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大橡皮      下午,屋内的吊钟,摇摆着,它一直摇摆着。   突然。我觉得它是一块大橡皮,它擦着擦着,就把我们擦得只剩下一点痕迹,再一擦,我们就干干净净的。纯洁得像一场刚刚落下的雪,心顿时就空灵了,眼神有了定力。不再迷茫。
我卸下钟摆头,绑上一个橘子代替钟摆。钟。不动了。
此时的时间。停止或消失。夕阳的一线光照在那个橘子上,橘子很明亮。它的光折射到我的半边脸上。橘子的光照在我的整个脸上,一圈一圈地,从大到小。我感觉自己在漂浮中,我的身边是无数个旋转的橘子。大大的橘子,它们碰撞,它们的液体都飞溅在我的身上。啊!它流进了我的身体里。我听到了我身体里的钟声,摇摆声。
它经常摇摆在我喜爱的事物之中,经常把它们进溅上时间的金黄色橘汁,流金岁月。表面静止的时间。在一如既往地前行,对每一个人都如此慷慨和吝啬,如此多情和无情。时间的大橡皮在擦洗着我们,我们一点点地淘洗和掏空自己,进入一层层的透明的天空,我们是时间的水滴,用我们体内的液体在循环着万千气象。
城中野地
有一小块长满芦苇的空地,在新开发区的高高低低的楼房中间,依然充满生机地绿着。白天,芦苇丛中有小鸟的叫声,有蝴蝶翩翩:夜晚,小虫唧唧。萤火虫飞来飞去。
我喜欢沿着这块野地散步,在都市里感受一小块难得的自然。被周围的楼房围困的特殊自然。我经常会找到一个最佳的角度,看不到周围的楼房。这样,好像自己置身在一片郊野中。可以尽情地享受这块野地的瞬间。
现在是秋天,白绒绒的芦花在夕阳的逆光中。在微风中摇曳,油画一般。我每次离开都会想:再见,也许就是明天。
也许就是明天,这里的芦苇就会被挖土机推翻:也许就是明天。那个来空地的人就会奔往他乡:也许就是明天……我想到最后。想到坚持。想到无奈。想到坦然。最后我想……
那个经常来空地的人肯定是个诗人,他一定会带走这块野地。回到远方荒野的诗中。在很远和不远的地方,都会看到一片青翠的芦苇。听到鸟声,如童声的和鸣,在秋风中肆意地歌唱。
直钓钓鱼的境界
一座桥伸入茫茫的大雾中。此刻,我依然坐在桥上,把鱼饵放入水中,河水不停地加快流动的旋律。河面不断地变宽,变宽,大雾弥漫……
不一会儿,雾气消散了,现在一眼望不到岸,我钓上来那些事物,堆满了一河床,现在已经看不见了。桥的两端消失在天空的两边。
于是。我不停地换着各种鱼钩,打捞着各种东西,一天一月一年……突然在一个黄昏。一个金币粘上了鱼钓。金币正面凸印着“一”。背面有隐形的手表指针。显示着当下的时间。
这。是否可以意译为“时间背面是金子”?或者反之亦然。
抬起了鱼竿我发现。没有了鱼线和鱼饵,但我还是握着那根鱼竿,仍保持着踌躇满志的雄心,我学着姜太公直钩钓鱼的境界,静看各种事物在滔滔渺渺的海浪中相互追逐角斗的种种神态……有时猛然地抬起鱼竿,这次却看到了自己。紧紧地抱着鱼竿:我要上岸!看来另一个我不想再随波逐流了,时间……
感到自己的亲切
那个鸟巢,栖息着全部的谜底。
自你走后。一个词语在沙滩上搁浅,一只海鸥站成了斑斑的礁石。浪花的韵脚拨动着晚风。把大海酿成一缸思念的老酒……
此刻。一个人在领悟――像那块礁石。深陷沙土中,我知道只有你能感知我透明的内心。
晚钟响起。如夜鸟的翅膀。我把手伸向宝石蓝的夜空。感受你的无处不在。我感到自己的无处不在……浩渺的水天,夜鸟的歌声掠过……
子夜,银河潺潺的天宇,缭绕五彩的云。在你居住的星座上,一颗流星。为你灿烂了一个瞬间,一朵县花开在大地……
我的心湛蓝如镜。我感到自己的亲切、柔情、豪放、洒脱和遥远。和你的感受一模一样。
现在是冬天
一场大雪后,阳光灿烂,那些雪下的事物都被纯洁打上了包装。我一个人在雪上。沿着记忆的铁轨行走。脚下是“咯吱、咯吱”踏雪声。
昨天的旅途,铁轨两旁的景色和房屋,仿佛是一个个临时支起的布景。铁轨上有个易拉罐,一朵小黄花和一张照片,我拿起夹在石缝中的照片。这是一张我的照片!一张发黄的照片。穿着小生扮相的戏装。突然。照片变了脸。变成了老生的花脸,照片像幻灯一般,一个、一个,变了很多脸――痛苦的脸,欲望的脸。贪婪的脸,魔鬼的脸……我行走在我大脑的沟回里,我陷身在自己制造的迷宫里。鬼打墙一般,我走不出去,我被无中生有的气象锁在里面……
呜――火车的笛声一个长鸣――
我惊魂未定,把照片扔在铁轨上。
火车厢依次碾过了那张老照片,一阵风把照片的碎屑刮向高处,小黄花完好无损。掐了一下自己的脸,我也完好无损。
良久。渐渐平静,感受蓝天下的雪野,正在和风一同行进,夕阳栖息的山林,一片温馨韵然。我感到体内的气场一圈圈流动。冬笋正在看不见的暗中悄悄拔节……
一次性时代
人行道上,一个一次性的大纸杯在路旁静静地躺着,一次性,这是个一次性的时代,用完了就扔掉。从吃饭的筷子到一夜爱情。踩上它。把它踩扁……
它圆形的杯口慢慢变成椭圆、扁圆,它成了一只鞋的形状。它暗示我。
我穿上它,一只脚穿上一次性的时代,一只脚穿着老布鞋。我一瘸一拐地走着,我小心翼翼地走着。我害怕和上次的脚印重叠,我躲着、闪着、思索着怎样迈出下一步。我不停地摔倒。爬起,两条腿总不能协调一起。没有标准的时代,说法纷纭的时代,感觉自己像一只离开了群体的蚂蚁,闻不到同伴的气息。在四周的广阔道路中迷失了自己。
“不要重复过去,那是一道隐形的栅栏。”一个声音说。
当我飞快地跑向机动车道,汽车在我左右飞驰而过。过了一会。柏油路好像变成了长长的黑板,有人在用粉笔写着大字。字迹清晰地印透过来:“不要重复过去……”
当我跑下立交桥时,我看见有许多人在桥的背面用粉笔写着他们的生活日记:全是一次性的内容。空洞得根本没有一点真实的内容,包括我自己也在其中。这个发现让我大吃一惊。头顶仿佛一个巨大的空洞,磁场一般吸起我……立交桥上,似有一个透明的巨人握着巨大的油墨滚轴在桥面来回擦抹着:拒绝一次性……
事物的演变
小时候,我常常握着小镜子对着衣柜的大镜子照――这样,我就看到了我的后面和我后面的一些物件。
一个时刻到来。我手上的小镜子。无穷地向那块大镜子延伸,渐渐形成了一个幽深的黑洞。这使我既惊奇又害怕。尤其是在夜晚。
大人说:“镜子相互反射,以至无穷。”
但我不认为有什么东西可以无限循环下去。大海也不能。我举着小镜子。以倒退的方式钻进了大镜子。我以倒退的方式向前走,总感觉我是在转圈,不由自主地转圈。一面面镜子引着我不停地转圈……
我看到很多事物和我一起,有时我感到自己就是我见到的事物,一会儿是一棵树。一会儿是一朵花、一只鸟、一只老虎和小松鼠,有时就是一个小虫子……我们彼此之间变换着角色,以倒退的方式,其实我们是在循环,看得见的镜子只有一面,我和事物却循环在无穷之中……
台风就要登陆
浪花把一个巨型天秤举出了海面,一个盘子上站着一个大鸟,另一个盘子上面是一堆鸟的心脏。大鸟和心脏?远远看去,鸟和心脏都很真实,像是后现代的解构或行为艺术。
我弄不清这个构思的用意。一只巨大的鸟看着自己的一堆内脏,或别的鸟的内脏。那么,这是一只空心巨鸟吗?在这个物化的时代,人的内心塞满了贪欲和物件,包括我自己。很多人在提醒,我自己也在说:让自己的心空下来,装上蓝天白云,别跟在众人的屁股后面。这样会走失自我,这样的自我是随波逐流,没有了人的本质、本色,每天为欲望忙碌。欲望是填不饱的深渊。自己越活越感到没有意思。时间一长心里就越来越空,像这个站在天秤上的没有心脏的巨鸟,用一堆自己的内脏保持平衡,证实自己的存在,看似在海天之间的一幅巨大的背景和风景。
一个没有内脏的巨鸟。一个被自己掏空了内脏的巨鸟,它是一个意义上的呼吸者吗?或者,它已经把自己制作成了一个标本,以警示更多的鸟――更多的人……
一阵海风席卷。天秤摇动,大鸟极力保持一个姿态,为了和对面盘子里的心脏保持平衡,它一刻不敢放松……一阵惊雷滚过天秤,天秤叮当作响……台风就要登陆了,十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