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2月17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如下协议: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部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美方票房分账从原来的13%升至25%;增加中国民营企业发布进口片的机会。一经报道,此协议旋即引发了中美两国有关人士的热议,出乎预料地赢得了满堂喝彩。
利益与需求的契合
协议的达成让美国社会各界难抑兴奋之情。副总统拜登代表美国政界指出,此协议将极大地增强美国在其最大电影出口市场的份额,为美国电影及周边产业增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而以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兼总裁多德为代表的美国电影人则盛赞该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美国影片进入中国市场的涨幅超过50%,这将为美国片方赢得丰厚的票房回报,另一方面,商业基础的确立将鼓励更多美国独立制片人进入中国市场,促成中国本土企业获得电影发行业务,从而加速竞争性市场的发育,推动中美双方独立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
不同于美方的人尽皆喜,中方乐观派居多,但不乏悲观者。星光传媒董事长王?、香港银都内地宣传负责人张帆、博纳电影宣传总监荣超可谓是“悲观派”的代表,他们担心该协议将诱使更多国产片自己拼自己,“中小成本更难运作,华语大制作的投入成本将更高”,导致国内电影公司往后的日子更加艰难,甚至直接摧毁中国电影工业的半壁江山。然而,大多数中国电影人则持乐观态度,认为分账片的增加并不可怕,国内制片公司会因此更加认真对待创作环节,拍出优质作品。一如导演高群书所言,对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准,对符合电影规律的制作者,中国电影市场对美国开放只能是幸事;中国电影虽暂有疼痛,长远来说,是好事。
毋庸置疑,该协议能够同时得到中美两国电影人的拥抱是出人预料的,毕竟他们所认同的意识形态迥然不同,彼此间存在着你死我活的利益冲突。但稍加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此间的满堂喝彩主要是源自利益与需求的契合:美方的利益动机与中方的理性需求在合适时机的相遇。
舞出和谐的小狐步舞
2011年,中国进口片票房为60.8亿元,占总票房131.1亿元的46.4%;其中,20部美国分账片票房为49.1亿元,占总票房的37.5%。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对美国电影人而言,中国市场无疑是利害攸关的必争之地;他们期望该协议每年能给自己带来数以亿计美元的收入增幅:分账比例提高12%意味着每部好莱坞影片有望在中国多获得两千万到四千万美元的票房提成,而3D和IMAX电影也将在中国获得更高收益。同时,该协议将导致好莱坞几大巨头的垄断被打破,从而让美国小型厂商在中国获得更多发行机会。
既增加分账片数量,又提高票房分成比例,好莱坞俨然“一群巨狼”,而与狼共舞则可谓是中国电影人之希冀。1994年中国开始引进美国大片以降,中国电影人一直在与狼共舞;他们深知,只要不捉对厮杀,而是携手共进,就能与狼舞出和谐的小狐步舞,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等人坚信,无论是分账片配额的增加还是美方分账比例的提高,对国产片都会利大于弊;鉴于近两年电影票房国产片高于进口片这一情势,国内发行、院线方面完全能够通过薄利多销的策略,避免收益受损。
另外,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正是中国电影市场之所需。到2011年底,中国电影银幕总共有9200多块;其中主要为引进大片所使用的3D银幕数只有2800块左右,不足中国银幕总数的1/3,IMAX银幕不超过30块。从2011年引进分账大片的片单来看,已经有接近一半的电影是以3D格式出现的;而到2011年底,国产片中适合在IMAX格式上放映的只有《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龙门飞甲》等三部,3D电影也只有《魔侠传之唐吉可德》、《大闹天宫》等寥寥数部,使用空间相当小。拥有3D、IMAX银幕的影院由于片源不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所以,该协议的签署无疑会有助于改善有关影院的经营状况,促进国内3D和IMAX技术的发展,而对观众而言,最明显的好处则是引进片的类型会更加丰富。
配额制是一把双刃剑
很显然,与狼共舞已成为中国电影人的普遍心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如何谨慎与狼共舞、谨防引狼入室便是并非多余的话题。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配额制是一把双刃剑,常常深刻地影响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电影产业的发展。一如台湾电影的历史告诉我们的,本土电影产业较弱小时,放开配额限制往往会阻碍电影产业成长壮大;虽然近年有《海角七号》、《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佳作,但台湾本土电影票房占比仍很低。而像韩国电影一样,本土电影发展到具备一定竞争力后再放宽配额限制,则有可能受冲击较小,并仍保持相当的活力。1996年,韩国出台的配额制规定韩国影院每年每厅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这一举措为韩国本土电影带来了此后十年的迅猛发展。2006年,在美方施压下,韩国将电影配额减半,影院每年每厅上映本土电影的天数由146天减少为73天,此后两年韩国本土电影市场份额从高点的63.8%下滑至42.1%之后又企稳回升,2011年的市场份额为53.6%。中国的本土电影产业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仍存在题材限制较多、影片类型较少、剧本粗糙等问题,但不可否认,一批有想法的新锐导演正在崛起。在本土电影初现香港电影1990年代初出现的造成几年后香港影业急速衰败的急功近利之际,引进更多分账影片让粗制滥造之作无立锥之地,让本土电影人撇去被飞涨的票房勾起的浮躁心态,不无裨益。未来一段时间内本土电影会面临更大压力,票房占比很可能出现下滑,但长远来看,类似韩国电影的企稳回升局面同样很有可能出现。
其次,面对如此市场竞争局面,我们必须建构一套科学的制片理念,弃明星牌、走创意路。对于中国将增加引进14部3D或IMAX电影,香港导演吴思远表示,华语电影人应多动脑筋思考如何抗衡好莱坞,靠创意拍出更好看的电影。在他看来,在必须迎接好莱坞挑战的当下时刻,中国影片和电影人理应认识到“一堆大牌明星主演的电影不一定成功,做好了的电影也不一定卖座,反倒是一些创新的‘小片’大受欢迎”,因此应当放弃用大牌明星堆砌来拍电影的策略。
把握好影片质量关,不与美国人拼技术,勉力拍摄接地气的影片,这是国产片的立足之本。近来受热捧的国产电影《失恋33天》投资不足千万,但最终赢得了超过三亿的票房佳绩,这让曾经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小成本影片扬眉吐气了一把,也为接下来将如何迎接好莱坞挑战指明了一条道路。该片导演滕华涛认为,重要的不是拍摄拼技术的大片,而是让观众产生共鸣的中小成本影片,唯有这类影片数量增加,电影业才会有良性发展。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也认为国产片应该扬长避短,比拼文化。另外,对于中美合拍片有望享受和目前的内地香港合拍片的待遇,中国电影人应当视之为向好莱坞同行学习的绝好机会,借机完善我国电影制作的产业链。但与此同时我们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还要研究好合拍片的制度和规则。
电影不仅是一个产业,同时也是一种意识形态国家机器。好莱坞电影人不啻会遵循“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资本与利润原则,也可能集体无意识地推销隐匿于影片之中的美国支配性意识形态。在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继续发酵之际,在“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之时,好莱坞电影人未必仅仅旨在挖掘“中国金矿”,他们在挪用中国打造出来的诺亚方舟以消除自己深陷其中的灭顶之灾的同时,遏制中国文化的发展,维护美国的文化霸权地位,推销美国式自由与民主。所以,无论是作为电影制作者,还是普通的好莱坞影迷,我们都必须重视美国电影专家艾拉?多伊齐曼的警告――“某些时候,好莱坞是中国电影工作者的敌人”,仔细思考如何与狼共舞方能避免引狼入室,否则便将注定梦魇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