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的湖畔,静谧地让人着迷,着迷地让人醉心,醉心地让人流连。   我独自一人,徘徊在月色里。孤独,如一阵令人瑟瑟发抖的寒气,将我层层围住,让我的神经不寒而栗。
湖面平静得好似深邃的苍穹,没有一丝波纹和涟漪,只有一种仿佛已经凝固了的窒息感。各种狂乱的思绪不断冲击着我原本就已近乎疯狂的大脑,仿佛自己正置身于一个由一堵堵高墙筑成的迷宫中,我想逃跑,我在狂奔,可却找不到方向。
直到几点银光闪烁着,跳入我的眼帘。
我快步走上前,原来是一条跃上岸的小鱼儿。身上彩色的鳞片在月光下反射出灿烂的银光,嘴巴一张一翕的,似乎在诉说着什么。只可惜我是一个愚蠢的人,无法理解它的诉说。
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拾起来,轻轻地捧在手上,缓缓走到湖边,就要让它回到水中的那一瞬间,我停住了。
它奋力地跃出水来,是因为它想离开。
于是,我把它放进了一个塑料袋中,带回了家。
我成功了。
在那一刻,我飞了起来。飞,我梦寐以求的体验。我做到了,感受着空气的依托和风的爱抚,那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
在重重摔下的那一刻,我差一点失去了知觉。而身上的剧痛还没有退去,一种从为有过的窒息感让我再一次听到了死神的脚步。但我知道,我成功了。
高高地跳起,重重地摔下,疼痛和痛苦此刻却变成了一种梦寐以求的快感。直到某一刻,我又回到了水中。
可我知道,我成功了,我逃脱了。
我不知道它是什么鱼,于是自己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作自由。
就这样呆呆地望着我的自由,竟也会感到无限的快乐。它幽雅地吞吐着食物,偶尔摆动那美丽的尾鳍,或是在水中翩翩起舞,不时吐出一个个转着圈儿上浮的气泡。将手伸到水面上,它就会游过来,似乎早已寻求着我指尖的温度。在它到来之后,我的孤独似乎渐渐淡去了不少,但我想,它却一定很孤独,就象曾经的我,当我不在家的时候,只有一缸冰冷的水包裹着它。它的眼里充满依赖,于是我笑了――它是需要我的。
寂寞的空气溶到水里,我便无法呼吸了。四周是一片冰冷,水,还是水,束缚着我的自由的水。家里面总是空荡荡的,没有一点生气,我疲倦地趴到水底。听,钥匙声,他回来了。我连忙抚平我彩色的衣裳,悠闲地游到水面上,摆动着我漂亮的尾鳍。在目光的相遇中,我看到了他内心深处的爱怜,于是更努力地展现出一副优雅的神态,看着他欣赏的眼神。他把手伸到水面上,而那一丝温暖早已被冰冷所驱散。但我知道,他希望我靠近他。其实,我也希望这样。
今天买来了一些鹅卵石和几株水草,这样“装修”之后,自由应该会生活得更安适些吧。
每天我都小心地为它换水,清理房子,我想它一定很开心吧,要不它怎么会如此快乐的在我的手心里跳跃呢?我给它最干净的水,最美味的食物,最漂亮的房子,最尽心的照料,我不知道生活在水中的它是否已经满足,至少我是的,因为我不再寒冷和孤独。望着我的自由,它一点一点地吞咽着我为它准备的食物,偶尔摆摆尾巴,抬头看看我。我猜,它是幸福的,因为我在乎它。
我的家里多了不少“家具”。水轻轻地抚动着水草的叶子,划出奇妙的波纹,很美。我知道他是怕我寂寞,特意让空间拥挤些。可是他并不知道这是徒劳的。唯一快乐的时候,是在他为我换水的那一刻。我小小的身躯躺在他的手心里,温暖,没有水,寒冷的水。我窒息,我在蒸发,可我却无比地幸福。于是我兴奋地望着他,快乐地跳来跳去。我多想用我的举动和眼神来告诉他,我多么希望永远这样。
可他终究还是把我放回了水中,寒冷的水。他终究还是希望我在水中游弋。他终究还是喜欢看着我在水中小口小口地咀嚼食物的样子。我知道他喜欢我,可却不了解我。
我的自由并不快乐。
真的,在它的眼神深处,是一种朦胧,让我无法看清它的内心。并没有暴躁地搅动着水,也没有躲进水草深处,它的色泽还是一样地迷人,它的泳姿还是一样地优雅,只是,它的眼神变了。那是忧郁?压抑?迷惘?那是一种复杂的眼神。它是孤独么?但我不愿为它找一个同伴,我害怕它会因此而遗忘了我。于是我也只能以一种说不上是忧郁、压抑或是迷惘的复杂的眼神望着它。但愿它能好起来。
我感到我的呼吸被扼杀在一片无边无际的压抑里。每一滴眼泪都悄无声息地干涸在周围冰冷的水里,忧郁好像流沙一般一点一点吞噬着我,我无法挣扎。我再也无法用矜持伪装出虚伪的快乐,因为我真的不快乐。我知道他无法听到也无法听懂我的诉说,但他真的看不出吗?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但我知道再这样下去,我会死。此时,他所做的一切仿佛已变成了一张大网,紧紧地束缚着我。而这寒冷的水也已经开始结冰,让我的每一次摆尾都如此沉重。我必须做些什么了,必须,行动。
守护着我的自由,我已经束手无策了。
它时常发疯似地在水中东撞西撞,弄得浑身是伤,知道身上的鳞片也开始脱落,才躲进深深的水草中,独自去忍受疼痛的折磨……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缠的对手是孤独,最痛楚的处境是失去自由。或许正是因为我身上的链条让我渴望与自由为友,而对于人和鱼来说,其实都是一样的。
水,鱼生命的寄托。可自由,为什么要这样?难道……
我惶恐不安地看着它,它是在酝酿着一场更猛烈的风暴吗?很扭曲,很矛盾,很苦闷。最强悍的一面,往往最为脆弱。
以为自己是如此的坚强,以至于不屑去逃避,静静地迎接风雨的抽打,然后对着浑身淌着鲜血的伤口微笑。我不知道这是成熟还是幼稚,是幸福还是悲哀。
他还是在乎我的,我知道。
他喜欢我,甚至是爱。
可是他并没有让我快乐,因为他不知道我为何不快乐。
我知道我辜负了他,可这不是我的本意。
他可以给我一切,惟独不能帮我离开。
我可以不要一切,惟独只想自己离开。
因而我做出了选择,最后的一次选择。
在经过如此一番挣扎、斗争和纠结后,我失败了。
它静静地躺在地板上,纹丝不动,我知道它正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它成功了。
轻轻地,我将它曼妙的身躯再一次捧在手中,它已经不再兴奋地跳跃了,永远不会。曾经迷人的身躯上,伤痕累累。那是昨天洗刷不去的印记。
它不再美丽了,纵然它仍有昔日的优雅和安详,却失去了曾经的非凡气质与灵性。
刹那间,我发现,它的嘴角,竟带着一丝微笑,是幸福,是快乐。
吃惊,诧异,茫然……
我终于懂了。
在它离开了水,走向虚无的时候,才找到了心中日夜渴求的东西。
是的,鱼,需要水。没有水,他们就将死去。
可是水中的鱼是悲哀的。
水,永远装在一个有限的容器之中,而鱼也无法游向无边无际的自由。
水是鱼的束缚。
水中纵使有着千万种诱惑,却始终没有也不可能有鱼儿所渴望的自由和追求。
我的自由,淹死在了水里。这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却是一个必然的事情。
不,我的自由没有死,它已经在水之外得到了永生。
超脱。
自由。
后记: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就是那条鱼。
水,是我的生活。
可我不知道,“我”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