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小学岁月
小学岁月是记忆的糖果,是童年生活中一段最美好,最幸福的时光??
三年级,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学会了洗碗,煮饭,买菜??学会了自立自强!我可以大声地向世界宣布:“我是小小男子汉!”
当然,小学岁月中也有苦恼。比如,做不完的作业,朋友间的矛盾,老师的责备,成绩的下降??但脑海里最深刻的还是那多姿多彩的片断。
春天,学校变成了花的乐园,五彩缤纷的鲜花,弯着腰做早操的嫩草邀我们一同玩耍。我们在花园似的校园里赏花,逗草,感受大自然的美。
夏天,虽然烈日当空,可我们学校的“保护伞”可发挥了作用,我们一起在郁郁葱葱的大树底下踢足球,赛跑,玩得可开心了。
秋天,树叶开始了自己的旅程,我们捡起落叶,把它们“变成”精美的书签,让树叶笑得更可爱。
冬天,我们在温暖的课室里谈心,看书,学习,让整个冬天充满欢笑。
小学岁月,我忘不了你!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启迪心灵的钥匙》。
这本书给我们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即“八德”故事汇编。这些故事篇篇发人深省,读后令人难以忘怀。比如书中的《说黔娄尝粪》:“黔娄为令,父病弃官,礼斗祈代,尝粪心寒”。黔娄当县令的时候,因为父亲得病就弃官不做了,天天向北斗星乞求父亲的病能好,并回家专门侍候父亲,但父亲的病并没有好转,在尝过父亲的粪便后,他知道父亲病得很严重,心里非常痛苦??再如《董永卖身》:“董永家贫,卖身葬亲,天谴仙女,织缣完缗。”,董永家很穷,用卖自己的钱葬双亲,感动上天安排仙女嫁给他为他织布。这些故事在今天读来仍然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
为了帮助我们很好地理解书中的一些文言词句,这本书还对孝、悌、忠等“八德”进行了注释。如:孝:百善孝为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损,孝之始也”等等。我们的祖先早就认为教育应以德为先,这本书里的故事就很值得我们好好阅读和学习。高尔基曾说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启迪心灵的钥匙》这本书就是我们最好不过的成长的阶梯了。
现在,学校和家长对我们读书的要求越来越高,《启迪心灵的钥匙》这本书,正是我们“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载体。
我喜欢《启迪心灵的钥匙》这样的好书!
烦恼的周末
今天又是一个烦闷的周末,妈妈又要出门去会计培训,我又成了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野兽”了。
午饭后,她“老人家”三番五次地叼念着:“钧强,你一个人在家好好看书做作业,休息时适当看一会儿电视,不要随意出门,以免碰到不良的人??”
“哎哟,我的耳根听得都快生老茧了,老叫我呆在家里,你总要教我一些防身的本领吧!”妈妈毫不讲理地说:“你要学什么本领呀,不出门就是最好的办法!”妈妈说着准备换鞋出门了,“Bye—Bye!小乖乖,听话!”
“真无聊!”我望着妈妈下楼的背影不平地说,然后一甩门,把门按上了保险,真的把自己关在了家里。
我一个人在家里拿出作业本认真地做了起来,时间悄悄地从身旁溜过,过了两个小时了,妈妈还没回来,也没有一个电话。我有一点儿害怕,就打开电视,电视正在播放《聊斋》的画皮,那画皮恐怖的模样吓得我心惊胆战,不由得脑海里浮现出电视中一出出的画皮模样,吓得飞快地钻进了自己的房间里,把门的保险锁了上去,然后把被子一甩,裹在身上,把电脑打开玩游戏。当我正在玩的时候,“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是妈妈回来了,就在我站起来的一瞬间,脑袋里想起了昨天晚上叔叔对我说过的那句话:你要先看看敲门的是谁,再问找谁,然后,再打电话给妈妈核实情况,不要急着开门!我搬来凳子,从门上的猫眼向外看,原来是外婆来了,连忙高兴地把门打开了,我提在嗓门眼的心也跟着放下来了。
现在我才知道我还没长大,还需要在爸爸妈妈的翅膀下成长,可我希望自己一个人能够自立,成为一个真正的小小男子汉。看样子,得从练胆子做起。
爱的守护
生物链中有大鱼吃小鱼的说法,包括母食子。可我发现有一种鱼非但不食子,还表现出了感人的父母之爱。
寒假,我常蹲在我家大鱼缸前观赏燕鱼。这十几条燕鱼不仅色彩艳丽、轻盈飘逸,而且个个温文尔雅,十分和睦。可是,有一天,发生了突变,最大的那对墨色燕鱼性情突变,把其他伙伴都赶到了鱼缸的一个角落,然后专注地用嘴巴清理着一片水草,直至一尘不染。它们是不是要产鱼宝宝,准备产床呢?我兴奋起来,便蹲下来看个究竟。
果然,雌鱼靠近那片水草,颤抖着身躯,它一定很痛苦,是母爱的力量让这位母亲默默忍受着。此时,它的心里也充满了幸福的期盼吧?不一会儿,从尾部射出一绺透明的“水晶液”,落到那片水草叶上散开来,我拿过放大镜仔细一看,那散开了的液体竟是一颗颗比小米粒还小的晶莹剔透的鱼卵!足有一百多枚!再看那雄鱼兴奋地在鱼卵上方翻腾着。是抑制不住做父亲的喜悦,还是为小生命的诞生而庆贺?
其他鱼好像嗅到了什么,纷纷游过来,鱼爸爸如临大敌,坚决谢绝“来访”。可有一条七彩燕鱼不知分寸,趁鱼爸爸不注意,闯入“禁区”,鱼爸爸一口把它的尾巴咬住,七彩燕鱼好不容易挣脱了,却在尾巴上留了一颗“月牙儿”。搏斗中,一颗鱼卵被碰落下来,鱼妈妈急忙把它含在嘴里,又吐在了“小产床”上。啊!多么令人感动的父母之爱呀!那么勇敢,又那么温柔,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倏地涌进一层温暖的浪花??
第二天早晨,我顾不上穿衣服就跑过去看它们。啊!那对父母还在坚守岗位,24小时了!该给这对可敬的父母补补身子了,我把它们最爱吃的红丝虫放了进去。鱼群蜂拥而至抢食着,可那对父母竟纹丝不动,警惕地守候着襁褓中的儿女。啊!忘我的父母之爱呀!我的眼睛湿润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也许是48小时的守护感动了儿女吧!看!放大镜下那绿色的小“产床”上,一个个晶莹的鱼卵上面,摇动着一面面晶莹的小旗帜,小鱼长尾巴了啊!我又一次怦然心动,那分明是一片洒满阳光的芳草坡,那一面面摇动的旗帜,是生命的旗帜,感恩的旗帜,在向辛劳的父母致意,在向这充满爱的世界致意!
又过了两天,可以看清小鱼的雏形了,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两边黑黑的小眼睛,摇着小尾巴,努力挣脱着产床,它们要比齐白石笔下的水墨鱼虾美,因为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啊!生命,多美好啊!
我轻轻摘下那片叶子,将它放到一个透明的小玻璃鱼缸里,让那对父母放松一下紧张的身心,可它们还有点儿舍不得,一直在那片水草周围徘徊游动。为了不让它们遭受离别之苦,我把小鱼缸吊放进大鱼缸里。就这样,大鱼感觉到它们的宝宝就在身边的“育儿箱”里,终于放心进食了。
小鱼终于下水啦!望着它们快乐的身影,我无限感慨,在这大雪纷飞的冬季,如此纤弱的小生命还能顽强地活下来。万物生灵,因爱而生!
啊!我珍爱所有的生命,更爱这充满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