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初,金门高粱酒于大陆广设据点,在酒质佳以及努力推广下,终让大陆人得以品尝不同的白酒风味,并获得“台湾百大品牌”及大陆“纯粮固态发酵认证”、“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肯定。今年初,来自大陆游客,数天内抢购金门高粱数千瓶,使得金门高梁水涨船高,店家与居民,人人惜售。
金门生产高粱酒,实肇于当年战争,金门成为战地以后的事情。战时,金门穷,要吃米食不易,胡琏任司令官时,为鼓励农民种植高粱,定下以一斤高粱换一斤白米办法。这一来,农民有白米吃,士官兵有酒以慰离愁,一举两得。胡琏此举受金门居民爱戴,其过世后,居民称之为“恩主公”,祭祀纪念。
金门高粱酒有一个特色,就是以当地的水、酿当地的高粱,水与谷物合奏,就是高粱酒了。
收成高粱是家里的大事。怕高粱谷尘刺激皮肤,引发搔痒,大热天,我们反要戴口罩、着长袖、拿镰刀,到田里割高粱。高粱果然高,必得压低高粱秆,才得以割下。成堆的高粱以牛车运回家,堆在中庭,然后关起客厅大门,一堆人就坐在客厅中,拿起梗,由上而下拼命敲击。顿时,敲击声如炸弹坠毁,扬起阵阵尘埃。我每隔几分钟就得出外喘气、擦汗,休息足了,回去再拼。
收拾高粱,实在苦啦,用辛苦收成的高粱酿酒,岂有不美味的?
后来,不知是谁发现,可在路上铺排高粱,藉车子经过,辗落谷粒。自此,每逢高粱收割后,常见地上铺着高粱,农户只需每天傍晚收拾,不再需要熬热、忍痒,拍击高粱了。
后来,金门开放观光,县长民选,酒厂回归县府管辖,酒厂有了新生命。我前后多次参观酒厂,纳闷酒厂何不把酒厂参观纳入观光景点。其实,尽管是官方安排,酒厂对于最私密的酿造,只以图示口说,谢绝参观,我们只参观了高粱酒产出前,和最后的装瓶与包装作业。
酒厂内设贩卖区,每逢参观时,厂方先把高粱冰冻,冰冻的高粱呈膏状,倒出时浓稠如丝,入口更显柔顺。酒厂为了开发年轻以及女性族群,研发28度、38度高粱,28度带胭脂气、38度如水酒。
喝58度高粱,不只是饮酒,须留意细节。譬如,避免酒精高,溶解出有害物质,不宜以塑料杯、纸杯,最好是磁杯或玻璃杯盛之。啜饮前,必须调整心气,一可避免呛到,其次吸闻淡淡酒香,再是烈酒入舌浓烈、吞咽入喉豪爽,这时宜饮水,以解燥火。现在金门人都这么喝的呀,一手拿酒杯、一手拿水杯。这样,必能持久饮酒。
对于我的酒量,很多人好奇,我也自诩酒量尚可。年轻时某次聚会,我突发现自己酒量远不如两位女性朋友。
二十多年前,金门高粱酒尚不易取得,况且是58度陈高。酒得与朋友喝,好酒得跟好友饮,拆塑料封条时,大家聚精会神,神圣如仪式。办事处外头留有一小块农地,种菜、养鸡,午后凭窗看,吸引人者不是远山群云,而是青菜几埂,鸡群三五只。我扭开瓶盖,公鸡忽鸣,吓大家一大跳。
我,以及与我对饮的两个女人,纷纷醉了。而我,竟是第一个醉的。饮入仙界,没有开不了的结、没有笑不了的事,所有不乐不喜不欢之事,竟都快乐起来。我,或者她,或者她,任谁一开口,我只有笑。我忽然一个抡掌,拍上女人肩膀,她重摔,在地上滚几圈,头上竟撞了个青肿。
没有道歉,只是笑。从地上爬起来的女人摸摸额头,忘了痛,也哈哈大笑。
酒瓶中,还有没有喝净的陈高,我却只能微笑躺卧室内沙发。公鸡忽然急鸣,我吃一惊,微睁眼,天花板左右晃动,几支灯管往我靠近。公鸡又叫。我想起这是哪儿了。想起还有两个女人在这室内。女声细碎,浸惆怅、染泪水,说着只能与女人分享,以及分担的心事。
我努力让自己醒转,宛如投几支钉爪扔进高塔,吃力地爬。我意识到,那是明天醒来后,我进不了的世界。
我爬得辛苦,听得模糊,且有鸡鸣混淆心神。随着一声鸡鸣,我才松手,随即快速下坠。我不知道塔是多高,我能坠多深,一个念头忽起,告诉我,你不再沉重。不显重,就轻盈了,眼帘自动卷起,听觉、嗅觉等感官迅速恢复运作。我闻到咖啡香,听到两个女人轻声说笑。
关于我在两个女人面前醉倒,许多人听闻后的反应是,你醉了真逊;另一个说法是,你本想装醉,后来入戏太深,真醉了;还有人说,那不是真的,说我自己醉了,只是为了隐藏“真相”。
没有“真相”啦。若真的有,那我学到了不要高估二十岁时的酒量;更重要的是,不要低估女人的酒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