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作业不仅仅局限于语数等学科,《品德与生活》的课前预习也是非常必要的,它应该更加突出学科的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教师创设开放的教学环境或情境,让学生根据预习目标自主预习,通过自身的认知,带着思考去读生活这本书,在充分自主预习的基础上再开展教学,会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从而为孩子们最终走向生活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成长记录袋》共两课时,我在第一课时展示成长记录袋、分享成长快乐的基础上,把孩子们的关注点引向关爱、帮助他们的身边人。于是我布置了这样的课前预习作业:①在我们的成长中得到过无数双手的帮助,你最想感谢谁?②为什么要感谢他?请举一个事例说一说。③请设计一种方式感谢他。第一个要求的目的是把学生的记忆拉回“时光隧道”,让他们静静地回顾和观察生活中的镜头,感知父母、亲人、朋友等人对自己的关爱,使其产生感激之情;第二个要求的目的是引导学生锁定一件事,细细分析和品味,认识到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强化其感激之情;第三个要求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拿出实际行动去感激,去精心设计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谢,培养他们学会感恩,学会表达。
只要给孩子一定的引领,他们就能感受到、认识到,从而懂得其中的道理,形成文明的行为。谁说现在的孩子对别人的关心麻木不仁?谁说现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通过这份作业,我看到班里的每一位孩子都很真诚、很动情地描述他们的小故事。这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来源于生活,取材于生活,这些鲜活的素材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最好教材。
二、开放课堂,让课堂融于生活
品德课的开放性,需要我们敞开课堂,开放教材内容,开放课堂时空,让课堂融于生活。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有效组织,以实际生活为载体,以实践体验为途径,以主体发挥为方式,浓缩生活场景,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实践中充分体验,在体验中自我审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
在这节课上,我以“学会感激”为主题开展一次联谊会,会上请了部分家长和老师参与,这使得课堂更具有真实的情境,也为情感的真实表达提供了互动的主体。课堂分三个互动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小组内交流,每组四个同学分享感人的故事。四人一组,四个小脑袋攒在一起,或绘声绘色地讲,或聚精会神地听。我从没见过如此投入的小组交流,在这个环节中,每一个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每一个同学都特别快乐地向同伴叙述别人关爱自己的故事。
第二个环节是部分同学在全班交流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小故事在教室内回响,让每一个人都共鸣在同一个“关爱”下。王子萱站在台前,讲述有一次妈妈生病了,还坚持背着琴送她去上琴课的感人故事,点点细节孩子都记得很清楚,说着说着,子萱被自己的故事感动了,在哽咽中讲完了故事,坐在下面的妈妈也不停地擦着眼泪……此时,课堂是一个情感场,更容易让孩子读懂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中的爱心感动了他们,触发了他们的情感。这是多么感人的画面!让孩子会读、读懂生活中的关爱,是培养孩子学会感恩的基础。
第三个环节是家长、老师与同学间的交流。“对亲人的关爱,你该如何表达你的感谢呢?”面对坐在课堂中的家长和老师,孩子们有感而发。周若辰说:“今天妈妈也坐在教室内,我想送妈妈一个真诚的拥抱。”说着她跑向妈妈,母女拥抱在一起,教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个接一个,孩子们非常踊跃,也非常真诚。“看着懂事的孩子,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此情此景,家长和老师们也感慨万分。马钰的妈妈激动地说:“妈妈太高兴了!看着你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更懂事,妈妈很欣慰。”李欣然的爸爸说:“女儿,还记得小时候要求你始终要做到的四点吗?女儿做得非常好!这也要感谢老师们的教导,老师们辛苦了!”英语张老师也热泪盈眶:“同学们真的长大了,不仅知道要努力学习,也知道要学会感恩。谢谢同学们的爱心,张老师想请你们原谅我曾经对你们的批评!”此时此刻,道出的话语特别悦耳和感人,教室内没有人不专心致志,没有人不热泪盈眶,没有人不充满幸福和感谢。正是这种开放的课堂,正是这些生活的真实场景,让学生在活动、探究、体验中逐渐形成了正确的认识,让家长、老师们的情感与孩子的心灵产生了呼应,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走出课堂,让教学服务于生活
“课堂小天地,生活大课堂”,品德课最终的落脚点是为了生活,即教学要服务于生活。课堂的价值是把意义延展到课外,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要尽量把学生的目光引到课本以外的生活世界中去,让良好的品德在学生的生活中形成。
这堂“学会感激”联谊会之后,我没有结束我的教学,而是通过一份家长调查问卷继续进行教学拓展,关注学生的感恩活动在生活中的落实。调查问卷的内容有:(一)孩子在准备“学会感激”联谊会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您对此活动有何建议?(二)请关注孩子的感恩品质在生活中的表现,产生哪些变化,请随时把孩子的典型事迹发到我的邮箱,以便老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调查问卷发出后,很快全部上交过来,并且每个家长对问卷都很认真地填写,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可见家长对孩子品行的关注。96%的家长认为这样的思品作业非常好,把课堂与生活相连,效果好。王思敏的家长写道:“孩子在这次活动中做了许多事,他回顾了许多我们都已忘记的让他感动的事情,还详细地询问其中的很多细节,孩子的表现让我们都非常感动。老师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应多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不断收到家长的邮件,反馈孩子和自己在家里的表现:李欣然开始每天给爸爸倒杯热茶和捶捶肩;马煜努力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顾珂铭为了不让妈妈操心,在练琴时更能吃苦了;妈妈把仲庐霖送给她的一幅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挂在了书房……我把这些表现汇集起来,定期在品德课上宣传,受表扬的孩子美滋滋的,我收到的邮件也越来越多。
这样的课堂,从生活中来,真人真事让情感在互动中得到升华;这样的课堂,到生活中去,让孩子们带着真情把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大马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