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缠绵的雨也终于退场。   台风来了又去,却终究只是擦肩而过。我穿着泛白的普蓝色牛仔裙,站在初中校园的大榕树下。伫足。张望。有所得。有所失。一张张陌生的面孔闪过,偶尔会回头,眼中是掩饰不住的好奇。
我低头。笑。过去的都过去了。你又念念不忘着什么。
那条曾经踏过无数次的林荫小道依然绿影簇簇,运动场边上的看台依然铺满落叶。8号教学楼那扇被踢坏的门依然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脸,经过男生厕所,依然还是一百年不变的奇臭无比……
仰头看天。大朵大朵的白云厚重棉软,连接成一片白茫茫的海洋。
天还是不变的天。只是,城堡里却早已人去楼空。
是KTV中的歇斯底里。嘈杂的音乐,昏黄的光线。许多昔日的同学。干杯,打牌,握着麦克风吼跑了调。音响开得很大,即使面对面说话,也要对着耳朵大喊才能听得见。
许久不见,曾经那么熟悉的面孔,似乎都有了改变。嘴边的胡子很留心地刮干净,头发一根根地竖立着,发梢上还残留着定型摩丝的味道。你安静地看着,只是笑。不唱歌,不打牌。于是一个晚上过去,你只是不停地给他们斟汽水。
听到最多的一句是,“师傅变漂亮了呵。”
还有几个人愤愤不平的感慨?押师傅你怎么可以吃不胖。
曾经有段时间,喜欢跟别人提起初中的好友。感情自然是好得没法说。通常是一大群人,爬山,烧烤,打牌,到海边看日出,去夜店吃夜宵。那时的学习,还是很轻松的吧,临时抱佛脚成了我们的惯用伎俩。实在没办法了,就从钱包里摸出两个硬币,生死听凭造化。在网吧里被他们教会了玩CS,翘课一起去看世界杯,可谓坏事干尽。然而我们却依然保持着很好的成绩。后来在临近中考的紧要关头,我们乖乖地拼了两个月。
然后成绩公布的那天,阳光下老远就看到老班笑得绽开了花的圆脸,眼角的鱼尾纹一览无遗。
翻着初中的相册,厚厚的几大本。捧在手里,是沉甸甸的厚实感。一张张的翻过去,像站在岸的一边,眺望对面。
岸的对面都是过去的回忆。
不知道原来自己在镜头面前,也可以笑得如此自然。想起初中以后,相机一直摆在那里,没再用过。偶尔心血来潮,会和好友一起去拍大头贴。夸张的表情,搞怪的动作。制成钥匙卡,无聊的时候会拿出来看看。只是往往过不了多久,就不记得搁在了哪里。
就好像现在有了电子邮箱,有ICQ,OICQ,MSN。有各种各样的表情符号,漂亮字体。然而你最终发现,你还是喜欢手写的信件。
那时候,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地赶到教室时,桌子上总会准时地摆好了早餐。原本坐在我前面,后来又调到我后面的那个个子小小的男生,脾气很好地被我欺负了两年。有段时间一经过男生楼,就会听到某个人在上面弹吉他。电话中他给我弹过几次,边弹边唱。完了总会很紧张地问,怎么样。我却每次都只会很含糊地说,这个啊,应该还算可以吧。
有个小学就一直同班的好朋友,初中三年始终坐在我旁边不过两米的位置。习惯互相较量成绩。每次试卷发下来,眼角的余光总会不自觉地瞟向对方卷子上那个鲜红的分数。通常比试的是数学和英语。超过我时,他就会很猖狂地大笑,眼睛眯成一条细线。那情形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所以有时候即使考砸了,然而只要分数仍能比他高,我还是会从头舒服到脚。
我们都是很早就买了电脑,然后他怂恿我偷偷装上QQ,没事就在上面胡扯。我开始热衷上玩FIFA,也是受他的影响。从他那里抱回砖头一样厚的游戏攻略,兴致勃勃地抄秘笈。然而在浩方对战平台上,没有了同学的假装失手,我总是输得很惨。需要什么光盘,总是一个电话打过去就能解决问题。以至于后来,我连盗版光盘都懒得花钱去买。
相册中还留着他的一张相片。在球场上,用不知从哪借来的相机。我在背后叫了他一声,他转身。刚打完足球,肩上搭着一件刚换下的衣服,手上拎着一双黑色波鞋。他有点反应不过来,只是条件反射地笑。然后我按下了快门。
后来每次吹嘘我的摄影技术时,那张相片都会被抖出来。不过照片上的他,笑得确实好看。
寒假里Z写了厚厚几万字的初中生活,借回来后,一口气看完。事隔两年,听到两年前喜欢的歌时,心头依然是说不出的怀念。尤其感触于LYB写的后记里的最后一句。
“怀念的太多太多,舍不得的,又何止一个夜宵?”
时光如此悠长。那些剥落的记忆,竟然还如此清晰地,残留着丝丝的香气。
这样想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