多变,比喻恰当,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最后写了“财神爷”成了自己的好朋友,并且很爱惜它。
黄鼠狼
黄鼠狼也叫黄鼬,属于鼬科动物,毛黄色而得名黄鼠狼。有“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俗语,说的是黄鼠狼要偷鸡,其实黄鼠狼爱吃的是老鼠。它是一个捕鼠能手,所以黄鼠狼决不是什么偷鸡贼,而是人类的好朋友。黄鼠狼只是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才袭击鸡的。
黄鼠狼个子不大,却怎么能叼走4、5斤重的鸡呢?原来自然之道,各种生物都有它们各自生存的本领。
好多年前,一个有月亮的夜晚,一个废砖头砌成的鸡窝坐落在我家房子的旁边。窝里有公鸡和母鸡,还有几只刚长齐羽毛的小鸡。
当晚由于家人的疏忽,没有关好鸡窝门,不幸的事情就发生了。朦胧的月光下,一只黄鼠狼正朝着鸡窝走来,它刚到几窝边,窝里的鸡就骚动起来,发出怪叫,大概鸡的感觉也是很灵敏的,我们也有些感觉了。突然,一声公鸡凄惨的高叫传来,我马上冲出门去。
月光下看见公鸡飞快地往外跑,连忙赶上去,看见了公鸡的背上还趴着什么东西?
黄鼠狼!是黄鼠狼。原来,黄鼠狼一定是猛地蹿到公鸡的背上,用嘴咬住了鸡的脖子。
黄鼠狼真聪明,它这么一咬,鸡疼的要命,就拼命地逃跑,想甩掉黄鼠狼,可是,哪里知道黄鼠狼,正牢牢地趴在鸡的背上,紧紧地抓住鸡脖子,还用尾巴不断抽打着鸡。前爪还打着鸡的脸颊,迫使它朝着黄鼠狼要去的目标前进。也就是左脚拍打脸颊鸡就往右边跑,反之就往左边跑。就这样黄鼠狼劫持着公鸡越跑越远了。
我也就算了,丢失了一只公鸡,也让我发现了一个秘密,解开了一个谜。黄鼠狼是怎样叼鸡的。
思路剖析:本文抓住黄鼠狼的一些特性的介绍,说明它是人类的朋友。同时还写了好多人都不知道的秘密,一只斤把重的东西,却能叼走4、5斤的鸡的。揭示了自然界生存的奥秘。
蜡烛
有一样物品,它既不像美丽芬芳的鲜花,凭它那漂亮的姿态获得人们的喜爱;也不像笔筒那样笔直地呆在桌子上,让人们感觉到它的存在;它只是被人们当废品一样扔在抽屉里、盒子里。这件不起眼的东西就是蜡烛。
蜡烛制作工艺简单,将石蜡、硬脂酸及微量化学物共置于铝锅中熔化,浇入预先涂有油质及已经配好烛芯的机模中,冷凝后即成。好的蜡烛耐燃烧、亮度大。
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蜡烛,或许你会发现蜡烛还是挺漂亮的。白蜡烛就像一根洁白无暇的玉石柱子,红蜡烛像美丽动人的红玛瑙。还有那些生日蜡烛,留给了我们那一刻幸福的回忆 。
每当把它点燃时,滴滴蜡珠顺流而下,就像一串串泪珠。难怪诗人李商隐的诗句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用烛泪和蚕丝来歌颂矢志不渝的精神。人们之所以要赞美它,是因为蜡烛虽小,但能照亮漆黑的夜晚,给人们带来光明。
现在人们都用上了电灯,几乎把蜡烛这个词都给忘了。可是一旦停了电,人们就会想起它,并翻箱倒柜地找它,点燃它。蜡烛还是毫无怨言地燃烧着自己,照亮别人。
思路剖析:小作者善于用鲜花、笔筒和蜡烛做比较的手法,突出了蜡烛的平凡。先写它制作工艺简单,在说“你会发现蜡烛还是挺漂亮的”,这样的描写突出了蜡烛的独有特色和可贵之处。再写它“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可贵特点。这是小作者对蜡烛的喜爱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