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记注意的问题
写周记要注意:所记录的内容要具体、真实;主题要集中、明确;语言要准确、条理。
(一)内容要具体、真实 周记的关键是要真,写真事、真情、真想。鲁迅曾经把写文章概括成12个字:“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可见,
真是写作的灵魂。我要求学生将周记融于生活,将生活植入周记,周记必须以“我手写我心”, 用心表达正经历的、思考的事,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二)主题要集中、明确
周记是有主题的文字样式,不是流水账。因此,周记要有集中明确的主题。所以每篇周记,我都要求学生根据自己所占有的材料提炼主题,然后围绕主题取舍材料,筛选与主题有关的典型材料、舍弃与主题无关的材料。
(三)语言要准确、条理
周记是用书面语言进行表达的,因此要求语言准确、条理。《语文课程标准》在这方面也有明确要求: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我对学生强调,每一篇周记的语言表达都要生动活泼,条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