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作文
“安全文明”之花
当生活宛若一首美妙的歌时,人们自然觉得幸福快乐,谁都愿意生活充满甜蜜,未来充满希望。然而,生活中也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灾难是难以预料的。不幸、灾难带给我们的是刻骨铭心的痛楚,甚至危及我们的生命。
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掌握应对各种困境的方法和技能,牵手安全,关爱生命,是我们每一个生存者的职责。
美丽的校园内,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稍有不慎,便会给师生生命安全带来损害。例如:学校卫生管理重视不够,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消防器材不足,楼房过道设计不符合消防规定等等。“小洞不堵,大洞吃苦”,因此我们希望,教育局、学校等教育机构能够加以重视,尽快改进、完善上述等问题,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舒适的学习环境,如若不然,将会发生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
课间是学生较为放松的时候,也是校园意外灾害事故党发时段。因此,我们应特别注意活动规则,避免伤害发生。例如:上下楼梯要轻走慢行,不可拥挤;不在楼梯口、台阶上、教室门口玩耍,不做危险游戏,追逐玩耍要适度等等。
校园中的纠纷也很多,涉及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一是争吵斗嘴,互相攻击、谩骂;二是打架斗殴,争吵不
断升级、发展成为你推我拉,最后大打出手。不同场合、不同类型的纠纷都会妨碍团结,破坏和谐的环境,对我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内战”四起,纷争不止,则会伤害感情,削弱友谊,破坏团结,瓦解集体。在这种环境中,可能会养成互不相信、怀疑猜忌、尔虞我诈、逞强好斗的不良习惯,影响自己成才,甚至可能酿成治安、刑事案件,葬送自己的前程。因此,大家同在一片蓝天下,只有共同遵守校纪校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注意,处处克制,才能减少争执、消除摩擦、协调一致、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另一方面,我们要关心别人,谅解别人,给人以方便。
朋友们,校园就像一个家,文明安全靠大家。有人比喻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而这些花朵都尚未成熟,还不足以抗击风雨。在这繁杂多变的社会中,我们的身边隐藏着诸多的不文明与不安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些不该发生的悲剧。
我国约有1.8亿中小学生,我们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幸福健康地成长。然而,由于人们的疏忽大意,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一桩桩不该发生的悲剧:火灾、触电、溺水、车祸、爆炸、食物中毒、校舍坍塌、暴力事件……吞噬了一个个花朵般的青少年的生命。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又一幕,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在人们的心灵中留下了多少难以抚平的伤痛,给千万个家庭带来了无可弥补的损失。
2003年,辽宁省海城由于饮用有问题的豆奶,导致近3000名学生集体中毒。同年,北大校园的餐厅发生了令人震惊的爆炸案,餐厅二
楼天花板及吊灯均被震落,造成至少2人死亡,十几人受伤。
学生上下楼梯的拥挤问题同样会带来伤害。据有关报道,某省一学校的晨会上 ,上千名学生在楼梯上你拥我挤,不幸造成28名学生被踩踏至死,59名学生受伤。就这一瞬间,多少花朵就这样凋谢了。
朋友们,听闻了这么多事例,现在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灾难不管是自然形成的,还是人为导致,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和破坏。生命无论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都应该特别善待和珍惜。我是别人的,都应该积极学习安全知识这门人生必修课,努力增强安全防范知识,逐步提高防范自救能力,时刻绷紧人身安全这根弦。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安全是如此重要,只有在 安全和文明这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才会绽放在你的生命旅程中。希望我们将安全牢记心中,将文明常伴左右。面对形形色色的危险,我们青少年既不能做惴夫,也不能当葬汉。一定要认真学习安全知识这门人生必修课,掌握安全自卫的技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逐步提高防范自救、互救的应急能力和生存本领,当灾害发生时,要能自觉主动地应用安全知识沉着应对。当然,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面对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我们不应只是掉下同情的眼泪,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避免这血淋淋的悲剧再度发生。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细微却温暖人心细节,如遇到难题时,同学的耐心讲解,遭遇危险时,同学伸出的援助之手,考试失利时,老师温馨的鼓励,打扫卫生时,同学之间的团结互助……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无形中给人以希望,使人充满了力量。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构成了校园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此,我真情号召全体同学尊纪守法、拒绝诱惑、远离危险、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让绚烂的“文明之花”四季常开,永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