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总是仰望着蓝天,期待着在那湛蓝的天际划过并留下飞机的痕迹,可能,爸爸就会在那飞机中,正飞过我的头顶。5年了,我傻傻地望着那渺小的飞机从我头顶掠过,直到消失在山的另一头,可是爸爸始终没回来。
我于是常常扯着妈妈的衣角追问,为什么爸爸还不回来,难道他不再爱我们了吗。在妈妈漠然的语气中,我得到的答案总是很简短,爸爸去了个很远的地方,过得很好。那时候我还小,但我深刻地感受到妈妈心中似乎在隐藏着什么。
每逢过年过节,街头巷尾总是有一群群孩子蹦啊跳啊,那么天真烂漫。这时候,无疑是我最痛苦的时刻。我倍感凄凉,只能呆坐在房间的一角,听着从耳机中传出的强烈声波,借此淹没外面的鞭炮声,嬉闹声。自从爸爸走后,妈妈一直都很忙,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常常把我一个人丢在家里。我早已习惯,我也懂,妈妈已将对我的爱转化为另一种对工作的热爱,她不停地工作,努力地要让我上好学校。在同龄人中,我觉得自己比他们都成熟,我懂得如何默默承受,如何静静地付出。
爸爸的形象在我脑中已有些淡化,但我对他的思念却与日俱增,我一遍又一遍回忆着过去有爸爸的那段难忘岁月。小时候,爸爸总喜欢让我坐在他的肩膀上,带着我到处转悠。他总会为棋友们停下脚步,静静地坐着与他们下棋。而我就那么静静地坐在一边,看着爸爸拿起棋子然后自信地往前一站,那神情是如此地坦然,在棋盘上,他绝对是个驰骋沙场的将军。在我所见的棋友中,无论是两鬓苍苍的老者,还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都不是爸爸的对手,可他仍愿与他们切磋,不断搜索他未发现的新招。
夏夜,一片蝉声和着阵阵的知了声,真是一首完美的交响曲。爸爸,总爱在这样的夜晚,拿出他心爱的二胡,拉上一两段,弦声凄凄惨惨,惨惨凄凄,不知不觉,把我带到某个弦声缭绕的幽境,直让那珍贵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然后尾音一收,眼泪就会夺眶而出。爸爸天生一副好嗓子,但他总不肯轻易给我唱歌。在我的软磨硬缠之下,只好为我“献上一曲”,他的声域很宽广,让我觉得自己在天地之间随处飘荡,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我还喜欢在一个好天气里将所有的门窗都散开,坐在窗口,仰望蓝天。5年了,我已能在小镇嘈杂的汽车声中辨出飞机飞过的痕迹。那天飞机发出的声音比平时响,因为它飞得比平常低些,因此显得格外清晰,不知为何,我的神经竟然跟着飞机运动,似乎在我和飞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磁场,被吸引住了。这也许正预示着将有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小鸟们也不再吝啬于为我献唱了,快活地站在枝头高歌了一曲又一曲,远处的小草也开始参加这场春天的盛会,花儿也醒了,摆着当下最时尚的pose为这春天又平添了一个亮点。我多么希望爸爸能和我一起来享受这美好的春天啊。
一个月后,我和妈妈的小屋迎来了它多年不见的男主人,但爸爸已俨然不是以前那个爸爸了。他以一个富人的姿态出现在我面前:西装笔挺,皮鞋锃亮。可是爸爸在我的记忆中从来都没有这么的鲜亮!这亮,亮得刺眼,扎人!我简直有些怀疑,他是不是我的爸爸。但他一开口,我知道我的怀疑是多余的,他那宽阔的嗓音还是没有变。我问爸爸这些年为什么离我们而去。爸爸的回答很干脆:“人生中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比如:金钱、名誉、地位。”爸爸接着说,他这次来是为了和一个大客户协商,顺便接我和妈妈到他那儿去。我没再说什么,只是觉得心里很难受。
在我的心目中,爸爸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他聪明,多才多艺,最重要的是他很纯洁。只是,他却亲手毁了自己建立的已存活在我脑中十年之久的形象。原来,爸爸也只是个普通人,他也爱财,也看重地位。当然,他竟可以为了钱而抛弃我和妈妈,难道金钱比一个美好的家庭更重要吗。以前我们虽不富有,但还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吗?
爸爸,您可知道,我足足等了您五年零一月。我数过了一架又一架飞机,就是希望某年某月某一天您会回来。飞机是把爸爸带回来了,可是他却变了,变得让我觉得有些陌生。人总归只是人,人总逃不出金钱、名誉的诱惑,我觉得很心痛。我在心底,默默地想念爸爸以前那个纯洁朴素的身影,那个时常陪伴我和妈妈的男人。
红枫文学社简介:红枫文学社创建于1982年,在校社员260多人。《虹中报》、《红枫》定期刊出。发表于《美文》等市级以上报刊的习作约600篇(次),在全国级征文大赛奖200余项,社员习作入选《女生的秘密》、《2003中学生最佳散文》等20余种书籍,指导老师20多次获全国优秀作文指导老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