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天      一阵细雨过后,天使凉了起来,这个“凉”字,似乎是秋天独有的,冬天谓之冷,夏天谓之热,冬天过了,穿着毛衣的脊梁突然燥热起来,春天就开始了。偶尔天气突然间变冷,便又谓之“倒春寒”,仍然不用“凉”字。秋天到了,妈妈打电话时总爱说:天凉了,多穿件衣服。一个“凉”字就带有几分忧伤的韵味,比如友情、比如爱情、比如心,热着热着突然间凉了,就意味着缘尽,缘尽就意味着分手,分手总是令人感到无可奈何的忧伤。
秋天多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比如从山村里出来的孩子,带着美丽的梦想,来到陌生的城市里读书,初来乍到,人生地疏,又远离家乡亲人,偏偏这个季节里又多了一个中秋节,拿着学校里发给的月饼,却对着天边翘首,不免望月伤怀,顿生乡愁。
秋天的阳光格外灿烂,雨后的清晨推窗,湿润的空气扑鼻,突然间想步行上班,穿过密密的槐林,透过树权的隙间,看那高远幽兰的天空,白云千姿百态,瞬息万变,或如姣兔奔跑,或如碧海翻浪,或如玉树琼枝,厚重处女口层层棉絮,轻淡肋口缕缕蚕丝,正醉于赏玩,一瞬间“往事如云烟”的句子莫名地跳了出来,不免又生人生匆匆的几多感慨。
一年四季的轮回始于春天,种子发芽,小草吐绿,树叶子一片片长大,春天是叮当作响地向夏天走近;夏天忙着拔节,忙着抽穗,忙着灌浆,仿佛一头顾不上抬头,忙着咯吱咯吱吃草的老黄牛。可是到了秋天,季节在这个岁月的拐角处,仿佛也迟疑彷徨了起来,生命由初生到繁盛,再往前走,注定要从繁盛走向衰败,于是吃着吃着不吃了,忙着忙着不忙了,开始慢慢地回头,慢慢地思索,开始懂得了怜惜。就如早晨梳头时突然发现了自己的第一根白发,仿佛看到秋天的第一片黄叶,那是生命转折发出的鲜明的信号,心中不禁一阵紧缩,忧伤顿然升起,思及自己都已有了白发,父母还能陪我多远?倍感亲情的可贵;儿女一天天长大,小鸟出巢的日子一天天靠近,突然间想停止了在外的漂泊,想静静地守在家里,陪爱人多说说话,陪孩子多写会儿作业。
然而秋天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你看那一棵棵果树,冬天光秃秃的枝条,你根本就不知道它还尚存生命,秋天到来的时候,却是满枝颤然的果实。一根冬瓜的秧儿,纤细如指,可到了秋天怎么能结出硕大的一个瓜来,真是生命的奇迹!树叶子变黄了,果子也该成熟了,瓜秧子蔫了,瓜也该落了,这便是生命的历程,是生命过往的痕迹,是曾经走过的真实的证据,而人呢,面对生命的秋季如期而至,又不禁扪心自问:在过往的季节里,又留下几许痕迹?
秋天是忧伤的季节,但秋天又不滞于忧伤,而在忧伤中变得成熟与坦然,面对冬天的步步紧逼,面对枯黄与飘落,却多了几分成熟与沉静,该来的已经来了,该去的一样要去。曾经过往的不曾虚掷,还有什么值得遗憾?
依依伞中情
那些日子里,魂里梦里总有一个男孩的影子,细高的个子,一头柔软油亮的头发,浓而长的眉毛,黑而亮的眼睛,是大学入学那天在火车上认识的,同一个学校,不同的系,那天他一路充当着护花使者,帮我提着行李。在颠簸的车上,有意无意地端详着他,朴素的衣装掩藏不住他少年的英气,棱角分明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光华,那是一张英俊的脸,也是初到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遇到的第一张亲切的脸,或是缘于最初的亲切吧,后来这张英俊的脸时常令我心旌摇曳,让我亢奋的像个诗人,让我的梦厚了、浓了、艳了,绯红一片,我想大概从那时起就开始恋着他吧。
相遇总是心中的渴望,偶尔上课的路上邂逅,相视一笑,便匆匆地离去,即使这样,我也能感知心意的缱绻,幸福仿佛只存在匆匆而过的回忆里,这份心情恰如水上的瓢,刚压下去,又漂了起来。兴奋地压抑着,冷淡地热烈着。
一个春日的晚上,图书馆门前不期而遇,悄悄跟随他来到寂静的阅览室,选一个靠窗而又便于观看他的位置坐下,看似不甚在意,其实眼睛却像蝶恋花似的须臾不离他的身影,每个不经意的神态都觉得值得玩味欣赏。时至丁香花开时节,甜淡的香气一阵阵从窗口袭来,芬芳着我的心绪。人悦目,花袭人,多么醉人的时刻!忽然听到了雨声,叮叮咚咚,一阵紧似一阵,顿时一片骚动,你带雨伞了吗?我在心里问他。于是跑下楼,穿过细密的雨帘,从宿舍里拿来一把深蓝色的小雨伞。站在阅览室的门前,心怦怦直跳,透过玻璃门望进去,他依然专注地读书,不忍打扰他,悄悄地下楼。
撑着那把雨伞,踏着石子路上的盈盈积水,心绪纷乱如云。雨伞递到他的手里,会发生什么呢?半是惊讶半是感激的目光?递伞的瞬间,一只大手趁势接纳了一只小手?小伞挽起了情结,从此,开始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在甜蜜与不安中等待,快要下课的时候,突然雨停了!站在丁香树下,无端地恨起雨来,这恼人的雨停得太不是时候!
下课了,同学们涌出图书馆,在人群中搜寻着,注视着,直到他走过丁香树下,毫不知情地从我身边走过,心里好一阵难过。
时隔多年,在这个飘雨的午后,当年伞下的心情突然翩然而至。此时此刻,在某座城市某座办公楼里,或许正端坐着当年梦魂牵绕的身影,他或与同事聊天,或埋头工作,或正计划着今晚要与妻儿到哪家餐馆就餐,但他决然不会想到,此时有个女人正站在滴雨的窗前,把多年的往事放在记忆的炉子上慢慢地温,像一杯老酒,将恋爱中的甜蜜与苦涩氤氲得四处飘散,他不会知道,正如他当年在雨后丁香树下毫不知情地走过一样。
其实知道与不知道都已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情感的花絮,正如路上的风景,真实而又缥缈,风景注定是要远行了,走过了,能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