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又是一年高考时。今年高考正逢端午小长假――这个纪念中国伟大诗人屈原的特殊日子必定也会让参加考试的莘莘学子们沾染些许三闾大夫的文采风光吧,毕竟都是读书人啊!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媒体和网络各大论坛都在以“80后”为名热火朝天地进行炒作和耍宝时,90年代的年轻后生们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地备战高考了。2008年6月,“90后”开始登上高考舞台,用手中的笔张扬属于自己的潇洒了。网络在第一时间用“成人礼”来形容今年有“90后”参加的考试。的确,高考已经陪伴着几代少年读书郎走过了30个春秋。每一次高考,对18岁的年轻人而言,都是一个庄重的成人礼仪式,这庄重感不亚于我们观看基督教徒的受洗仪式。它是一座桥,一座多年来被人们形容为千军万马拥挤于此的独木桥,这比喻听上去很壮烈,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摸爬滚打过的人,无论成败,无疑都完成了类似古人冠笄之礼的成人仪式,从而使心智慢慢走向成熟,渐渐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
每一年我们都能看到高考的欣喜变化。这座独木桥慢慢在加宽,容纳了更多穿桥而过的学子。现在的学生和父母可能不会把眼光单单停留在“考上大学”上了,而“考上一个好大学”才是真正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了。于是,我们看到更多的补习生不单纯是因为考不上大学而选择来年再战,而是为没有考到自己心目中的好大学而继续奋战。今年的考试现场,我就碰到这样的学生和他的父母。
补习生活,也是一种精彩
一道大门:门内,认真答题的孩子;门外,静心等待的父母。我在8年后再次来到高考现场,不过这次不是进入门内,而是和门外的父母一样,等待着考生们涌出考场的一瞬间。接过花花绿绿的各式传单,我和旁边一对夫妇聊了起来。
“叔叔阿姨是陪孩子来考试的?什么时候下考呢?”
“十一点半,早着呢。你是记者吧?”
“我是杂志社的编辑。”
“哦,那学的是文科吧。文科现在不好找工作噢。”
“还行吧,工作总是会有的。您的孩子应该上的是理科喽。”
“是啊,他也爱学物理、化学这些课程。现在理科出路也宽一些。他去年就参加了高考,也考上了,不过不中意学校,所以今年再考一次,希望这次能如愿以偿。”
旁边一直没有做声的父亲补充了一句:“他今年的状态很好,我们做父母的也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凭他的实力应该没有问题。”
我接住话茬:“现在学生和家长是不是更在乎能否考一个好大学,不存在担心小孩儿考不上的问题了?”
母亲对我说道,大学现在越来越多,可选渠道也宽了很多,不过在父母心中,孩子能考上一所名牌大学,似乎意味着大学毕业后的工作会有一定的保证一样,所以他们也支持孩子补习一年再考。
考试结束后,我见到了这位重战考场的小伙子。他笑嘻嘻地来到父母跟前,看状态考得应该不错。我在他们一家三口忙着问长问短之际,“没眼色”地“插了”进来,想问问小伙子感觉如何。他高兴地告诉我说觉得题目不太难,他发挥得很好。问及去年不是已经考上了,为什么放弃了的时候,小伙儿豪迈地对我说:“多考一次,也许能考上我心里理想的大学,但放弃了奋斗的这一年,我肯定会遗憾很久。这么一想,我觉得辛苦奋斗,充满挑战的这一年补习生活还是蛮值得的!”
青春,从奋斗开始!
地震了?原来今天高考!
高考时刻雨纷纷。今年高考第一天,西安下起毛毛细雨,难得的凉爽让在外等候爱子宠女的家长们少了很多让人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唉声叹气。因为自家孩子都在考场内经受洗礼,场外的父母们不用相互介绍就熟络起来,大有“同命相连”之意。学校的马路两边,家长们扎堆似地挤在一处,议论着考试,议论着各家子女。有的家长顺势坐在两旁商铺的台阶上,静静等待着下考。这种感觉,让人想起大悲大喜之前贯有的一种平静,似乎情感正在积蓄着,预备在高潮到来的那一刻突然迸发。
这时,我身后突然一个“高音喇叭”喊了起来:“怎么这么多人在外边坐着?是不是又地震了?”这么一嗓子,喊得周围家长纷纷转过头,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就在大家还没回过神来时,这个“高音喇叭”又自答道:“哦,原来今天高考,怪不得这么多人坐在外面,我以为又地震了。”这时大家才回过神来,看着这个路过考场的行人,都笑了起来。
高考前一天,西安的高三考生们都参加了统一组织的避震演练,防止高考发生余震产生慌乱,出现紧急事故。不过,5•12地震后的无数事实证明,中学生们是最坚强、勇敢和乐观的一个群体,相信这种坚强和乐观一定也感染了他们的父母和亲朋,陪伴他们度过两天的高考。
今年的高考,必将伴随着它的与众不同,深深留在考生和家长的记忆之中。
为了天下父母心,也为了生意兴隆
不知从何时起,对高考分外关注的这股风潮从父母身边蔓延开,不觉间,竟成了全社会关心的选拔考试。交警、出租车司机、饭店、宾馆……全都动起来了,真可谓是一考牵动万人心哪!
考试当天,我们早早来到现场。呵!先不说家长和考生的状态是紧张还是轻松,单是学校旁边的各个商铺、马路上醒目的绿色出租车和白色警车以及管制交通的牌子就已经让我们感到了高考是如何牵动社会的目光。左右望过去,紧挨着学校的饭馆门前,老板们慷慨地预备了足够的凳子供家长们休息,等待孩子下考;马路对面的高级酒店打出了“xx饭店衷心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的红幅,并且在路旁专门设置了高考爱心服务点;出租车司机们每年都是高考爱心服务的主力军,今年自然也少不了他们免费接送考生和家长的身影;最忙碌的当属交警们了,不仅在考场区内放置了交通管制牌,而且还要来回调节繁忙的过往车辆,私家车的停放,出租车的来来去去,在路边等待入场的考生……真是想象不到,如果没有交警的辛勤忙碌,这里还不知道要乱成如何的一锅粥呢!
入考是一拨人群车辆密集的高峰,下考同样也是。早晨的繁忙倒镜头似的又在中午重演。不同型号的汽车发出的声响与同一时空的人声鼎沸交织着,仿佛在比赛看谁的声响大得足以吸引观众的目光。周围的商铺――主要是饭店――这会儿可就忙活开了。很多家长冲着店家掌柜们的那一份爱心,早早就预定了午饭,准备好好犒劳一下辛苦答题的孩子。饭店的门迎小姐们以十二分的微笑迎接这些大方的主顾。还别说,高考固然是件极其严肃的大事,但它也给服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空间,这恐怕是以前无论如何也没有料到的,不过这倒不是一件坏事啊,没准儿以后经济学家们会就此给出一个新名词:“高考产业”呢。
拍张照片,做个留念
离下考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周围陆陆续续多起很多人来,车辆的数目也在呈逐步上升趋势停靠在马路边。不一会儿,人海车潮就把学校围了个水泄不通。我站在离校门口最近的位置,就为了抓拍一张学生下考时的瞬间照。回头望去,惊奇地发现好多人手里拿着手机、数码相机、DV等高科技玩意儿左拍拍,右照照。仔细看来,却又都不是记者,清一色的全是在等候孩子下考的父母们。毫无疑问,高考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既然重大,以后回忆起来怎么能没有个照片做留念呢?考试的当事人不能亲手拍照,这艰巨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父母肩上。不过拍照多半还是因为很多人等得不耐烦,便拿出手机边拍边等了。我充分理解父母的心情:等候,往往在最后的时刻显得更加焦急。此时,忽然发现人群之中,竟有一位精神矍铄的外国老人也拿着相机拍来拍去。看来我们的高考已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了!不过我想,身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中,这位老人大概无法想象得出中国的高考对父母和年轻人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终于下考了!目光一齐聚集到校门口,这情景让我想到两样东西:舞台和镁光灯。高考,是一座舞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目光,是众多聚集于此的镁光灯。欣喜的是,面对镁光灯们的聚焦,年轻的考生们并没有胆怯,他们在这座舞台上依旧笑得灿烂耀眼。和同学一同走出考场,交换着考试心得,寻找着父母的身影。家长们也忙迎上去,简单询问几句关于考试的话。我身旁的一位父亲见到儿子后,掏出相机,指着画面说:“这张是刚才等你的时候拍的,这张是你刚出考场我抓拍的,怎么样,技术还不错吧?”一旁的小伙子正忙着和同学告别,“冷落”了父亲的热心肠,不过父亲也没在意,拍了拍儿子的肩膀,两人一同走进饭店。
两天的高考终于结束了,也许会“几家欢乐几家愁”,不过我相信,年轻人是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坚强者,无论成败与否,“勇敢地奋斗”会是终生的座右铭!