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离不开人物描写。人物在文章里一出现,就像演员出现在舞台上一样,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外貌。因此,学写人,先从外貌开始。
人物外貌不但指人的相貌、身材、衣着打扮,还指人的神情、姿态、声音等。把人物的这些特点具体地写下来,就是人物外貌描写。
你看——
太阳晒得黑瘦的脸上,有一对稍稍凹进去的双眼皮儿大眼睛;黑里带黄的头发用花布条子扎了两条短辫子;衣服都很旧,右裤脚上的一个破洞别一支别针。 ——通过人物的相貌、发式、衣着,我们看到了一个家庭穷苦的农村小姑娘的形象。
那么,怎样才能写好人物的外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